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60:能高越嶺IV[南投仁愛、花蓮秀林]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天池山莊、光被八表碑、卡賀爾山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四日
性質:旅行


  *從光被八表碑看卡賀爾山。

---------------------------------------

  這天我們三點起床,為的就試彌補我們前一天沒看到日出的遺憾。說實在的,在能高越嶺道的能高埡口看日出,是遠遠不如在南華山頂(野地旅0259能高越嶺道III)來的好,畢竟南華山海拔超過3100公尺,且往東看全無障礙,是一級棒的視野;能高埡口雖然往東正對木瓜溪谷,視野也很不錯,但是東北面有南華山阻去大片視野,使得日出的光華只能看到南半側,所以真的想看日出的人,最好還是兩點起床,去南華山看吧。雖然如此,能高埡口的日出也算是相當不錯了啦。


  *能高越嶺道路線圖,淺藍色線為第四天路線。

  大約四點吃完早餐,整裝從天持山莊出發,雖然天未亮,但只要配備頭燈就算好走,畢竟幾乎是沿著等高線在走,道路又寬,難度頗低。不過在下天四點出發看日出其實有一點趕,要走的快些。抵達能高埡口的光被八表碑,大約是五點左右,東方天空漸亮,氣溫仍低,可以隱約見到遠方海面上的雲海,以及海岸山脈的黑影。隨著太陽從南華山側冒了出來,氣溫也逐漸升高,但風一吹仍覺得冷,因此保暖還是需要的。我們在光被八表碑合照,這個碑是紀念民國三十九年動工、民國四十二年完工的台電「東電西輸」工程,由蔣中正題了「光被八表,利溥民生」八個字,意謂此輸電工程可將光明帶給八方,造福大眾的意思。


  *能高埡口晨曦,左邊的山體是南華山。


  *與晨曦合照。


  *光被八表碑前合照。


  *往東眺望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可看到花蓮溪!


  *往西眺望廬山。

  當太陽光普照大地後,我們也整裝繼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卡賀爾山。卡賀爾山海拔高度3084公尺,北側有一個海拔高度約3018公尺的山頭,此二山頭構成卡賀爾山的主體;卡賀爾山是從天池通往能高主峰的稜線中所遇到的第一個山頭,與能高主峰間還有一個較小的山頭鳥嘴尖山。卡賀爾山雖高逾三千公尺,但整體山勢看起來像是從能高主峰所延伸出來,山體外觀也不如能高主峰般「雄偉」,高度上往北也遜於南華山、奇萊群峰,往南也遜於能高群峰,也無三角點的設立,因此卡賀爾山並未被列入百岳,但其高度在百岳已可排名在第九十三位了。

  往卡賀爾山的登山步道,必須從光被八表碑翻過稜線,再往檜林的方向走一小段下坡路(也就因為這一段,我們完成了「越嶺」的動作),在右手邊會有一個不太起眼的叉路(但有路標)往上,接著山徑就都在稜線的兩旁了。與能高越嶺道的主線相比,往卡賀爾山的步道難走許多,畢竟已經是屬於「中央山脈大縱走」的其中一段了!沿途看著台灣的屋脊,雖然人在其上,卻沒有征服的感覺,反倒覺得自己更為渺小了!路不好走,相對的我們的行進速度就慢,還好我們的目的只是來體驗「高山箭竹草原」以及「稜線的感覺」,並沒有一定要登上卡賀爾山的負擔,慢慢走,也覺得愜意。

  約五十分鐘(早上六點半)後抵達了一個小山頭,是一個高壓電塔所在地,還看到了製造年代1950年(民國39年)的字樣!在此稍作休息,續前行後約半小時抵達一片密林,出密林後抵達亂石堆,亂石堆處要手腳並用的往上爬,並且要注意兩旁植物有刺,以及地上一叢一叢的咬人貓。這一段路還好我們是輕裝,重裝上路對於我們這群第一次真正爬高山的人來說,真的是不小的挑戰啊!每爬上一段亂石堆,視野又多加了一分,看著高山的風光,心情好的不得了!


  *我們走在中央山脈大縱走的路上!


  *一路是草坡。


  *山上有阿富汗民兵攻擊山友(笑)。


  *高壓電塔小丘與卡賀爾山前的3018峰(右)。


  *從高壓電塔下回望南華山(右)、能高埡口與深堀山(左)。


  *電塔下面的物品還可以看到製作年代1950年。


  *穿過一段密林,很刺。


  *稍後要攀上這個陡峻的小山頭,都是亂石堆!


  *長草區。


  *陡直的裸岩,我們從左側繞上。


  *開始爬坡。


  *一塊平地稍微休息,中央山脈的脈狀映入眼簾。


  *再攀一段碎石坡,很累!


  *碎石坡頂,又是另一番景色。

  過了碎石坡,距離3018峰還有好一段距離,由於路程長、坡度陡、碎石坡難走,就有山友打趣的說,卡賀爾這山名是怎麼取的呢,原來是走大縱走或能高安東軍的山友背著重裝,爬過了碎石坡等難走的路段,站到山頂之後發現距離能高主峰還好遠好遠,心中不免就罵了一聲「卡好」,為了文雅,而改成卡賀爾。這種說法應該是博君一笑而已,畢竟登山的人怎麼會對山不敬呢!至於到底為何叫做卡賀爾,我並未查到。繼續前行,約在上午九點十分抵達3018峰頂,休息約20分鐘拍照留念。卡賀爾山的3084峰頂還在眼前,根據目測可能還有半小時左右的路程,考量我們團員的體力,決定不續登卡賀爾山頂,如此一來,便看不到鳥嘴尖與能高主峰稜線,雖然可惜,但留點遺憾,當作未來的努力目標吧。

  回程較無時間壓力,除了沿路拍照外,更能多拍一些小花小草,算是紀錄一下高山的生命,就讓大家看照片吧。


  *有一段路要彎腰穿越箭竹叢,好像告訴我們要對自然更謙卑。


  *美麗的中央山脈!


  *遙望卡賀爾山的3018峰(左)與3084峰(右)。


  *在接近3018峰處看中央山脈,遠方可看到奇萊群峰,最左則是深堀山。


  *途經一個黑水塘。


  *箭竹草坡上有一叢叢花剛謝掉的高山杜鵑。


  *3018峰,山頂東側斷崖有許多高山杜鵑。


  *3018峰頂,右上方為3084峰,後方則是能高主峰。


  *林怡在3018峰與3084峰合影。


  *3018峰頂往西眺望大清境社區(野地旅0079博望新村野地旅0080青青草原)。


  *下山。




  *各種花花草草,我認得的有上排左咬人貓、中排左玉山石竹、下排左玉山金絲桃、下排右小白頭翁。




  *各種花花草草。

  回到天池山莊,又剩下沒幾個人了,能高越嶺道也成了週末假日的觀光景點。今天我們可以安靜的吃完晚餐(當然莊主還是彈了吉他),在沒有什麼人聲的向晚看著最後一晚的日落彩霞,明天,我們將要啟程返回平地了。


  *晚餐煮麵中。


  *莊主彈吉他唱組曲。


  *在能高越嶺我們的最後一抹晚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