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野地旅0489:瑞北三元宮五角地神碑[花蓮瑞穗]


  *瑞北村三元宮前的社日碑,這一面照到天照皇大神和大己貴命。

  去年春假時,我和春梅、純鎰跟伊特途經瑞穗鄉瑞北村,突然眼睛一瞥,看到了許多大阪式菸樓,保存還算完整,十分驚喜(野地旅0348瑞北村菸樓);回家一查,卻發現瑞北村內居然有一個五角地神碑立於三元宮前,讓我頗為扼腕,加上後來從伊特那裡得知,瑞北村附近的溪流中可採一種「半寶石」石榴子石,讓我更想舊地重遊一番。趁著這次前往花東的機會,經過瑞北村,就再花一點點時間稍作停留。

  其實這次的停留也是臨時之舉,因為原本是要直奔六十石山看金針花的,不過車子一開到瑞北村的入口處,想起了這個社日碑,於是便彎進瑞北村所在的小路,眼前便是去年曾造訪過的菸樓,這次過菸樓而不入,直接到鐵路橋另一邊的三元宮停車。


  *瑞北三元宮的位置圖。

  五角地神碑就在廟前右側柱旁,體積不大,底下用個水泥基座墊高,石碑共有五面,各刻著一位日本神祇的名字,其中以「天照皇大神」為正面,朝向北方,而從天照皇大神的方向向右依序為大己貴命、倉稻魂命、埴安媛命、少彦名命。一般的「地神碑」,大多為一塊原石,上刻地神二字,在日本大多出現於神社社境之內或田中央,與漢人信仰的土地公一般,有保護土地的作用。三元宮前的社日,是臺灣唯一的五角柱狀地神碑。

 
  *從天照皇大神的位置向右依序為大己貴命、倉稻魂命、埴安媛命、少彦名命。


  *五角地神碑全貌,體積並不大。


  *三元宮正面,地神碑位於照片左側雨棚前。

  這個五角柱狀的地神碑,在民國時期原本變成了某戶人家的「茶几」,在三元宮改建時,廟祝才告訴這戶人家,碑上的名字都是日本神祇,因而改移至三元宮前擺放。而此處為什麼會有日本人的地神碑呢?瑞北是怎麼發展的呢?

  清光緒四年(1878)發生加禮宛噶瑪蘭族起事的事件後,清政府將部分噶瑪蘭族移到現在的瑞北,這一群人早年在宜蘭以「打馬煙社」的居民為主,因此瑞北最早的地名其實是叫作打馬煙;而到了日本時代,花東縱谷種起了不少國策作物,其中菸葉是一項大宗作物,到昭和元年(1926)才有部份的日本人移入瑞北,並逐漸取代噶瑪蘭族的活動,並依打馬煙之音改為日式地名「玉苑」。由於這項移民並非官方主導,故玉苑是以「自由移民村」的形式出現,沒有出現其他官辦移民村如豐田(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吳全(野地旅0219吳全城遺址)、旭(野地旅0228旭移民村)、以及康樂(野地旅0227康樂移民村)等,有整齊的齊盤式街道貫串整個聚落以及移民指導所的設置。

  在花東縱谷中的日本人,隨著種植面積的擴大,會開始雇用一些同是移民而來的客家人,不管是屬於佃農或者僱工,皆有參與種植、生產。其中橫川長太所創設的「デソス會社」便是以玉苑地區最主要的組織。戰後,日本人便將這些土地、菸樓賣或送給關係良好的客家人,因此今日的瑞北聚落是以客家人為主,三元宮也是客家的信仰。這段日本移民開墾的歷史,帶了「地神信仰」來到臺灣,而在日本本土,地神信仰起源於四國的德島縣(古代稱「阿波国」,為德島藩領地),且主要分布於瀨戶內海,或許可推測當時來到花東縱谷的移民們,有很多是來自於瀨戶內海沿岸地區吧(除了瑞北以外,壽豐豐田、吉安永興、鳳林也都有地神碑)。

  而地神碑上的五位神祇,天照皇大神是伊勢神宮的主祭神,也是日本全國的總氏神;大己貴命是由出雲大社所祭祀,又稱大国主,為開拓三神之一;倉稻魂命為稻荷神,全國的稻荷神社所祭祀的神,早期為農業之神,後來也成為工商之神;少彦名命是與大己貴命一起建國的神,並同列為開拓三神之一;埴安媛命則是土之神。從這五神來看,除了天照皇大神是最大的神祇(和玉皇大帝一樣)之外,其他的神祇大抵不脫開拓、土地和農業,雖然不清楚瀨戶內海沿岸的開墾環境是否也是以移民為主,但至少在玉苑移民村中,祭祀地神碑看上去是很符合實況的。

  而五角形的地神碑,又被稱為「社日」,社日一詞源於中國,漢朝以前,在立春之後的第四天(戊日)為社日,是祭祀土地神明的日子;漢朝後,也出現了立秋之後的社日;在日本的《和曆》之中,則把社日列為雜節(除了二十四節氣以外,用來掌握農時的另一種曆法)之一。而社日信仰也留存於東九州、北九州及中部地方等地方的「來去信仰」之中(來去信仰:農人們認為春天到秋天之際,山之神會下山來成為田之神,等到秋天收成後又會回到山中成為山之神)。

  瑞北三元宮中的地神碑,可以看到許多在台灣少見的日本信仰,並衍伸出一些當地的發展史,算是一向極為重要的文物,因此也是相當值得我特別繞進來「朝聖」一番。不過事後查資料,發現我又漏了另一個瑞北的地神碑(原石形),這個五角地神碑據說是從瑞北南邊不遠處的瑞源搬來的(但我找不到瑞源在哪)。總之,這是不是代表我還有機會再去一趟瑞北村呢?拍完照,天空下起了雨來,我們一行人上車,繼續往六十石山的方向前進,留下瑞北那帶點滄桑的歷史在這邊,等我們下一次交會。


◎感謝林聖欽老師提供一些日本移民村的訊息,以及邱建翰抽空幫我翻譯日文資料。


  *玉苑地神碑(2014.05.19補)。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打馬煙(瑞北村) 五角石柱地神碑(社日)(2006.1.31 & 2010.1.2)
2.阿榮的花蓮旅遊資訊部落格-2012/2/23瑞穗庄玉苑地神樣 (瑞穗鄉瑞北村)
3.玄松子の記憶-出雲の神社を歩いていると、「社日」と呼ばれる五角形の石柱が目に付く


2012.08.15造訪
2012.09.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