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90:金樽遊憩區[台東東河]

地點: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金樽遊憩區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二日
性質:地形室考察(帶隊老師:楊貴三、沈淑敏)

---------------------------------------


  *金樽陸連島一景。

  東河鄉靠近馬武窟溪口處,有一個知名度不高,沒有人潮,也沒有什麼廣告與店家的地方,卻擁有著特殊而美麗的景致。這個地方沒幾戶人家,有個金樽港也沒幾艘船,扣除風聲、浪聲和偶爾經過的車聲,寧靜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金樽,地名來源來自於海岸邊那一個陸連島地形,從陸地看去像是個酒瓶上半部的樣子。


  *金樽-東河一帶地圖。紅圈內為陸連島位置,照片拍攝位置於金樽遊憩區。


  *金樽陸連島近照。


  *金樽遊憩區入口,很低調。

  台灣陸連島地形不乏更有名的例子,像是南方澳(野地旅0019南方澳)的豆腐岬即是非常有名的景點,金樽陸連島的規模小得多。以南方澳來說,此處地形我們可以叫它「沙頸岬」,也就是一個岬角半島與陸地相連的部分是由沙構成的,其中島嶼的部分稱作「陸連島」,頸子的部分則稱作「連島沙洲」,不過由於南方澳的連島沙洲發育完整,已經被開發成為住宅區域了。金樽的連島沙洲在漲潮時仍會被海水淹沒,仍受海水波浪、潮汐的強大影響,連島沙洲北側是礫石,南側則是細沙構成;陸連島距離海岸約100公尺,連島沙洲最寬可達50公尺。據說島嶼外側發育有各種海蝕地形,因找不到照片,無從佐證。


  *南方澳沙頸岬衛星空照圖。


  *金樽陸連島衛星空照圖。

  離岸小島與海岸之間,會使得海水侵蝕力量被削弱,相對堆積沙石的能力就更好,用同樣的原理,人們為了要穩固海岸線,甚至增加海埔新生地,因此也有很多類似陸連島的人工建築出現,我們稱之為離岸堤。我原想在台灣找些離岸堤的衛星空照圖給大家看看,卻找不到比較典型已經產生連島沙洲的離岸堤(台灣的離岸堤大多在港口處,清淤都來不及了),倒是突然腦筋靈光一閃,截了下面這張圖給大家看看。

未命名3
  *人工離岸堤堆積沙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某個地方的衛星空照圖。

  是不是有像!
 
 
一、參考資料
1.迦南美地-台東民宿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