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野地旅0302:蘆竹濱海遊憩區[桃園蘆竹]


  *蘆竹濱海遊憩區綿長的沙灘。

  這次來到蘆竹其實是有點陰錯陽差,主因是林怡所修的「環境影響評估」課程,小組報告以蘆竹濱海遊憩區的風力發電為主題,原以為會衝到隔天我們要出遊的行程,不過最後是錯開了,於是我便自願開車載著他們到蘆竹去。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在蘆竹停留,之前只有一次開車經過,什麼也沒看到,因此有點人生地不熟的,還開錯好幾次路。


  *蘆竹濱海遊憩區位於紅色圈圈內,圖右為林口火力發電廠燃料港,圖左則為大園鄉竹圍漁港。

  抵達這個濱海遊憩區的時候,其實有點錯愕,事先沒有查資料,並不知道這裡已經無限期封閉,不過我們前面剛好有一台車也在此停下來,並且從一旁的紐澤西護欄翻了進去,我們也就跟了進去。蘆竹濱海遊憩區位於桃園縣蘆竹鄉海湖村,於民國八十一年時由省政府耗資三千萬元打造,與觀音、大園的濱海遊憩區成為桃園海岸休閒遊憩帶,但在精省之後,經費不繼,由縣府接手陸續投入千萬元進行綠化工程,然而後續鄉公所不願接手,遂閒置於此,民國九十三年關閉後,遊客中心被鑑定為危樓。今日濱海遊憩區任其荒涼,飛砂逐漸淹沒了當年的建設,並且一改原有的土地利用方式,轉而成為風力發電的預定地。

  現在的濱海遊憩區,可以見到的有個很大的入口(但大門深鎖),然後有條木棧道往西延伸,木棧道旁則是看起來比較新的攔砂柵以及一些比較耐鹽的植物如木麻黃、海檬果等,用以固定沙丘以免影響到後方的西濱快速道路,木棧道旁有個較寬的通道,舖有卵石,推測為工程時提供工程車進入時所鋪設的。在攔沙柵的靠海側小崖則有一些廢土出露,不知道是不是西濱快速道路的工程廢土,就堆放在此,後來被沙蓋住,隨著幾次的暴潮再被刮出到表面來。

  海灘大致來說相當平直,沙灘細黑,寬度目測大約有30-40公尺,然而此處因為欠缺管理,在幾次的暴潮之後,大量的漂流木、垃圾被沖到較內側的海灘,堆積在灘面上,使得整體而言看起來很髒亂,如果能夠利用修圖軟體將海灘上的垃圾全數清除,蘆竹海岸真的會是個不可多得的美麗沙灘呢!


  *要翻閱路旁的紐澤西護欄。


  *木棧道與防沙柵。


  *蘆竹海濱遊憩區的飛魚意象,現在似乎剩下魚骨頭了。


  *四人小組觀察與討論中。


  *防沙柵內種植了幾種不同的防風植物,植株尚小,應該是新種的。


  *防沙柵中可以玩躲貓貓,不同方向的防沙柵可使沙子被有效固定。


  *防沙柵前緣還用黑色塑膠布圍起。


  *舊的防沙柵已經被埋入沙中。


  *不知道在挖什麼。


  *裸露出來應該是廢土堆,堆成一個台狀地。


  *這裡仍有不少螃蟹穴。


  *只可惜螃蟹們的家,還有好多漂流木與垃圾。

  回家查了一下蘆竹海濱遊憩區,其實是一個具有環境爭議性的地方,海湖村的居民世代以海為生,但政府的支援、美化的善意卻無法帶給居民正面的生活改善,反而使得漁民們唯一的依靠更變得具有不確定性。桃園海岸的工業化對於此區漁民生計的嚴重影響,以及環境的破壞,導致漁源枯竭,然而政府的改善措施是設立禁捕期,對於本來就看天看海吃飯的漁民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政府對於工業化海岸所造成的生態破壞與環境汙染改善的努力明顯不足,這就再讓我們想到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國光石化離海工業區」,到底為了經濟發展,付出毀了台灣淨土的代價,值得嗎?讓各位可以思考與想像一下。


延伸閱讀:
1.咱的網-公民報導


2010.10.16造訪
2010.10.2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