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野地旅0482:玉龍雪山與大研古鎮[雲南麗江]


  *玉龍雪山冰川公園大索道的上端索道站,相當長的一條索道。

  講到昆大麗線的旅遊景點,最熱門的莫過於「玉龍雪山」了,和迪慶的梅里雪山(野地旅0478:214國道景觀公路)一樣,雖然海拔5596公尺,並不能算是頂高,但由於和四周的海拔落差超過2000公尺,因此看起來雄壯巍峨,是當地納西族人心目中的神山。整個玉龍雪山景區很大,包含玉龍雪山、瀘沽湖、麗江古城以及虎跳峽(野地旅0481虎跳俠)四大部分,一同進入中國國家5A級景區。而整個景區中,光就玉龍雪山景區內,便有不少可逛之處,較多人會造訪的,有冰川公園、藍月谷、東巴谷等,還有張藝謀導演的「印象麗江」也在此演出。


  *玉龍雪山-麗江一帶地圖。

  由於我們是當天早上從虎跳峽趕往玉龍雪山,因此時間急迫,想必是沒有機會把玉龍雪山景區玩個夠了。大約到中午,我們才好不容易抵達了雨中的束河古鎮。束河是位於麗江市區西北側約兩公里處,一個規模較小的古鎮,我們未多作停留,吃了午餐填填肚子便上路。開往玉龍雪山景區的路,直的像是高速公路一般,可以看到越往北走,高度緩緩上升,基本上是在玉龍雪山南側山麓的沖積扇上行車。

  不久後,抵達收費入口,這門票可真夠貴,每人125RMB之外,還有70RMB的麗江古城維護費。更別說,待會搭前往冰川公園的大索道前,還要買175RMB的索道票。這樣一趟下來,立刻就噴了370RMB在玉龍雪山。玉龍雪山不只一條索道,但一般人會前往的是大索道,長度、高度跨度都是最大的,也只有這條可以通往冰川公園。買好索道票後,如果人多的話要等待叫號,但我們抵達時天氣並不好,飄著雨,時間又比較晚了,沒什麼人的狀況下,就直接搭上了交通車前往索道站。

  大索道的下方索道站,海拔高度已經來到了3356公尺,已經開始在販售氧氣、出租大外套,此時我們感覺天氣還受的了,決定上山再說。搭上索道,全程約2到3公里,索道的終點則直上海拔4506公尺,很多人一輩子都還沒來過這麼高的地方,因此在索道站前,也貼上了「挑戰極限」的標語。這是我繼214國道的白馬雪山山口(約4300公尺)之後,一週內第二度站上4000公尺以上之處,而且是再度打破高度紀錄,至於去年所看的海螺溝冰川(野地旅0386海螺溝冰川森林公園)則是低多了。


  *從麗江通往玉龍雪山的道路,一路緩斜。遠方平地便是麗江所在的壩子底。


  *大索道接駁車大廳。


  *接駁車行駛在杉林間的小路前往索道站,僅有接駁車可進入。


  *大索道下方索道站,海拔3356公尺。


  *索道出發點。

  搭乘索道的時候,心中有點怕怕的;雖然已經不像先前那麼怕高,但這索道的坡度和速度仍不免讓人心驚。這個索道工程爬升了約1200公尺,看著底下的維修步道,遙想當年建設這個索道時,工程之大,不免令人讚嘆。中國引外國技術來做索道等大型工程,大多做的有聲有色,尤其在這個凍融交替的高山地區,更為困難,相較之下,台北的貓空纜車問題多多,讓人汗顏。撇開工程技術不說,沿途看山坡上的植物相,大抵也是以針葉樹為主,越往高處,樹木高度越矮,基本上沒有高山草原的出現,而是直接進入了峰頂的裸岩區。索道的右邊,便是在冰川公園步道中可以就近看到的那條「白水一號冰川」了,時而有霧,看的並不清楚,但可以知道那就是冰,坡度很陡。


  *從索道車廂外看陡峭的山坡,冰川融水變成了白水河的水源。


  *隱約可以看到冰川的冰舌段,有許多掉落的岩石碎屑。

  玉龍雪山目前發育有19條現生冰川,其中東坡迎風有15條,西坡則有4條,屬於海洋性冰川,是歐亞大陸上現生冰川分布的最南位置,具有其獨特性;此處的冰川大致有山谷冰川、冰斗冰川以及懸冰川三種類型,不過更多的是界於這三種之間的過渡型冰川。由於此處屬於海洋性冰川,移動速度較快,侵蝕邊坡的能力也較強,因此常有許多岩石碎屑散落冰面上,是以海洋性冰川通常看起來灰灰髒髒的,海螺溝冰川亦然。

  到了索道終點,海拔已經來到4506公尺,試探了一下氣溫,挺冷的,於是花了些錢租借大衣,另外冰川公園的階梯頗多,所以也買了一罐氧氣,以備不時之需。從這邊開始,就靠自己的雙腳慢慢爬升,走沒幾步路,便能感覺到相當的喘。不知是因為已經在高海拔待好幾天的緣故,此次倒沒有什麼高山反應,深吸一口氣,便能向上走個三、四十階。雖然有霧,但一旁景色仍能隱約看到,白水一號冰川就在身邊。步道的終點約是4680公尺,也是至今登高的最高海拔紀錄。

  步道沿線,可以清楚看到裸露的岩石,資料上顯示是泥盆紀到石炭紀之間所沉積的碳酸鈣質岩石,並因為擠壓的關係,大部分已變質為大理岩,而此處的岩石則是屬於「玉龍灰岩」,同樣富含碳酸鈣,也因為這樣的環境,讓冰川融水能帶走一些碳酸鈣,並在下游的白水河沉積,形成類似九寨溝(野地旅0389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上)0390此色只應天上有-九寨溝(下))、黃龍(野地旅0392黃龍風景名勝區)以及白水台(野地旅0480白水台)風光的藍月谷。


  *租衣價目表,實際上只有羽絨服可租,因此怕冷的千萬別穿短褲或太薄的褲子上山(確實是看到了有穿熱褲上山的辣妹,好強大啊)!


  *步道旁的裸露岩石,是玉龍灰岩,富含碳酸鈣。


  *一旁就是白水一號冰川了。


  *爬樓梯上冰川公園,大家都喘的要命,站在原地不動。


  *步道建在冰川旁的刃嶺上,可居高臨下觀看冰川。

  冰川公園步道旁有幾個解說牌,大致說明了冰川可分為「累積區」、「消融區」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過渡區」。白水一號冰川發源於海拔約5000公尺,到4800公尺之間,降雪量大於融雪量,因此總冰量是在增加的,由於不斷增加的重量下壓山體,因而壓出一個底部圓滑、三面高中間低的凹地,即是粒雪盆(冰斗),過多的冰與重力作用影響,最後粒雪盆中的冰變滑出凹地,形成冰川;稍微下方一點4800到4600公尺間是過渡區,在這一段冰川中,降雪量和融雪量大致成平衡狀態,冰川的移動主要是受到自身的壓力和重力影響,並且將地表侵蝕出底部寬闊的谷地,即為冰蝕U形谷;4600-4300公尺,則是屬於冰舌,意即冰川的尾端如舌頭般的形狀,此處降雪量小於融雪量,逐漸消融,因此大量的冰水從冰底隧道中流出,成為河川的水源。冰舌的前緣,會因為冰川重力而推擠了地表岩屑成一小丘,稱作端磧。


  *利用Google模擬玉龍雪山白水一號冰川,說明冰川各個位置的關係。


  *站在步道終點看粒雪盆(冰斗),一片白,分不清是雪是霧。


  *冰川流出粒雪盆後進入山谷中,是山谷冰川的形式,左右兩側蝕餘的山體像是刀刃一樣尖銳,被稱為刃嶺。


  *因為冰川移動速率不一、消融等緣故,經常出現冰隙,是冰川探險最大的危險,一旦滑入,大概永世不得翻身。


  *冰川上經常有因為局部地勢隆起,或者冰川轉彎等原因,導致移動速度局部減慢,冰被擠壓而拱起,稱為冰塔林。


  *冰舌,是冰川的最尾端,此處消融速度快,可以看見有不少冰崩。冰舌前端的堆積物為端磧。

  看完冰川,心想大概也沒時間去藍月谷了,這些地方明明晚上八點才天黑,但都恪遵北京時間五點下班,眼看天色還亮,又花了這麼多錢,實在小有不甘,因此還是敬告各位旅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趟因為趕路的關係,只得作罷。不過,還是小有收穫,就是冰川公園上,有不少臉部鮮紅的小鳥,不怕人,在人群邊似是要討東西吃,讓我想到了台灣高山常見的金翼白眉和酒紅朱雀,這鳥兒的大小,與金翼白眉一般,但顏色則跟酒紅朱雀較為相近,很可愛。

  原路下山後,在一處名為乾海子的大草原瞥了一眼,此處原可看玉龍雪山全景,不過今日雲霧繚繞,當真是無緣。繼去年的貢嗄山、稍早的梅里雪山,這些雪山我可沒一個見到過,只能說緣分不足,心也不夠虔誠,希望能再續前緣。


  *可愛的小鳥。


  *小鳥近照一張。


  *玉龍雪山?


  *乾海子,即是已經乾涸的堰塞湖。

  離開玉龍雪山景區後,即往麗江古城前進。麗江地方有數個古鎮,其中最負盛名的是「大研古鎮」,即是今日的麗江市區所在,天色尚早,我們邊逛邊找住的地方,最後選定了一間古色古香(但有點貴)的客棧住下。大研古鎮位於麗江壩(盆地)的中部,西側有獅子山,大約建於南宋末年,後來當地統治者依附元朝,至元十四年(1277)設通安州,州治便在大研;明洪武十五年(1382),知州阿甲阿德歸順明朝,朱元璋賜姓木,並世襲知府銜,直至清雍正元年(1723)改土歸流政策下,把當地土司木氏降為通判職,知府改為朝廷所派的流官。

  今日大研古鎮中,最著名的建築大概仍是木氏土司府,清代中期以後的麗江縣衙也借用此府邸作為官署。但我覺得整個大研古鎮的「格局」,就是最迷人之處。古鎮有自己的水道系統、錯綜複雜的巷弄都匯集至四方街廣場、高低錯落有緻的民宅,都顯示出了一個不同於王都、封邑的樸實城鎮氣息,大研古鎮的格局,可以反映出一地的日常生活。

  當然,現在的大研古鎮,由於旅遊業快速發展,被詬病為太過商業化,在四方街通往古鎮北入口大水車處的一條路,兩旁都是無窗的PUB,音樂震天響,許多人擠在小小的道路上,與它的「小橋流水垂楊」完全不搭嘎,像我厭惡人多之處,這樣的地方就只想快快逃離。


  *我們從南側進入大研古鎮,馬上就看到白馬龍潭入口處有居民在洗衣。


  *木氏土司府,近期重建的。


  *東巴文,是納西族人所使用的文字,在大研古鎮中處處可見。


  *大研古鎮中有不少這樣的水道系統,清澈見底。


  *人潮洶湧的大研古鎮巷弄。


  *另一頭,也是人來人往。


  *四方街廣場,這一帶的古鎮中都有個四方街,應該就是指廣場的意思。


  *四方街前的科貢坊,嘉慶年間,這條巷內的楊氏兄弟,以及後來弟弟的兒子三人中舉,官府因而表揚建坊(左);PUB巷,外表看起來小橋流水的,實際上都是些敞開著的酒吧歌廳。


  *古鎮北側的大水車,引玉龍雪山所流下的白水河水至鎮內使用。

  避開人潮,大研古鎮其實還是不錯的,至少我們住的地方(古鎮南側)就沒有什麼人潮侵擾。鄰近的大理古城(野地旅0475大理古城),因為曾作為王城,所以格局就較為方正單調,不若大研古鎮如迷宮般有趣(當然對於路痴而言就辛苦了),而且大理古城曾遭受文化大革命摧殘殆盡,雖然麗江也曾被地震所侵擾,但整體的恢復比大理來的好,也因此,大研古鎮能以「麗江古城」之名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

  因此,除了人多、門票貴,對於麗江旅遊區整體而言,我還算是挺滿意的。喔,實在是吃到已經不想再吃的米線除外。


一、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麗江古城


2012.07.18造訪
2012.09.02完稿

10 則留言:

  1. 版大...你從雲南這一趟回來到台灣後
    離現在有多久了??
    我個人滿好奇是
    學地理的人是不是都在戶外遊山玩水??
    畢業後可以做什麼?
    難不成像別人說只能當老師或導遊
    這樣狹小的發展空間嗎?
    雖然我這樣問是對你來說是很難聽
    而且我也知道問法是很冒昧失禮啦
    所以我為我直腸子的性格向你道歉
    我並沒有瞧不起地理的意思
    是很多人對地理人出路如此看法很狹窄
    故有此一問而好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問題也是當初我的問題
      雖然我還沒有到真正要面臨這個問題的時候
      但我簡單回覆如下:

      一、以工作導向看
      地理系培養學生戶外觀察、紀錄能力,不斷的出外便是累積經驗,例如地質地形調查、生態調查、社會經濟調查、文史調查......等,因此諸如社區規劃、都市計畫等區域型開發或經營管理,地理系的人可以勝任,或許不少人會質疑「專業度」,但換個角度來說,以一間規劃公司而言,若需要同時具有自然、人文背景知識的人,大概還是地理系最好找。
      另外技術部分,基礎測量、地理資訊系統的地理訊息分析等,都是將以往以文字、表格等方式呈現的資訊,圖像化的最佳工具,例如商業區位分析、環境影響評估等,也都是屬於我們的能力範圍;再者,在一張完善的地圖出圖過程中,除了資料分析、研究邏輯的釐清外,更有排版、繪圖軟體應用、美學以及編輯等一般能力的培養,因此其實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也算是培養了就業技能。
      上述的部分,在日本等先進國家是相當火紅的產業,在台灣則仍有代發展。當然,當老師、考公務員,是相對比較傳統的出路。

      二、以大學教學目的來看
      就我個人而言,其實各個學科都是學習一種看世界的能力,地理人習慣於將空間、區域等套用於世界上的觀察,這是一種能力的培養,不見得是就業導向。因此許多人有第二、第三專長,確實不侷限於「地理」這兩個字,或許在哪天工作上手之後,才會發現地理對工作會有額外「驚喜」的幫助。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回覆您的問題。

      刪除
    2. 奇怪??我回覆怎不見了??

      刪除
    3. 可能被我誤刪
      請問回覆是?

      刪除
  2. Hello,

    我明天跟75歲的媽媽去昆明,大理,麗江,玉龍雪山, 老人家有問題嗎? 要吃紅景天嗎? 要帶什麼樣的衣服? 夏天短褲,涼鞋? 和羽絨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老人家請多攜帶一些保暖衣物
      高原地區天候變化大,夜間較涼
      紅景天必須在出發前一個月吃,方有條理身體之效
      如果擔心,建議前往藥局詢問高山症的藥品
      由於西藥有副作用,建議可詢問藥師如何搭配使用
      玉龍雪山景區可租借羽絨服

      鞋子的話,建議還是穿運動鞋為佳

      刪除
    2. 謝謝, 剛聽到雲南貴州有地震,真的不好運

      刪除
    3. 貴州距離您要去的昆大麗遊覽路線
      有數百公里遠,請安心旅遊

      刪除
    4. 雲貴邊境,距離昆明只有2-300Km, 曾係唔好彩 (廣東話)

      刪除
    5. 200km對於一個中規模的地震而言
      已經是很遠的距離了,請不用擔心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