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9:能高越嶺道III[南投仁愛]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天池山莊、奇萊南峰、南華山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三日
性質:旅行

---------------------------------------


  *奇萊南峰基點,也是此行的海拔最高處。

  約在凌晨四點左右起床,注定了我們今天無法上南華山看日出,因為差不多五點左右天就亮了,但我們還沒爬到天池。一路上,我們和昨日一人在營地紮營的阿伯一起登山,有阿伯在後面,我們其實走的還算挺愜意的。從天池山莊(海拔約2800公尺)到天池(海拔近3000公尺)這段路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算是有點陡,林怡、惠勛走的比較慢些,隊伍也就拉的比較長;不久後抵達天池,天池其實是南華山與奇萊南峰之間的一個小鞍部中的淺水池,由於幾日的晴朗天氣,讓這個天池略顯乾涸,不過還有一些水和濕泥。


  *能高越嶺行程地圖,第三天路線是淺綠色線段,共登奇萊南峰、南華山兩座百岳。


  *登山路途中遠眺能高主峰與卡賀爾山(左)。


  *天池,在鞍部上的淺水池。

  我們聽從了阿伯的建議,既然沒日出可看,就先往比較難以攀爬的奇萊南峰前進。從天池往北走,先經過了塔羅灣溪上游的溪谷,潺潺流水冰涼透心,而且水質純淨無瑕,讓人心情大好。越過溪谷之後,開始上坡,坡度雖然不算特別大,但因為位處於高海拔地區,走起來有一點喘。兩年前在合歡山區因為準備不週,因此我有一些高山反應發生,高山症雖然沒有要了我的命,不過那種頭痛想吐的感覺卻真的很不好受;這次準備了高山症的藥,也確實派上用場了,我在海拔約3100公尺的地方感覺略顯不舒服,想起兩年前的情境,趕緊往前追上帶藥的雅鈴,吃了藥,心裡頭是安定了些,但因為高山症的藥要提前吃,因此我還是發生了高山反應。

  約在海拔3300公尺的地方,是一個坡度大約30度的直線上坡,我距離山頂已經不到百公尺,卻是喘的不得了,此時想起雪美老師曾告訴我說「登山不一定要登頂,重點是曾經來過的經驗。」又想到在聽黃丁盛先生演講時說到他在青藏高原發生高山症,卻仍硬撐著拍攝了一系列精彩的藏族節慶照片,兩個不同的作法開始在我腦海中打架。最後我決定不要讓這數十公尺成為我的遺憾(兩年前已經放棄登頂合歡主峰),鼓勵自己爬上去的方法是「走30步休息5分鐘」,就這樣花了將近20分鐘才走完最後的這一小段登頂之路。來到奇萊南峰頂,展望極佳,往北可看到合歡群峰(野地旅0088石門山野地旅0090合歡東峰),在合歡群峰和奇萊南峰之間則是濁水溪主流溪谷,一旁也可看到已經千瘡百孔的大清境社區(野地旅0079博望新村野地旅0080青青草原),撐著疲憊的身軀按了幾下快門,便躲到吹不到風的地方,躺了下來。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是屬於百岳之一,也是我的第三座百岳,山上有二等三角點。


  *塔羅灣溪上游,是條清澈的小溪澗,繼續流約1公里就成了能高瀑布囉。


  *從步道回望能高主峰。


  *步道遠端的盡頭附近就是奇萊南峰頂了。


  *回首來時路,有看到小小的人影嗎?是林怡和惠勛,高山反應的我仍領先他們兩個。


  *山頂附近有不明蓄水池和石堆。


  *奇萊南峰山頂看合歡群峰,前方的深谷是濁水溪谷。


  *奇萊南峰山頂看大清境社區的千瘡百孔。


  *山頂嬌客,不怕生人的金翼白眉。

  等林怡、惠勛也登上峰頂,並且合照、稍事休息後便離開奇萊南峰,依循原路回到天池,再稍作休息。由於我們眼見天空中的雲層逐漸增厚,且移動到接近南華山附近時,一度考慮是不是就放棄南華山,直接回到天池山莊,不過考慮了一段時間之後,仍決定用最快的速度前往南華山。比起奇萊南峰,從天池往南華山的路就平緩的多,而且差不多就是走在中央山脈的主稜脊上!附帶一提,從山稜線上還可以看到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唷,可見能見度高時,真的有種「小天下」的感覺!不到二十分鐘,便抵達南華山頂;南華山,許多人則稱之為能高北峰,屬於能高群峰,也是百岳之一,海拔高3184公尺,算是平緩好爬,加上高山症的藥藥效已經發揮了,我已經沒有了不舒適的感覺。

  我們在南華山頂時,雲霧已經籠罩我們,只感覺到雲霧快速的從身邊飛逝而過,終於領悟到那些影片中,雲霧流動的感覺,其實是可以不用快轉的。站著不動,不過是拍張照片的時間,就已經覺得冷的要命(明明是夏天的中午十二點),也因為雲霧繚繞,所以無展望可言,遂趕快離開山頂。一走到背風側,馬上又覺得是夏天的天氣了。


  *從木瓜溪谷可看到海岸山脈與花東縱谷平原。


  *雲已經爬上了南華山頭。


  *要經過一段密林區。


  *南華山頭已經是白色一片了。


  *東側背風面仍可見到清楚的木瓜溪谷。


  *南華山頂的三等三角點。

  離開南華山,回到天池之後,也很快的就回到天池山莊,此時看到莊主等人已經上山,並且開始搭帳篷,聽說今天(星期六)住在山莊的人會非常多,實際上也是真的!山莊裡可以睡四十八人,已經全部滿了,而山莊外面搭的帳篷則是租給山友的,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山友越來越多,尤其是當時間越來越逼近晚上時,山莊前更有了種「山中夜市」的感覺,山莊內外總共有一百六十餘人!晚餐吃慈濟製作的香積米,這是一個讓我們省去非常多事前製作乾燥米的麻煩的發明,也煮了薑湯和阿伯一起分享。


  *回到山莊,帳篷已經變多了(咖啡色的是我們的帳棚)。


  *煮薑湯。


  *在帳篷與帳篷間的草皮上煮晚餐。


  *吃完晚餐,帳篷又變多了!

  吃完晚餐還不到五點,在人群中穿梭的感覺,讓我誤以為這裡是平地,只有氣溫不時提醒我這裡海拔有2800公尺,今天雲比較多,不像前兩天可以看彩霞、星星,不過今天莊主傳說中的「吉他」出籠了!很多來登能高越嶺道的山友共同的回憶就是,莊主等人在山莊裡頭彈吉他高聲唱歌!原住民朋友的歌聲真的很嘹亮,也為這個晚上增添了熱鬧的氣氛!

  晚上七點,就寢,隔天要三點起床,衝去能高埡口看日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