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42:車埕聚落[南投水里]

地點: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三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車埕老街的最高點。

  車埕聚落與日月潭僅有一山一水之隔,其興起肇因於木材產業,由於此地河谷有一較為寬廣的平坦階地,早期有許多運木材的台車放置於此,被當地人稱作「車場」,音近車埕而得名;大正八年(1919)時計劃興建水力發電廠,為運送電廠所需的建材,因而興建的集集鐵路至車埕,大批的工程人員進駐車埕地區,使得此處繁盛一時;民國五零年代,台灣林業鉅子孫海所擁有的振昌木業公司也在車埕設廠,使之成為南投的主要木材集散中心,熱鬧非凡,有小台北之稱。今日雖然木材產業不再,電廠也早已建築完畢,但車埕轉型成為林業展示園區,利用觀光、教育成為新的賣點,重新將其風華展示於世人面前。

  由於我們在這裡只是個玩樂的行程,就讓大家邊看照片邊體會車埕聚落的現狀吧。


  *時下年輕人很喜歡臥軌。


  *老式木製月台與彩繪列車。


  *車站旁的廣場,還可以看到以前的火車加水塔。


  *隧道,保留了日治鐵道隧道下窄上寬的特色。


  *木業展示館。


  *往山上走,可以看到一些透露出滄桑感的民房。


  *車埕老街。


  *從老街的最高處可眺望明潭發電廠大壩。


  *木業展示區一景。


  *木材天車與木材集散場的水池,一隻綠頭鴨取代了原木在池中悠遊。


  *木材天車與供遊客體驗的人力台車。


  *水里溪與明潭發電廠大壩。

  車埕除了木業以外,最重要的當然是電力工程,車埕聚落的東邊水里溪沿途,就有大觀一、二廠、鉅工發電廠、明潭發電廠等,主要是利用日月潭(野地旅0241日月潭)在高處的水力位能,將之引水轉換成為動能驅動發電機,是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發電來源,此種設計為「離槽水庫」,意思為水庫並不在河流的流路之上,而是引水到附近儲存,寶山水庫、烏山頭水庫均屬此類,而一般的水庫(如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曾文水庫等)則稱做在槽水庫。

  吃著展示區賣的支仔冰,走在車埕聚落的路徑上,一種無法言喻的悠哉感籠罩著心頭。難得跟同學們一道出來玩這麼久,在這邊放慢步調,享受一下新鮮空氣和微風,感覺實在是非常的不錯,都要睡著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