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14:和平島海岸[基隆中正]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合憲里和平島海岸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二十一日
性質:旅行

---------------------------------------


  *和平島海岸濱台一景。

  很久之前來過一次和平島,不過並沒有走完,只是匆匆的來匆匆的去。和平島是一個地形景觀非常豐富的地方,有大片的濱台、蕈狀岩以及大小不一的海蝕洞等海蝕地形,也有不少的生痕化石。在地質上則屬於大寮層,以塊狀砂岩為主,裡面有很多的球狀結核,結核在上造成底下的砂岩被侵蝕速率慢於四週,就會形成蕈狀岩,也就是此地最大景點「萬人堆」,又因為好像許多人在朝拜一樣,因此也稱做皇帝殿。

  大家來到這裡,或許會想到北台灣另一個地景十分豐富的地方,就是野柳岬(野地旅0076野柳地質公園野地旅0166再遊野柳岬),不過如果你有深入觀察,就可以發現和平島與野柳岬地景分布的最大差異。野柳的地景分佈是非常整齊的,原因在於它是受到地層的控制,每一個不同特性的岩層會產生不同的地景,如蕈狀岩、風化窗、薑石等便都自成一條帶狀整齊排列;和平島則因全部位於同樣特性的岩層上,蕈狀岩的發育也不是因為不同岩層所產生的,而是隨機分布的球狀結核,因此看起來也比較雜亂,不過相對的,和平島的蕈狀岩分佈區就比野柳來的大。

  和平島還有個「番字洞」,位於濱台上被蝕餘的高台側,貫穿整個高台,應該是海蝕所形成,但不知道是否有人工鑿穿。據說番字洞是荷蘭人撤守台灣時最後的據點,洞內刻有荷蘭文,但今日已不復見。如今洞內十分潮濕、陰暗,且洞很小,上一趟來我還可以鑽進去,這次來就完全沒有這個念頭了。

  以下就用些照片來介紹這些地景:


  *塊狀砂岩所構成的海蝕崖,崖上可見到一些球狀結核。


  *遠眺基隆嶼。


  *生痕化石。


  *海蝕凹壁,塊狀砂岩較為堅硬,因此凹壁內凹的幅度會比鼻頭角的泥質砂岩、頁岩的凹壁來的大。


  *小巧可愛的蕈狀岩。


  *風化窗,受風蝕作用所形成的,每個風化窗垂直窗口的長徑應大致與盛行風向相同。


  *海蝕凹壁,此處的岩石較為脆弱,內凹幅度也較小。


  *在濱台上採集貝類的婦人。


  *海岸步道,以前是要從凹壁旁的石頭跳過去!


  *濱台與蝕餘高台(番字洞所在處),近處的水面為人工開鑿的愛之船園區(已廢棄)。


  *番字洞。


  *從番字洞看觀海亭。


  *觀海亭上俯瞰濱台,可見砂岩節理對地表造成的紋理。


  *眺望觀海亭,下方的門是進入一個碉堡。


  *球狀結核所形成的蕈狀岩,被軍隊當靶破壞過。


  *萬人堆,是大片濱台上球狀結核保護下方岩石所形成的蕈狀岩群。

  和平島的規模比野柳來的大,然而總有一種雜亂的感覺,並不是指天然地景混生所形成的雜亂,而是被人為開發、破壞後又缺乏管理、保護的雜亂,在我們吃午餐的餐廳中,看到有把和平島列為地質公園的計畫,倘若如此,便應該要設立專責管理單位(野柳地質公園目前委外經營),提升其遊憩、教育、景觀品質,並保護此地的濱海植物、地景與管控海水污染程度,以保護在此生存的眾多海鳥。現在和平島海岸入口處有在施工,似乎是要建立新的管理站,希望下一趟來時,可以看到一個品質更高的和平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