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77:嘉峪關[甘肅嘉峪關]

地點:中國甘肅省嘉峪關市,嘉峪關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九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嘉峪關關樓。

  前一天剛看過漢代長城西起點玉門關(野地旅0276玉門關),今日我們則來到明代長城的西起點,也就是家喻戶曉的嘉峪關!嘉峪關始建於明朝洪武五年(1372),於弘治八年(1495)建立嘉峪關關樓,正德元年(1506)增建內城光化樓、柔遠樓以及城內的官署、倉庫等建築,嘉靖十八年(1539)增建關城的敵樓以及嘉峪關南北兩側,北至馬鬃山稜線,南至祁連山山腳,切斷河西走廊的兩翼長城與烽火台,從關內(中原方向)進入嘉峪關城,必須要經過東閘門,從光化門方向進入,若從關外(西域方向)進入嘉峪關城,則必須經過嘉峪關關城。嘉峪關城內城呈四方形,周長約640公尺,面積約2.5萬平方公尺,城高約10.7公尺,主體以夯土夯成,並以磚塊包覆牆體,為長城沿線保存最為完善的關城,與遠在數千公里外的山海關遙遙呼應。


  *嘉峪關關城。


  *嘉峪關內城配置圖。


  *嘉峪關與南北兩翼長城(紅線)配置圖,兩翼長城東側為嘉峪關市。

  從嘉峪關市要到嘉峪關,可看出嘉峪關城是建在一塊較為高出四週的小台地上,城西有湖水,是片小綠洲。我們從東閘門進入關城,東閘門並不雄偉,但閘門上有「天下雄關」匾額,讓人開始期待嘉峪關的雄偉;進入東閘門後,還要再走一小段距離才會來到內城,首先迎接的是內城東側的甕城城門「朝宗門」,朝宗門外則有一間關帝廟,有著最早在嘉慶年間以及光緒四年(1878)的古匾「宣威中外」和民國六年的「天地正氣」匾額,並在廟門對面築有戲台一座;朝宗門與內城東側大門「光化門」之間呈九十度,取敵人無法「長驅直入」的概念,當敵人進入甕城時,城牆上的弓兵便可用甕中捉鱉的方式向甕城中射箭。

  進入光化門後,我們從門側要登上城牆前,先看到了一個「擊石燕鳴」的牌子,顧名思義就是敲擊石頭就會聽到燕子鳴叫聲,此處有許多燕子築巢,相傳有不少燕子在黑夜時因無法飛越高聳城門而撞死,燕靈不散,因此只要敲擊城牆,就會聽到啾啾燕鳴,此處的城牆上還有大家擊石的痕跡,今日為了保護古蹟,特別放了塊石頭在這邊給大家敲。敲完石頭,要開始登上城牆,大概是為了運送軍需品,登牆的不是階梯而是斜坡,現在的階梯是後來才搭的。上到城牆後可近距離觀看光化城門上的光化樓,光化樓高約17公尺,為三層三簷五間的歇山頂式建築。我們沿著內城南側的城牆繞了半圈,經過敵樓、箭樓,並且可看見向南延伸的城牆。

  走到西側的柔遠門,導遊在這邊講了個小故事,說當初在建築嘉峪關時,建築師向官員誇口說磚塊數目已經算好,絕對不多也不少,並以自己的人頭和所有工人的薪資作為賭注;沒想到當工程完工後,居然多了一塊磚,建築師靈機一動,將磚塊放在一個箭樓牆上無法取得之處,並稱之為「定城磚」,若移動它,嘉峪關就會垮掉。官員在驗收時,發現多了一塊磚在箭樓上,聽了建築師的說詞,很想去動動看,但很怕一動城樓就垮掉,而且放的地方太高,也無法移動,因此只好算建築師贏了。為了不讓人移動定城磚,在放置定城磚的鳥踏轉角處的兩個磚頭還是活動的呢,若有人冒險走鳥踏要去動定城磚,走到角落時就會因為磚頭是活動的而墜落。


  *嘉峪關城東側的小綠洲。


  *東閘門。


  *外城牆(右)與內城。


  *關帝廟。



  *關帝廟的四個古匾。


  *戲臺。


  *朝宗門。


  *朝宗門(左)和光化門(右)。


  *門下的石磚凹凸不平,是舊磚。


  *擊石燕鳴的痕跡。


  *登上城牆的斜坡。


  *東側甕城,可看到精緻的光化樓建築。


  *光化樓看柔遠樓,右側建築是游擊將軍府。


  *南側城牆看柔遠樓(右)和嘉峪關關樓(左),中間較矮的小樓是甕城門會極門城樓。


  *往南延伸的兩翼長城南段,遠方是祁連山脈。


  *城牆上可見與一般射孔不同的方格,向城外沒有開口,這是用來擺放燭火用的。


  *甕城門會極門(右)與嘉峪關關樓(左)。


  *會極門上的定城磚(中),鳥踏轉角處的磚頭是活動的!

  出了柔遠門,走向嘉峪關樓,關樓外就是茫茫大漠,真的是有種來到塞外的感覺,嘉峪關樓上的嘉峪關三字,據說是乾隆皇帝親題。天氣炎熱,我們並未久留,循著原路走回東柵門,並且去參觀了著名的「旅遊廁所」;路邊有幾棵大樹,是楊樹,名稱為「左公楊」,左公,即是清朝末年的將領左宗棠,左宗棠率兵驅趕沙俄勢力之時,在河西走廊沿線種植了數萬棵的楊樹、柳樹,至今均有百年樹齡,成為乾燥氣候中最濃密的樹蔭,因而被稱為左公楊、左公柳。嘉峪關旁還有一間長城博物館,規劃的還不錯,不愧是5A級的景點。


  *柔遠門甕城。


  *嘉峪關城裡面的石地磚有被馬車長年壓出的車輪痕跡。


  *嘉峪關城與角樓(右)。


  *據說是乾隆親題。


  *游擊將軍府,沒進去看,但總覺得是重建的。


  *左公楊。


  *長城博物館內。

  在嘉峪關,我又把在玉門關感佩古人毅力的心情拿出來了,真的是好熱,回到車上時溫度計顯示出了攝氏42度,比昨天還高了2度,真的是非常的曬;想當年在這裡的駐軍,望著茫茫的大漠,會不會感到無力呢?會不會想跳入綠洲的水池中呢?真是好奇。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嘉峪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