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10:探水湳洞未果[台北瑞芳]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濂新里水湳洞停車場旁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四日
性質:旅行

---------------------------------------


  *水湳洞一景。

  當你開車經由北部濱海公路從瑞濱往鼻頭角的方向去時,會經過鼎鼎大名的陰陽海,右手邊則有被我稱作「生鏽的布達拉宮」的十三層選礦廠遺跡,但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就在選礦場東邊一些,一個聚落的旁邊(明里路旁),有一個碩大的海蝕洞。遠遠望去,這個海蝕洞其實挺明顯的,其規模大概在臺灣東北角海岸可說是屬一屬二的大,不過這個海蝕洞與濱海公路之間,被大片荒煙漫草所阻隔,一直以來,只能遠觀,讓我一直感覺意猶未盡。比對地圖位置以及地名,我的直覺這個海蝕洞就是水湳洞,雖然以行政區界來看,最有可能是水湳洞所在的「濂洞里」並未管轄到此海蝕洞,但在水湳洞聚落附近我所看過能符合「洞」字的,也就只有這個海蝕洞了,因此姑且稱之吧。

  在網路上查不太到「水湳洞」的資料,或許是因為鄰近的金瓜石、九份、陰陽海以及礦場遺跡等景點太過出名,使得這個海蝕洞一直沒沒無聞。從僅有的一筆資料中,找到水湳洞的地名由來。該資料說,水湳洞原名水南洞,指的是海蝕洞上有天然流水,蓄積在洞口北側(也就是海蝕洞與濱海公路間)的平坦低地形成沼澤,因此取其「在水之南」之意而得名。不過在台灣相關的地名研究中,「湳」字本有沼澤、低濕鬆軟的土地之意,因此水湳洞是否原名為水南洞,仍可稍持保留態度,但不失為一個可以暫信的說法。


  *水湳洞附近地圖,紅點為洞口所在位置。

  這個洞看似近在眼前,實際上卻是難以親近,面前那片荒煙漫草難以跨越。由於水湳洞臨近一旁的聚落,因此我們從路口有著「明里路登山步道」的道路進入聚落,並試圖接近水湳洞,不過都只能走到聚落外圍的菜園中,距離洞口大約還有五十公尺左右的距離。回到停車處,見到有另一個菜園,老爸不死心又帶著我們殺了進去,這次走了很長一段距離,但因為濱海公路距離水湳洞更遠,因此也在大約距洞口還有五十公尺處被迫撤退,撤退的原因是面前的芒草大概都長到有三公尺高了,而芒草後方的洞口處又有密林,我們的裝備不足,不宜深入。


  *明里路登山步道入口。


  *水湳洞(右)與一旁的聚落。

  探水湳洞雖失敗,不過也算是個人有史以來最靠近洞口的一次了,近距離看到水湳洞時,那種草木茂盛到難以行走的環境,讓我有種來到熱帶洪荒之地的感覺;而洞口自然垂下的植物,又像是鐘乳石般吊掛在洞頂,感覺與桂林的鐘乳石洞、越南下龍灣或泰國的攀牙灣等不相上下,此外,水湳洞更增添了一股在人境之中的神秘感,加上離水的海蝕洞本身記錄著北臺灣地殼抬升的地質史,顯得可貴。下次各位看官如果經過陰陽海附近的濱海公路,別忘了在看海的同時,也看看水湳洞吧!

 
 
一、參考資料
1.文清的瑞芳札記-水湳洞礦村全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