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74:鳴沙山月牙泉[甘肅酒泉]

地點:中國甘肅省酒泉市敦煌市,鳴沙山月牙泉風景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黃昏的鳴沙山上眺望月牙泉,景色絕佳啊。

  我期待已久的沙漠地形終於出現在我眼前,當在巴士上看到鳴沙山第一眼時,才驚覺新月丘原來可以這麼高聳,目測應該有百來公尺高吧,與我們在台灣看到的沙丘完全不同,在宜蘭,我們看海岸沙丘高度超過五公尺,我們就說是規模很大的沙丘了,果然學地形的人不能只困守在台灣,會變的小鼻子小眼睛。鳴沙山的基底其實是岩石,出露在宕泉河畔處的崖壁就是鳴沙山的「身體」,也才有岩盤可以刻鑿出莫高窟(野地旅0275敦煌莫高窟)。鳴沙山之名是因為當沙子滾動時,會產生聲響,根據曾昭璇(1995)所出版的《中國的地形》一書中提到,鳴沙山的沙淘選度佳(顆粒大小相近),材質則多為石英質,顆粒呈32度稜角,沙子白天受熱且振動時,因顆粒特性而產生電壓,尤其滾動時沙子成軸線排列更能使電荷累積,因此產生強力的靜電而發出聲響(曾昭璇,1995)。月牙泉右側(上圖)的沙丘外形呈現「新月丘」形式,主要成因為固定的強風吹襲,迎風面(上圖右側,為東方)較為平緩,背風面則因為氣流產生漩渦而使得坡面較陡,也使沙丘的沙不致於落入月牙泉所在位置,而掩埋月牙泉;又因為風向並非正東風,因此新月丘兩端延伸長度不一;月牙泉的形狀便是因為此沙丘為新月丘形而造成的。

  月牙泉所在地則可算是沙丘中的一塊小型風蝕窪地,其水源來自於敦煌主要河川疏勒河的支流黨河,黨河河水在敦煌南端入滲地表成為地下水,其地下水面在月牙泉處與地表相交,因此成為湧泉,水源終年不竭。近年來,因為敦煌綠洲灌溉面積增加,黨河、疏勒河水量大減,因此月牙泉所仰賴的地下水層水量也減少,使得月牙泉面積大幅縮小,相關管理單位為了避免月牙泉乾涸,於是在月牙泉址東側以人工開挖一水池,並將此水池以地下管道和月牙泉相連,每當月牙泉泉水減少時,便可利用此水池的水壓將水輸送至月牙泉。

  今日我們來到鳴沙山,有幾種玩法可供選擇,第一是徒步走去月牙泉,距離說進不進,說遠不遠,但沙子難走,不過有不少人選擇利用這樣的方式,經由沙丘稜線登頂鳴沙山;第二是以四十元人民幣(沒記錯的話)租用駱駝,駱駝可把你從入口載到人工湖畔,等你玩完後再把你載回來;第三種是花費八十元人民幣,可以繞行鳴沙山一週,距離較長,但可以享受大漠風光;第四種最刺激,就是駕駛輕航機,從空中鳥瞰整個景區!我們既然來到這裡,不騎一下駱駝感覺對不起自己,但是又覺得繞鳴沙山一週太浪費時間,於是選擇了第二種玩法。大家騎上駱駝之後,就搖搖擺擺的前往月牙泉,騎駱駝挺有趣的,除了駱駝要跪下和站起時比較搖晃以外,走路時就像搖籃一樣,還蠻舒服的;騎駱駝千萬不能緊張害怕,你一緊張,用大腿夾住駱駝,此時的駱駝比你還要緊張呢。


  *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入口。


  *輕航機。


  *一進入景區就可看到雄偉的鳴沙山沙丘。


  *鳴沙山前合影。


  *騎駱駝,在景區入口右側,有個駱駝棚,裡面不曉得養了多少駱駝?

  抵達人工湖畔,我們並沒有去看那個湖,而是直奔月牙泉旁的沙丘。我們可以在沙丘底部看到一些人搭了棚子,這是為了這邊特殊的遊憩活動「滑沙」而搭設的,付了滑沙的錢才可以經由他們所鋪設的木梯上到沙丘,於是我們付了錢,從坡面開始爬鳴沙山;踩在木梯上爬鳴沙山其實還算挺容易的,但若沒有木梯,馬上成了進兩步退一步,非常的難以攀爬,因此架設木梯的人確實辛苦。抵達滑沙的高度(大概二、三十公尺吧),我們還要繼續往上,直到木梯結束,眺望月牙泉,並聽老師講解新月丘的形成。在沙漠沙丘上面上課,真的是一種很特殊的經驗,大夥兒上課之外,也不忘要裝幾瓶沙回台灣(這導致我們後來在上海搭飛機時,幾乎每個人都要被開包檢查,因為瓶瓶罐罐有可能是爆裂物,結果我們總共有11瓶沙,連檢查室的職員都笑說:「又是沙子嗎?」)當作教學展示品。

  走下沙丘與爬上沙丘不同,如果下去時仍走木梯,會重心不穩而倒栽蔥跌倒,直接讓腳埋在沙子中,重心放低往下滑,行走的速度較快。不一會兒我們回到了滑沙的地方,老實說,坡度大概有40到45度,滑的速度非常快,我們這群人其實有點怕怕的,最後是師丈和老師身先士卒,就滑了下去,我第三個。滑沙是要屈膝坐在一個業者所提供的竹製滑板上,隨身的東西抱好,並盡量保持重心平衡。當你坐定之後,在上面看的那位阿伯就會問你:「坐好了嗎?抓好!」那個「好」字聲音還未出盡,他就一把把你推下鳴沙山,完全沒有「反抗」的機會!接著每個人都是一小段尖叫後,發現沙子會跑進嘴中而緊閉著嘴,若重心保持的好,可以一路滑到沙丘底部,不過沙丘底因為風向較混亂,因此比較沒那麼平坦,讓人有點膽顫心驚。每個人滑下來之後都說超級好玩,但問你要不要再玩一次,沒有人要。


  *踩著木梯要登上鳴沙山了,山腰有人處即為滑沙的地方。


  *沙丘底部的木棚子就是滑沙收費處,還蠻多個的。


  *沙丘上眺望人工湖(圖右)與人工綠洲。


  *來到鳴沙山要穿這種類似綁腿的鞋子,以免鞋子嚴重進沙(雖然有些都破了)。


  *鳴沙山上眺望敦煌綠洲。


  *踩在沙丘裡其實很穩,可以穩當的拍照(左),也可以穩當的上課(右)。


  *來到鳴沙山必做的兩件事情,第一是裝沙(左),第二是拍照(右)。


  *師丈滑下去囉,超恐怖的!


  *從下面往上看滑沙的距離,真的好長啊,好恐怖可是好好玩。

  滑玩沙,只有至弘一人有「翻滾」特技表演,其他人都安然度過,玩的很開心。時間差不多,我們回到人工湖畔找到自己來時的駱駝,騎回入口處,近晚的斜陽把駱駝影拉的好長,我們就像是駱駝商隊一樣,在大漠中行走,好有古裝劇的感覺。絕美的夕景也讓我們體驗了所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情景,最後,我們在駱駝棚邊,以跳來跳去「閃避駱駝糞」的運動方式(駱駝都邊走邊大便),結束了鳴沙山月牙泉景區的遊覽行程。


  *夕照駱駝影。


  *偽駱駝商隊。


  *駱駝棚,滿地的駱駝大便,但不會臭。

  我覺得中國地形考察到此為止,除了美景名勝之外,在南山牧場(野地旅0265南山牧場)接觸馬,在高昌故城(野地旅0271高昌故城)接觸驢子,又在鳴沙山接觸駱駝,我們體驗了好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而每種交通方式各有其妙不可言之處,真的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收穫啊!
 

 
一、參考資料
1.曾昭璇(1995),《中國的地形》,淑馨出版社。

2 則留言:

  1. 最近備到風成地形
    看到這篇網誌
    好後悔當時沒去啊啊啊QQ
    希望雪美可以好好規劃一下退休生活
    再開團之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叫你不來
      雪美老師退休後開的大概都走高價風吧 XD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