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69:吐魯番舊城區[新疆吐魯番]

地點: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吐魯番市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六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吐魯番舊城區一景。

  我們在吐魯番的這一晚,住在「交河莊園」旅店,莊園位於城區的外圍,由於距離市中心較遠,四周除了葡萄架以外就是一般的平房,天際線完整而帶有異國風情,尤其在日落之時看起來別有一番特別風味;晚上也沒有什麼光害,只要躲在一個不會被車燈影響的地方,就可以見到滿天星斗。我們利用晚上一點時間,到街上逛逛,在舊城區的維吾爾族人的市集又買了「食囊」餅,不過我們發現,三次買的「食囊」餅都長的不太一樣呢。


  *吐魯番日落,白楊樹的剪影更增添異域風情。


  *各式各樣的「食囊」餅。


  *滿天星斗,左邊直線條是人造衛星的運行軌跡(當然人眼是沒有像相機看到這麼多)。

  舊城區越走越吸引人,當下我和純鎰、瑪莉以及阿官四個人決定好隔天天未亮,要在舊城區走走。不過隔天早上四點半,一如我所料,兩位女士是睡到不醒人事,而且房間電話還沒掛好,因此我和純鎰決定就先走了。我們的目標其實很簡單,就是走交河莊園前那條主幹道,最遠走到「東大寺」,然後折返莊園吃早餐。從莊園走到東大寺大約花了二十分鐘,此時天還未亮,畢竟這邊的日出時間比台灣慢兩小時,因此新疆時間也才大約三點左右而已,沒有路燈,走路要比較小心一點,隱約有人聲,但沒看見人影。

  東大寺是吐魯番的清真寺,外表用磁磚拼貼而成,以綠、白、黃三色調為主,我們抵達時東大寺頗安靜的,不久開始有人群從中走出來,原來是伊斯蘭教的「晨禮」剛結束;伊斯蘭教信徒一天之中要朝聖地麥加禮拜五次,分別是晨禮(拂曉到日出)、晌禮(過午到日偏西)、晡禮(日偏西到日落)、昏禮(日落到晚霞消失)、宵禮(晚霞消失到次日拂曉);東大寺晨禮結束,維族男性紛紛走出寺門,各自返家,太陽也在天邊曚曚亮。離開東大寺,我們慢步往回走,觀察了一般平房,在吐魯番的平房大約是一層樓的平頂建築,偶有超過一層樓的建築,樣式華麗,猜想是有錢人家的房子;此外,大部分家戶的門上(也就是門楣的部份)會有彩色紋飾;另外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因為天氣炎熱,許多人在家中不好睡,因此許多人都把床搬到門外來睡,我們沿途經過,還吵到了一些居民!

  不久,與東大寺的同一邊又抵達了一個大型的伊斯蘭教清真寺建築,比之東大寺更為華麗,但不曉得是什麼建築;續行,經過北大寺,北大寺中的晨禮尚未結束,看來禮拜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時間,我們透過未關的大門隱約瞧見教徒們進行禮拜的儀式,大家果然都是面朝西,並不管建築物座落的方向(意思就是看起來所有信徒都是坐歪斜方向的),信徒們口中念念有詞,好像佛教念經一樣,或許是念可蘭經吧,莊嚴而神聖,我不敢拍照,於是繼續前行;最終來到了一間白色的老清真寺,是為「平安清真寺」,建築雖小卻典雅有致,內部似乎正在進行整修,於是我們拍了張便離開;一旁有葡萄架,我們走近去瞧,結果架下睡了一對父子,嚇到我了!


  *東大寺。


  *吐魯番平房。


  *不知名清真寺建築。


  *老城區巷道,看起來有點破落,但真的都有人住。


  *門口的圓形大鐵桶是烤餅用的。


  *北大寺。


  *平房門楣處有彩色紋飾,這似乎是間當地名人的故居。


  *較少見的兩層樓房。


  *平安清真寺,典雅莊嚴。


  *農產市場。


  *昨天買「食囊」餅的攤販正在趕工中。


  *平房上方的紋飾,還有一些用磚頭拼起的幾何圖案。


  *葡萄架,半個人高而已,採葡萄相當辛苦。


  *有些建築的二樓會是土磚建造的晾房,用來晾葡萄乾。

  這次早起,讓我有機會體驗了維吾爾族人大清早的生活型態,還挺特別的。至於兩位睡過頭的女士,就只能聽我們天花亂墜的說囉。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禮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