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40:蚶仔寮港口宮[嘉義東石]

地點:嘉義縣東石鄉港口村8鄰5號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一、十二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黃色的參香紀錄就好像是港口宮媽祖的記事本一樣,密密麻麻。

  港口宮對於我們這群外埠教學參觀的學生來說真是又愛又恨,怎麼說呢?

  當我們疲累的田野調查結束後,搭著遊覽車來到港口宮,發現宮前燈籠密密麻麻,燈花如晝,一副氣派模樣,心裡想到的就是鹿港天后宮或者車程福安宮的超豪華香客大樓,但我們一走進寢室後就發現,大通舖就算了,非常的陰暗與破落,讓人有種不太想入住的感覺!更恐怖的是浴室很小很小,大概僅容一個人在內轉身吧!此處不知為何,蚊子又多的要命,真的不是一個睡覺的好地方。不過正也因為床鋪如此的不吸引人,我們這一晚熬夜趕報告也才沒有「強烈想睡的衝動」,也就順利的完成了隔日早上的報告。

  港口宮比我們所想像的破舊,但是也比我們所想像的氣派。根據廟方資料,港口宮創建於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為先民林楷由湄州朝天閣所分靈而來,另一說為康熙三十三年(1694)由樹璧和尚自湄州分靈而來。港口宮媽祖在台灣的各大媽祖中的位格甚高,台灣許多著名的媽祖廟均由港口宮分靈,如羅東聖安宮、三重宏聖宮、三重義天宮、新店福壽宮、嘉義五港宮、土城德安宮、金山朝天宮等,族繁不及備載,近年來各地媽祖廟均會組進香團前來港口宮謁祖進香,香客多達一百六十餘萬人次,十分的不得了。

  廟中雖然破舊,但也保留了許多古物,其中有乾隆年間金門商人所貢獻之「保我黎民」匾額、同治十年(1871)的「保障天南」匾、寫著康熙二十三年(1684)的木神龕(年代應存疑)以及各式古樸典雅的龍柱、方柱和圓柱,雕樑畫棟,極有藝術價值。港口宮於民國四十七年整建完畢,民國六十二年香客大樓落成(難怪這麼破舊),如今靠著各地信徒前來進香,維持了港口宮媽祖不墜的地位,隨之而來的就是神格的爭議。我在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港口宮與新港奉天宮、朴子配天宮等較具歷史的大廟,彼此間互爭神格高低。這也讓我想到大甲鎮瀾宮也曾有過這樣的事情,不過我個人覺得,媽祖信仰發展到現在,不論是大媽、二媽、三媽還是多少媽,信的都是媽祖,雖然有人說各個媽祖代表不同的人,但實際上都代表著相同的精神,也就是台灣討海人那種冒險不怕死,為求生存而奮鬥努力的精神!

  因此,以後參拜媽祖廟時,或許也可以緬懷一下先人蓽路藍縷、披荊斬棘的拓荒精神吧!


  *港口宮前。


  *華麗的宮門。



  *在港口宮會議室趕報告的眾人。


  *保我黎民匾。


  *保障天南匾。


  *這個木神龕寫著康熙二十三年,不曉得是真是假。
 
 
一、參考資料
1.嘉義旅遊網-東石港口宮
2.笨港口港口宮全球資訊網
3.港口宮-歷史悠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