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12:猴洞坑瀑布[宜蘭礁溪]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白雲路猴洞坑瀑布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二十日
性質:旅行

---------------------------------------


  *猴洞坑上層瀑布下方的瀑潭,形成一個深穴。

  好天氣的時候可以看山看景,下雨天當然就要看水,我對看浪沒什麼興趣,倒是對看瀑布很有興趣,不過我比較喜歡氣勢磅礡的瀑布,對於台灣大部份那種涓涓細流感覺是可有可無,因此在上一篇信賢步道(野地旅0211信賢步道初探)所見的「瀑布」是略感失望。臺灣我印象最深刻的瀑布,應該是平溪的眼鏡洞瀑布(野地旅0105十分風景區)和三貂嶺瀑布群(野地旅0115三貂嶺瀑布群)了,倒也不是因為這些瀑布規模特大,而是去的時機都在雨過之後,水量特豐,看起來也就特別雄偉。在北台灣要看瀑布,大概會先想到最近剛重新開放的十分瀑布(就在眼鏡洞瀑布旁邊),其次就是礁溪淺山一帶的瀑布群了,包括鼎鼎大名的五峰旗瀑布(野地旅0021五峰旗瀑布)、金盈谷瀑布、新峰瀑布、石磐瀑布、月眉坑瀑布、猴洞坑瀑布等,在這個春節我們家已經試圖造訪新峰瀑布和金盈谷瀑布,但此新峰瀑布受到幾個大颱風的影響,已經路斷,而金盈谷瀑布則是被宜蘭富商林昭遠給買了下來,變成私人產業(我很懷疑他買到的方法),無緣得見,好在猴洞坑瀑布歷經多個颱風仍然安好,而瀑布本身為猴洞圳的水源地,因此地權屬於公有,讓我們能夠來此一探。


  *猴洞坑瀑布附近地圖。由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約五至十分鐘可達。

  老爸將車開入白石腳的聚落中,路很窄,不過算是好開,車停在路底,走一小段路即可抵達外型迷你的猴洞圳。或許是我們歷史課本上瑠公圳、八堡圳和嘉南大圳看多了,都以為這些圳道有一定的規模,所以當看到猴洞圳時,仍會有一番「這是水溝吧」的驚訝。猴洞圳始設於大正六年(1917),用以灌溉下游農田,同時為了避免猴洞坑溪暴漲時危害山腳的白石腳庄,因此有初步的防洪措施。猴洞圳規模雖小,但政府十分重視,將猴洞圳的源頭與猴洞坑瀑布稍作規劃,並在一旁設立了「猴洞勝景」的石碑,一名老翁在這邊散步兼運動,和他閒聊了一下,便繼續往瀑布的方向前去。


  *猴洞勝景石碑。


  *猴洞圳一景。


  *從猴洞勝景碑眺望猴洞坑瀑布所在。

  猴洞坑瀑布與其他在礁溪、頭城淺山的瀑布一樣,大致分布於礁溪斷層(又稱匹亞南構造線)的北側,地勢受到斷層作用而產生高差,大大小小由斷層北側流入蘭陽平原的溪流便形成瀑布或急流,隨著水流的侵蝕,瀑布逐漸後退至斷層線北側。這些瀑布為什麼會停留在現在的位置呢?其實我們可以從猴洞坑瀑布的大片岩壁看出,是十分堅硬的「四稜砂岩」,大家如果有注意雪山隧道修建時的新聞,就會發現雪隧之所以開鑿那麼久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遇到了台灣最堅硬的沉積岩四稜砂岩!由於瀑布地形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帽岩」是堅硬的四稜砂岩,因此不易後退,也不易被削平。

  今天猴洞坑溪的水量非常豐沛,沿著步道和水圳往瀑布走去,越覺清涼。到了一處巨岩旁,看到了一個「小瀑」,仔細一瞧,才發現是猴洞圳的水從上方洩下,頗有巧思。繞過巨岩,猴洞坑瀑布的下層就在眼前了,是一個大概有七八十度陡的岩壁,水流從岩壁上奔騰而下,瀑布底有個瀑潭,平時是遊客所喜愛的泳池。下層瀑布旁有階梯可攀上岩壁,共有170階,由於坡度陡,走起來還略感膽顫心驚。階梯中段可走到岩壁上一凸出處,正對著上層瀑布,水勢澎湃,總算日讓我在年假見到了我想看的「雄偉氣勢」!


  *礁溪、頭城瀑布群附近地形圖。


  *一道小瀑,是猴洞圳的取水口。


  *攀登鋁梯可達猴洞坑瀑布。


  *下層瀑布旁的猴洞圳取水口,頗有巧思。


  *下層瀑布與瀑潭。


  *要登上挺陡的樓梯,才能進一步親近上層瀑布。


  *上層瀑布。


  *上層瀑布水勢澎湃。

  階梯的盡頭,來到猴洞坑瀑布的上方,溪水較為平淺,從山谷缺口可見蘭陽平原與國道五號。老爸說,他小時候搭火車時,也時常能從火車上見到猴洞坑瀑布。在這邊沒有久留,雖然似乎可以繼續往山內前進,但今日水大且我們也沒有可換的鞋子,因此打住回頭。


  *上層瀑布頂端。


  *岩層方向與水流一致,因此猴洞坑瀑布是一個「順斜瀑布」。


  *從山谷開口處可鳥瞰蘭陽平原與國道五號。

  猴洞坑瀑布據說是附近幾個瀑布中規模較小的,從五峰旗的經驗中確實也知道猴洞坑瀑布較為迷你,如此一來,更加讓我嚮往金盈谷瀑布和新峰瀑布,前往新峰瀑布一探就不能挑有雨的時候,以免土石流爆發,金盈谷瀑布位於私人產權內,可能比較沒有機會,從以前的照片中看來,金盈谷瀑布也受到人為改造,較失原味,因此我以深入新峰瀑布較有興趣。在新峰瀑布尚未成行之前,猴洞坑瀑布交通方便、容易親近,就先以此瀑布饗各位讀者。我自己是當然也要再來一次的,畢竟這個瀑布有個傳說,我還沒達成呢!

  至於是什麼傳說,就交給各位自己去網路上找找。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91)宜蘭礁溪.猴洞坑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