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野地旅0486:金雞峰叢與九龍瀑布群[雲南曲靖]


  *從觀景台遠眺九龍瀑布群環景,從右方最遠處依序可看到情人瀑、神龍瀑以及神龍瀑下游的數階瀑布和急湍。

  美麗與壯闊的景色總是吸引人,因此沿路上在排行程的時候(我們並沒有預定到雲南後第二天開始的行程要如何走),一直在掙扎到底要去許多觀光客大推的「九鄉溶洞」,還是要去老爸查到的九龍瀑布群,最後,因為一張數個瀑布層層疊疊的照片,號稱「九龍十瀑」,讓我們決定前往九龍瀑布群,也是本次雲南行最東側的一個景點(屬於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再繼續往東開車,不久就會進入貴州省境了,這趟從德欽(野地旅0478:214國道景觀公路)到羅平,幾乎是橫跨了整個雲南省,也真佩服老爸敢在雲南開這麼遠的車。


  *羅平、金雞峰叢以及九龍瀑布群一帶地圖。

  前一晚我們住在羅平,還誤闖老縣城,差點找不到住的地方。一大早約七點,從縣城出發,走國道往貴州的方向,沿途的景色逐漸轉變,從在澄江(野地旅0484澄江生物群0483滇池、陽宗海與撫仙湖)、昆明一帶的高原、壩子地形,轉變成為如桂林一般的「峰林」地形,如饅頭一般渾圓的小山坐落在平原之上(其實海拔大多仍超過1000公尺),平原上則種植了一些農作物。這樣的景觀,在羅平縣金雞鄉特別的突出與美麗,便是羅平的另一大特色景點「金雞峰叢」,最主要的旅遊時間是春天的油菜花季,從某些制高點拍下去,好像峰林被金黃色的花海簇擁著,確實是絕世美景,我們這趟來的時間,油菜花只剩下香格里拉(野地旅0479納帕海與依拉草原)還有了,或許也為再來此地埋下一些伏筆。儘管如此,現在的峰林也顯得蒼翠欲滴,更讓人意外的是沿途種了不少菊花,且正盛開採收中,看起來應該是食用菊而非觀賞菊,但整片菊花田也讓人賞心悅目,油菜花海由菊花暫代,也是美不勝收。


  *金雞峰叢一景,主要的糧食作物是玉米。


  *金雞峰叢間的菊花海,見此景也可遙想油菜花盛開時,是多麼美麗。


  *老媽和一旁的採菊農婦合照,從交談中得知是有大盤商包下整批,他們是臨工,問這些菊花作何用途,也是一問三不知。

  沒有在金雞峰叢久留,想趁著一大早搶先進入九龍瀑布群景區。一路上比對地圖和公路標示,不久就找到了彎進景區的小路,雖是小路,標示還算清楚,路也好開好走(大車會比較崩潰一點,但聽說有條稍遠的路可解決這個問題)。轉進小路後約七公里,便抵達了景區停車場,我們大概是第五台車(但推測有三台是工作人員的車子)。只有三位從貴州來的旅人比我們稍早一點抵達,在差不多的時間購票進入,售票員還長得挺像我大學學妹(又正好是澳門人),嚇了我一大跳。

  步行進入景區,第一道瀑布迎賓瀑在右手邊歡迎我們。整個九龍瀑布群是九龍河(原名稱作喜陽溪)中的一段,瀑型大多是屬於開闊的「簾幕形瀑布」,由於此處的地層屬於「軟、硬岩交互出現」,且呈水平層理;在此處因地殼擠壓的關係而出現斷層時,便有了最原始的單一斷層瀑布,從瀑布上落下的強力水流,則有一部分會回濺到瀑布底部,並進而侵蝕,若瀑布底部為較軟的岩層逐漸凹入,最終支撐不了上方岩石的重量,便會垮塌下去,造成瀑布「後退」;九龍瀑布的每一階瀑布,均由一層不易被侵蝕的硬岩所維持著,而每一階之間的空間,便是軟岩被侵蝕造成瀑布後退的結果。

  我們並未在迎賓瀑久留,而是希望趕緊到高處的觀景台,眺望九龍瀑布群,也正是這個景色吸引我們前來此地。在索道站(其實比較像軌道車)另外買了索道票,便可輕鬆上到觀景台,趁著沒人,占據了最好的位置拍了環景照。可以見到九龍瀑布群中大部分的瀑布,也可以發現整個瀑布群其實是位於峰林之間。


  *景區入口,一大早沒人。


  *迎賓瀑,是個寬廣的兩階矮瀑。


  *過河,遠方山腰的建築物便是觀景台。


  *索道(軌道車站)。


  *搭軌道車往觀景台。


  *從觀景台上可見九龍河流經峰林之間。


  *九龍瀑布群中最大的兩個瀑布:神龍瀑(前)與情人瀑(後),兩者之間還有石龍漫遊瀑,比較矮剛好被擋住。


  *神龍瀑下游側的幾個小瀑。


  *觀景台所見的瀑布全景。

  離開觀景台,有步道接回河邊,可以一一接近去看這幾個瀑布。首先我們來到的神龍瀑的上方,水勢極大,震耳欲聾。聽貴州旅人描述,兩年前他們乾季時來沒什麼水,這次在雲南暴雨之後,可是看到了真正氣勢磅礡的瀑布,這也正切合老爸「雨天看水」的旅行宗旨。續往上游行,會先經過石龍漫遊瀑,瀑高約10公尺,寬達100公尺左右,標準的矮胖簾幕形瀑布,象形上來看,像是條龍橫亙九龍河。過石龍漫遊瀑後,可通往情人瀑或九龍河更上游。

  情人瀑十分雄偉,但因為水流在此分為二支,因此得名,瀑高約43公尺,總寬約39公尺,水勢驚人,我們到此時,已逐漸有其他遊客進入,不少情侶、夫妻在此合照,不過大量水氣以及瀑布地形造成的大風,可是讓這些情侶都有點狼狽了呢!只可惜魚魚沒來,我只好在此獨照。往上游走去,離開情人瀑,便來到另一片平坦的地區,與下游側的平地約有百公尺高的落差,應該就是造成瀑布的斷層所導致的;平地上仍有幾處小瀑,其中一處特別別緻,被稱為白絮瀑,高約10公尺,瀑布附近還有小小「天生橋」,這樣的地形是在石灰岩地區中比較容易見到,也確實,羅平一帶仍是以石灰岩為主的峰林地形。


  *石龍漫遊瀑。


  *老爸老媽在情人瀑前合照。


  *情人瀑一景,這次水大,兩股水流變成三股了。


  *準備繞上情人瀑的上游。


  *情人瀑上游又是一片平地與峰林,左側主流處就是白絮瀑。


  *拉長鏡頭,遠看白絮瀑,河床中有不少石灰華沉澱物。


  *白絮瀑下游側的小小天生橋。


  *天生橋與情人瀑之間,還有一道被樹遮蔽的小瀑。

  若繼續往上游走去,另一頭還有個入口,不過我們不走那裡,原路回頭往神龍瀑的方向前去。不久,抵達神龍瀑底下,原本這邊可以擺舟近看,還可見瀑後有個深約10公尺的水濂洞,不過這次可是沒辦法了,水超級大,濺起的水霧讓我們在瞬間便渾身濕,稍微退到比較遠處,才拿出相機照相。神龍瀑是九龍瀑布群中最高大的,高約56公尺(另一說為76公尺),寬約110公尺,氣勢磅礡。神龍瀑下游處還有數道小瀑、急湍,和神龍瀑與兩岸山谷共同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我想,無論水多水少,景色應該是各有千秋吧。


  *神龍瀑全景,水量較小時可以在此泛舟擺渡。


  *神龍瀑與其下的一階矮瀑。


  *神龍瀑與其下的矮瀑群。


  *一家三口跟神龍瀑群合照。


  *神龍瀑與矮瀑、急湍。

  時序接近中午,人潮也逐漸湧現,我們便離開了九龍瀑布群,大致上結束本次的雲南之行,總共開車開了3000公里。雲南的景色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只可惜因時間之故,我們只有暑假才比較可能出遊,例如看梅里雪山就應趁著乾季、看羅平油菜花就該趁春天,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只要用心欣賞,還是能夠尋得每個地方獨有的迷人之處。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再訪這些地方,期待看到另一番風景。


一、參考資料
1.互動百科-羅平九龍瀑布


2012.07.21造訪
2012.09.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