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野地旅0490:六十石山[花蓮富里]


  *六十石山高處遠眺花東縱谷一景。

  每年的盛夏初秋之際,臺灣有許多地方都在上演著百花齊放的曲目,其中最為大家所注目的,大概就是那在山頭上搖曳生姿的金黃身影,「金針花海」承接著油菜花所展演的金黃世界,讓臺灣的鄉村更顯得色彩斑斕。小時候(已不記得是多小)曾經到過太麻里的金針山,但那次季節不對,沒看到什麼花海,因此我一直想再去看看各地金針花海盛況,直到今年終於付諸行動。

  臺灣東部的金針花海主要的風景點有三處,分別是最早的太麻里金針山、相對較原始的玉里赤科山(也稱赤柯山),以及栽種總面積最大的富里六十石山。原本一行人在赤科山與六十石山之間難以抉擇,不過此時老天爺下起了一陣很局部的雨,大概是由北往南一直下下去,抵達赤科山時,眼見烏雲即將抵達,便選擇直接前往六十石山。由於選的日子是平日,時間又是正中午,上山(竹田側)的人車不多,我們很順利的驅車上山。到半山腰,下起雨來,原來是那片烏雲也到了,於是決定選擇一家農園,吃個金針花餐,興許吃完雨也停了吧。

未命名
  *六十石山一帶地形圖。


  *本次遊覽地點一覽圖。

  六十石山較赤科山吸引人潮的主因,大概是那開闊的景色,在六十石山的許多高處或者到路的髮夾彎,均可向北或向南一覽花東縱谷的景緻,就算沒有金針花,應該也能算視絕景了!六十石山的南側為九岸溪,是秀姑巒溪的支流,九岸溪南方羅山一帶則有明顯的河階地形;九岸溪匯流口另一側,有發源自中央山脈的崙天溪和秀巒溪,並聯合在縱谷內沖積出一個漂亮的沖積扇,因此在六十石山,稍往西南西的方向看去,是觀賞河流地形的好地方,不用上到六十石山,在上山的公路途中便有多處可觀賞。


  *六十石山往西南西鳥瞰縱谷一景,左側為九岸溪與河階(照片左邊的平坦台地),照片遠方可見崙天溪(左)和秀巒溪(右)出谷後聯合沖積成一小片沖積扇,上頭阡陌縱橫。


  *午餐吃的炸金針。

  吃飽喝足,果然雨也停了,人潮漸多,於是決定先把車子停著,到附近的金針花田走走。六十石山地質是屬於都巒山層的火山角礫岩,為海岸山脈向西突出的一個平頂山地,德霖有機農場是位於較西側的矮山頭上,海拔大約700公尺左右。金針花分作平地金針與高山金針兩種,高山金針大多種植於800-1000公尺的高度,金針耐旱但不根部怕水浸,因此排水良好的山坡地是種植金針的適宜地區。六十石山也不是一開始就種滿了金針,早年此處生長有大量樟樹,直到明治年間開始伐樟取腦,至昭和年間山頭已大多砍伐殆盡;戰後,張雪中將軍向台灣省政府申請此地安頓部屬,設立「復興農場」,但成效不彰;民國四十八年一批雲林的八七水災受災戶來此落腳,起初生活困頓,後因臨近的赤科山種植金針成功,遂起而效法,才有今天六十石山滿山遍野的金針花。

  雨後的縱谷能見度高,不過仍可看到有幾處地方仍在下著大雨,我們則趁機享用那一點點的雨過天晴,太陽光照射在雨珠附著的花瓣上,顯得格外耀眼,縱谷微涼的風陣陣,吹出了一片金針海,令人目曠神怡。在最六十石山最西側的一處涼亭,可以清楚的看見北側的花東縱谷,包括玉里鎮、馬加祿山和阿眉溪都映入眼簾。從地表地形上來看,馬加祿山的東側河川有一個明顯的轉彎,再加上起處於縱谷中隆起的小丘呈一直線,令人懷疑是否是條左移斷層(在地形上被判釋為東興線形),不過中央地質調查所並未將之畫出。


  *金針花海。


  *德霖有機農場的金針花田,正在採收中。金針開花後就不能採收了,因此花海並不是整片田,而是一區一區的。


  *金針花海在排水良好的山坡地上,遠處可以看到縱谷。


  *遠方的涼亭可以眺望六十石山以北的縱谷。


  *花東縱谷,遠方的大聚落是玉里鎮。


  *六十石山西側,前方略微凸起的平坦小丘就是馬加祿山,其南側還有一連串小丘。


  *突然一陣霧來,霧中的金針花海更別有一番風味。

  六十石山的西區逛過之後,再驅車前往較高處的山頭,海拔超過800公尺,這裡的花海更大片,不過景觀稍嫌單調一點;許多三五好友或者一家人在此遊覽,我們一行則找到高處,有一個封閉的涼亭,從高處往下看,整個感覺大不相同。不過一轉身,發現東邊還有更高的金針花田,便迫不及待的再驅車前往所謂的「小瑞士觀景台」。


  *六十石山的高處主要是凸坡,造就出了不少坡浪狀的光影變化,難怪是攝影聖地。


  *遠方的縱谷中還在下著傾盆大雨。


  *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不過除了金針以外,照片近處還可以看到有種茶,同樣是需要排水良好的坡地。


  *山崗上一間孤獨的小屋(左);小山崗上的金針花(右)。

  前往小瑞士觀景台要仔細看路標,在某個路口要右轉向上,否則一路往下就會往東里的出口去了(花季時必須從竹田上山,不能從東里回頭),蜿蜒了一陣,開車前往六十石山的最高點,放眼所及的景色,又比方才在下面更顯開闊,六十石山西半的平頂山丘盡入眼簾,正好有停車位,便下車走走。最高處涼亭的下方才是小瑞士觀景台,兩處的景緻都相當迷人,某些地方還有露出頭來的火成岩,更讓花海中多些變化。

  最高點的東方,與海岸山脈主稜線之間,有一谷地,是阿眉溪的上游,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圖中標明此處為花東山斷層,是以這裡的地形凹下成谷,谷中南端的九岸溪上游處,則是近年來同樣因金針花而聞名的「黑暗部落」,全部的金針種植、製造都是採用有機與無毒的方式生產,而且一些研究指出,六十石山的東側就水土保持等各方面而言,栽種金針的適宜性是比現在大多是六十石山的農場要佳。


  *最高處涼亭的展望極佳,六十石山西側平頂山地盡入眼簾。


  *山頭上金針花海中的一根電線杆。


  *金針花海中偶有一些火山角礫岩露出頭來。


  *小瑞士觀景台也可以一覽整個六十石山西側。


  *六十石山最高處的陡坡與巨岩。

  我們大約在六十石山待了四個小時,走訪幾處美麗的所在,雖然南方有颱風蠢蠢欲動導致花東縱谷間不斷的下起陣雨,但是金黃鮮艷的金針花仍然全力綻放著,染黃整片山頭大地,這也難怪,每年八月到十月之間,這股金黃魔力總是吸引了這麼多臺灣人。六十石山景緻確實不同凡響,相信這會成為我未來日子中,難以忘記的一次旅程。


一、參考資料
1.花蓮縣鄉鎮級農地資源空間規畫成果網-指標作物適栽性分析結果
2.東方報-早期伐木殆盡 讓六十石山少見大樹
3.楊貴三、沈淑敏,2012,臺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2.08.15造訪
2012.09.2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