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95:七星池、小油坑與夢幻湖[台北北投]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遊憩區、夢幻湖。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九月五日
性質:旅行

---------------------------------------


  *雨後的七星池,平靜無波,如夢似幻,就是人間仙境。

  今年初,地理系環境生態學考察去鴛鴦湖,我連續第二年沒有跟到考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同學們去體驗了超棒的高山湖泊景色(還有一點點驚魂記),自己卻只能宅在台北的家中,心有不甘,於是開始找尋北宜地區可以自行探索的高山湖泊,隨後以山訓之名,前往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向天池(野地旅0255向天池山訓),但是向天池我很久以前已經去過了,雖是有很不錯的感覺,但還是有種不夠過癮的感覺。繼續尋找的過程中,松羅湖、翠峰湖、崙埤池、中嶺池需要比較多的時間,磺嘴池之前在跟師大登山社去爬磺嘴山(野地旅0098磺嘴山翠翠谷)時也遠眺過了,此時正好在爺爺的Facebook上(我和爺爺是在這天之後的兩個月才認識)提到了七星池,我就上網查了一下,真是個美不勝收的地方啊,不過和向天池、磺嘴池相同,平時這池子可是乾涸見底的,雖說爬向天池時梅雨陣陣,但要我在短時間內淋雨爬山兩次,倒也覺得懶惰,就這樣擱了好幾個月。

  從錐麓古道(野地旅0292錐麓古道)回來之後,認識了好多好朋友(包括爺爺是這時認識的),加上後來去探了我也是朝思暮想很久的海岸祕境烏岩角(野地旅0293烏岩角)之後,我也想起了這個曾在我腦海中環繞許久的七星池。趁著九月初發生了難得一見的三颱環伺,北部降下了不少的雨量,於是臨時和爺爺、偉珊約定在九月五號一早衝上七星池。沒想到當天凌晨下起了大雨,原本爺爺都已經傳簡訊給我,說要取消行程了,不過隔天早上我看看天氣似乎還好,打電話問偉珊確定要去之後,就兩人成行了。如果按照原訂計畫,我們要搭公車到陽明山總站,然後轉遊園公車到小油坑遊憩區,接著從小油坑攀登七星山(野地旅0032七星山夢幻湖)的步道轉入七星池,接著順登七星山、七星東峰,再由夢幻湖的方向下山,並在冷水坑搭車下山。不過今天七星山頂被很厚的雲層籠罩,於是我們稍稍更改了行程,決定不登七星山,從七星山北側沿著陽金公路、中湖戰備道路繞到夢幻湖去。


  *本次行程略圖,綠色線段為路徑。地圖網格長寬各為1公里。

  我們下了擠死人的遊園公車,小油坑一帶正大雨磅礡,我們換上了雨衣,花了一點時間找路,還有自拍,終於踏上前往七星池的旅程。前往七星池的入口在小油坑攀登七星山步道,兩側芒草、箭竹比人還高,最佳的前進方式是彎腰到草叢之中,一來路徑看的比較清晰,二來也比較容易鑽過草叢,用雨衣擋開割人的葉片,還算不難走,只是走久了悶在雨衣裡頭,不免滿頭大汗(明明還在下雨)。


  *剛開始的路徑,還算清楚,後來草密到連相機都不想拿出來了。

  走了大約20分鐘吧,終於在一段不長的下坡之後,路徑豁然開朗,哇的一聲,七星池出現在面前,今天的七星池水不多不少剛剛好,雲霧剛好散開讓我得窺全貌,但也沒飄的太遠,依然保有一點朦朧感。先照了一張七星池的模樣(上面第一張照片)之後,才發現我們兩個有多狼狽,還好,此時雨停了,真是天助我也。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七星池的下池,七星池共分有上、中、下三池,通常水量最多的會是最低的下池,中池的水只要稍多,就會漫過中間較高的地方而流到下池,不過今日的中池只略略有水,倒是可以從地上的草倒的方向,推知中池的水可以流往下池。上池與中池之間則有個約一到兩層樓高的岩壁阻隔,不知為何上池無水,明明未見開口,水應該不會那麼容易流光,可能是地下有裂縫,下滲太快吧。

  七星池所在的地方,是一條斷層經過的地方,這條斷層在七星山西側形成了一連串的凹陷谷地,大致可分成六個窪地,其中七星池的中、下池屬於第六窪地,上池則屬於第五窪地,整個谷地長約150公尺,寬度則約有70公尺,曾經是硫磺噴氣孔所在。由於這個谷地的東、西、南三側,均被高聳的崖壁阻絕,陽光無法射入,因而有成片的大金髮蘚生長,尤其覆蓋在下池稜角明顯的安山岩塊上的大金髮蘚最多,因而七星池這一帶的谷地,又有一個美妙的名稱,曰「仙氈谷」,就是仙人的地毯!此外,中池有大片禾本科草叢受水流影響而形成的草浪景觀,也是一絕。上池比較普通,面積也小很多,不過要越過阻隔中、上池的岩牆時,從高處鳥瞰中、下池的景色也相當的優美。

  剩下,讓各位從照片中去體會吧。


  *下池的安山岩塊與大金髮蘚所鋪蓋的綠色毛毯倒映在水面。


  *安山岩塊。


  *乾的時候長的大金髮蘚現在在水中。


  *大金髮蘚與蟋蟀近照。


  *安山岩塊與大金髮蘚。


  *中池的草浪,遠方靠近岩壁。


  *正要翻越岩壁,看到上池上方的陡崖。


  *上池,較平凡無奇。


  *從陡崖上看中池,遠方則是下池。


  *下池大金髮蘚與池面的色彩斑斕。


  *這就是仙氈谷啊。

  探完上池回到下池,居然有人來了,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首先是超強的光哥,是從七星池下池北側的斷崖(約有36公尺)自由攀岩上來的,在這種下雨天攀岩真的超強;另外還有兩個人,姑且戲稱小藍人與小黑人(偉珊取的),在偉珊的慫恿之下,小藍人就脫了下水,偉珊也按照慣例一定要下水去,真是青春啊!


  *光哥從這裡爬上來,嚇死人,高差約36公尺,據說表面是草與土而不是岩石,更增添難度!


  *偉珊走入水中,同心圓的水波!


  *池中自拍、池中潑水,好青春唷。


  *小藍人游過來了!

  時過正午,我們也待了好一陣子,由於台灣南方還有個低氣壓(後來就形成颱風了),擔心天氣不穩定,決定離開這個世外桃源。由於偉珊的死纏爛打與裝熟功夫爐火純青,於是我們就「尾隨」光哥,要搭他的車子順路下山,雖然全身上下溼答答的,搭車很不好意思,但一想到要跟假日陽明山那擠死人不償命的遊客一起搭小巴士,我覺得能搭便車真的是太棒了;途中可以眺望竹子湖盆地(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北端的頂湖,接著經過小油坑,先去整理一下衣著,並且在小油坑照了幾張相。小油坑是七星山東側斷層線所經之處,與七星池之間相隔一條山稜線,陽明山區大致有十一個噴氣孔,其中以小油坑最負盛名,其他的如大油坑(野地旅0181魚路古道、大油坑與挑硫古道環形)、冷水坑(野地旅0077冷水坑擎天崗)、馬槽(野地旅0180馬槽橋)、八煙等。小油坑的噴氣孔算是比較「衝動」的,每當下雨,總是會冒大煙,代表底下的地熱活動仍有一定程度的旺盛,在台灣,這種噴氣形式似乎只有在大油坑有看過類似的,一旁有幾窟沸水,大概有攝氏98到99度。


  *遠方低平處為頂湖。


  *小油坑一景,噴氣孔四周被腐蝕的很鬆軟而呈現嚴重裸露崩塌的狀態。


  *噴泥孔,很燙的。

  離開小油坑,光哥的車正好停在夢幻湖停車場,與我們原訂路程順路,於是我們先沿著七星山北側陽金公路人車分道,途中經過了一個小瀑布,名曰七星瀑布(雖然有人說七星瀑布是七星池水滿後,溢出光哥所攀登的斷崖,若屬實,高達36公尺的瀑布相當壯觀,但整個七星池谷地水要滿出來,不曉得得下多大的雨),走到中湖戰備道路後往南,再接上通往夢幻湖(野地旅0032七星山夢幻湖)的叉路。夢幻湖本身為一停止噴氣的噴氣孔所在,湖長約200公尺,寬約100公尺,因集水域較大而積水;早年湖上常有水鴨群集,名為鴨池,後因本區冬季常為雲霧籠罩,乍隱乍現,美如夢中仙境,遂改名為夢幻湖。夢幻湖長期以來,受到有機質堆積等湖泊陸化影響,乾季時水面面積減小,與下大雨過後的水面變化相差極大;除了地形外,夢幻湖最值得一看的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水韮。這一趟來,夢幻湖湖水超多,也夠夢幻,一片白茫茫,什麼也看不到。


  *七星瀑布吧?


  *在人車分道上看到一條小蛇,光哥很衝的就抓住牠了!偉珊說很害怕還是想抓一下,到底是人怕蛇還是蛇怕人呢?


  *今天的夢幻湖,夠夢幻吧。

  離開夢幻湖,我和偉珊到夢幻湖停車場與光哥會合,搭車先去吃了山產當午餐,然後再由至善路的方向下山。這一趟最大的收穫,除了美景之外,當然就是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光哥、小藍人和小黑人,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一起出去玩唷!


  *在七星池的合照,偉珊好像大姊頭(明明是裡面年紀最小的),小黑人害羞所以幫忙照相。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等(2010),《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尚未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