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花蓮壽豐]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豐里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六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豐田神社所遺留下來的公狛犬,咧嘴笑著很可愛!

  離開吳全城(野地旅0219吳全城遺址)之後,我們很快的來到了另一個日本時期的移民村「豐田」。大家一聽到豐田,就會想到前一陣子煞車系統大出包的豐田汽車吧,很明顯的,豐田是一個極具日本風味的名字。壽豐鄉一帶的開墾最早是由賀田金三郎所創設的賀田組所進行,後來因成效不彰,於大正二年(1913)改由官方接手,開始進行內地移民政策,由日本本土將「清白」農民遷移至花東,希望將台灣同化成為內地(也就是所謂的內地延長政策),然而,因為天然環境問題以及移民適應問題,在大正六年(1917)時此種移民政策宣告失敗,花東的開闢再度由私人會社主導,並開始引入台灣西部的漢人(尤以客家人為多)進行開墾,其墾植的作物以當時國家政策所需的甘蔗、菸草等經濟作物或戰略作物為主。今日我們在豐田村可以同時見到原住民、日本人以及客家二次移民的痕跡,是了解台灣東部族群交互作用與融合的良好地點。



  豐田村,在日本移民初期,可由西到東分為山下、森本、中里、大坪四個村落,山下現稱豐山村、森本和中里合稱豐裡村、大坪則稱豐坪村,其中醫療所、移民村辦公處、神社都位於森本,可說是當年豐田移民村的中心所在。大致位於壽豐溪沖積扇的北側,地勢低平多卵石,幾乎沒有原生表土層,開墾其實相當不易,日本政府在此設立移民村,有工整的街道以及整齊劃一的景觀,並且為了開墾此地,開挖許多溝渠引水,並利用隔板將水流速減緩讓水中來自於中央山脈黏板岩山系的灰色泥巴沉澱下來,作為農田表土之用。然而早年此處氣溫炎熱,又有流行性傳染病,許多移民至此的日本人不久即病逝,日本移民村的計畫可說是失敗,因此改由招募西部客家人來此開墾。


  *壽豐鄉文史館外觀。


  *豐田小學校(日本人讀的小學稱小學校),今日依舊是國小。


  *豐田移民指導所,約略等於當時的移民村行政中心。


  *移民指導所內部,仍有殘留木造樑柱的結構。


  *醫生的家,為當時移民村中聲望相當高的一名醫生所居住,此附近的房屋均面向日本,而非面向街道。


  *殘留的一間廣島式菸樓。大正二年(1913)自美國引入菸草後建立,其特色為成對的煙口(如下圖),與大阪式不同。


  *廣島式菸樓的成對煙口。


  *將引水溝渠用木板阻隔減緩流速,即可得到大量來自中央山脈黏板岩山系的泥巴,作為耕作之表土。

  我們從煙樓的旁邊,穿過一片芭蕉園,來到一塊草地。老師說此處為一湧泉口,水量並不多,但可說明位於沖積扇接近扇端處。比較吸引人注意的是一旁,許多大大小小的石碑。這些石碑原來是日本移民的痕跡,這些移民來到豐田之後不久,即因傳染病的原因而大量死亡,其中一個碑上寫著「香月家累代之墓」,背面寫著去世的家人名字以及去世的年歲,除了第一代分別為六十歲、五十二、五十一歲外,第二代的兩人均二十來歲便去世,最後也是最年輕的一名則僅活三歲,可見水土不服的日本人,當時在此要熬過傳染病的肆虐是十分困難的事情,正因為如此,此地的開墾主力才逐漸轉向客家移民。


  *湧泉池,應是這一年之內所挖的。


  *俱會一處石碑,建於昭和十年(1935),為松林家私人靈骨塔。


  *香月家累代之墓,建於昭和十四年(1939),背面刻有往生者的年歲。

  離開這個有點陰森森的俱會一處碑之後,我們往今日村中主廟,也是往年神社所在的「碧蓮寺」前進。碧蓮寺的位置位於移民村中央,但從主要道路往碧蓮寺所走的參道可說是又臭又長,讓人有種沉靜心靈進而虔誠的功能。參道頭保留有洗石子做的鳥居,參道盡頭則是碧蓮寺(豐田神社),寺旁公園有昭和十七年(1942)開村三十週年紀念的石碑,以及多個豐田神社所遺留的石燈籠,而一對可愛的狛犬則直接成了碧蓮寺的石獅子。


  *豐田神社鳥居,形式屬於神明系鳥居亞種靖國鳥居,鳥居右、左柱上分寫奉、獻二字,已遭水泥塗抹。


  *參道一景,可見遠方高起,是位於沖積扇扇面上,地勢較高。


  *碧蓮寺與豐田神社石燈籠,火袋部分有日月形,較為少見。


  *開村三十週年紀念,為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所書寫。


  *豐田神社狛犬外觀,造型特殊。


  *從碧蓮寺前回望參道。

  豐田神社建於大正四年(1915),祭祀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由於此處為日本移民村,總督府對此處的神社建立特別重視,因此豐田神社在社格(位階)上雖是「無格社」,但於每年六月五日鎮座日時均會舉辦大型慶典,所有人均必須放下工作來參加,不過後來考量到時值農忙,因此於大正十一年(1922)改為十一月二十五日。民國三十五年,日本遺留的宗教象徵在意識形態下被大肆破壞,豐田神社也被改建為碧蓮寺,不過裡面奉祀的神明為「不動明王」(另有釋迦牟尼、觀音菩薩等),仍具有日本密教特色。

  花了好一段時間在豐田村裡面行走,發現這個村落似乎是把百年來的歷史壓縮在一個節點上,讓我們能一眼窺探,而緬懷歷史。此外,也對台灣東部的開發過程更為了解,也知道以後如果看到了哪些蛛絲馬跡,應該要特別去注意一下。更重要的是,豐田現在是個悠閒的小村落,在社區營造之下顯得更為寧靜可人,咱們班上的小嗨夫婦似乎不久前剛來過,沒錯,確實是一個適合喜歡踏青的情侶來的景點!此外,豐田村附近的河床裡,如果運氣夠好,還可以找到不少從中央山脈所沖下來的礦石,我家裡面就有好幾塊據說有壯陽功能的「陽起石」(本草綱目中有記載)、色澤為咖啡色的半寶石「石榴子石」、重要家庭建材「蛇紋岩」以及有「台灣玉」美名的「豐田軟玉」呢!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豐田神社(2005.8.21 & 2008.11.2)
2.甜心路1019號-環島旅行Day2-花蓮豐田社區
3.國家文化資料庫
4.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