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44:葫蘆堀、凹撾寮、樟普寮與挑水古道[南投市名間、彰化芬園]

地點:南投縣名間鄉鹿鳴村、南投市凹撾寮、樟普寮、彰化縣芬園鄉挑水古道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三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葫蘆堀水埤。

  八卦台地原本是西部衝上斷層山地西側山麓沖積扇,後來受到構造作用(彰化斷層與八卦山背斜的作用)而隆起成為西陡東緩的高位階地,台地面上多為紅土礫石層,甚至部份區域形成惡地地形,由於紅土礫石層透水性佳,加上位處於高地上,無常流河,因此位於八卦台地上的聚落如何取得水源,便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在這次寫到的葫蘆堀和凹撾寮即是利用地形儲水的例子,而挑水古道則是湧泉,整體而言,八卦台地的北段有湧泉的分布,與其多溪溝沖蝕集水有關,最南邊大致就分佈到挑水古道一帶;八卦台地南段的平坦階地面上則以利用地形堵水的方式蓄水為主。


  *八卦台地地形圖,樟普寮與凹撾寮在差不多的位置。

  首先來到葫蘆堀,葫蘆堀現在在地圖上的名稱為鹿鳴,從前則稱做鹿堀。葫蘆堀的地名由來是因為聚落中的蓄水池形狀有如葫蘆一般,埤塘的水供聚落使用,然而這一個小埤塘的水並不足以供給所有人,因此其實還有不同的埤塘配合使用,現存的葫蘆埤為當年的飲水埤塘,偶爾提供灌溉,而在今日的道路下方則是另一個洗滌埤塘,彼此分離。現在埤塘因為農藥、肥料等物質隨地表逕流流入埤塘,已經不能飲用,主要水源則改由深井取出,可供灌溉,因此現在此處為重要的茶葉產地。


  *葫蘆埤一景。

  接著來到凹撾寮,凹撾寮用人工將凹地圍成一個埤塘的證據較為明顯,一個小小的池塘凹地地勢可通向另一方的凹地,中間則隔有一條道路,道路所在位置即是人工所築的堤。附近的樟浦寮也是一樣,此處的人們是從福建所移來的藍姓畬族後代,樟浦寮的水埤為一個「公潭」,若詢問當地人,當地人會回答你這是用挖的,而非用堵的,其原因在於每年都需要替這個公潭進行清淤以及用牛把潭底踩實,感覺就很像是用挖的,而早已忘記百年前最一開始的施工方式其實是用堵的。在八卦台地南半段可以看到許多這樣的埤塘或埤塘遺跡,這是當地居民早年最有效,也是唯一的生活方式。


  *凹撾寮埤塘。


  *人站的地方就是凹撾寮埤塘堵起來的堤。


  *凹撾寮的將爺,其功能與守護村落的五營相仿。


  *供奉將爺的地方,稱作將寮。


  *樟普寮埤塘,充滿了布袋蓮。


  *人站的地方就是樟普寮埤塘的堤。

  繼續往北行,來到挑水古道,這是一條彰化挺有名的古道,以油桐花知名。不過我們三月來這邊,當然沒有什麼油桐花可看,隨著天色逐漸變暗,我們的腳步也得更加小心。挑水古道從稜線開始往下行到溪溝中,挑水古道的階梯比一般山徑來的小階,原因是為了讓身挑重擔的挑水人步伐能不用跨的太大,對我們這些身輕如燕的人來說,走起來反倒覺得不是很好走呢!挑水古道走至谷中後,可見兩個井用石頭圍起,這便是八卦台地北段較常使用的水源湧泉,泉邊還有設計了兩塊凸出的石頭,方便舀水。由於水資源珍貴,還在水井旁設置了土地公廟,也因為湧泉發現不易(受到地層撓曲所形成的地下水流),常是因為跟蹤動物(挑水古道傳說是跟蹤豬隻)才能發現這些水源呢!


  *湧泉井。


  *湧泉井。


  *湧泉井,其實有點深,水量並不固定。


  *一旁的砌石小土地公廟。

  利用取水方式,我們可以了解不同區域的不同生活型態,雖然時間非常有限,加上天色已晚,無法細看,但這次所走的這四個地點,讓我們對於八卦台地頂端聚落的水源來源有了足夠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