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8:能高越嶺道II[南投仁愛]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日
性質:旅行

---------------------------------------


  *太陽西下時,天池山莊眺望能高主峰(尖者)與卡賀爾山(左二山頭)。

  第二天約早上四點起床,天還黑的,就起來煮熱可可來喝,山上的凌晨真的很冷,於是我們把雨衣、雨褲都拿出來穿,等我們吃完早餐,再慢慢的收拾行李,就已經天亮了。八人帳真的是一種很難以攜帶的東西,我的背包雖然減輕了兩公斤的羊肉爐和一公斤的水,但還是沒有位置放帳蓬,因此還是只好用手拿,這應該是全程唯一令我不悅的地方吧。

能高
  *能高越嶺步道行程地圖,深綠色部分為第二天的路程。

  約早上七點左右,離開雲海保線所,預計今天要走9公里的路程,懷著一點點忐忑不安,又有一點興奮的心情踏上旅程。興奮是自然的,因為我們在今天將可見到台灣的屋脊中央山脈,也可以住在一個真正幾乎是遺世獨立的小山屋(天池山莊)旁,那忐忑則是來自於步道6K處的大崩塌,以及未知的上坡路段。果然沒過多久,接近大崩塌前約1K的地方,為了繞過崩塌所以步道開始高遶,坡度雖然還不算太陡,但對於首次重裝的我們(尤其是部分女生)卻覺得十分吃力,再搭配上台灣夏天會咬人的太陽,確實是十分辛苦。不久,來到一座吊橋的上方,吊橋橋基似乎是不太穩固,因此才要高遶,隨後看到了一間工寮,附近有工人正在進行打樁編柵的邊坡處理!

  不久之後抵達6K大崩壁,長度約百餘公尺,崩壁上有小溪流,是塔羅灣溪北側的支流源頭。崩壁地質破碎,多為片岩一類的岩石,還好路徑稍有整理過,並不算太難走,一步一步採的扎實,也就過了這一關。過了大崩壁,基本上整段步道就沒有什麼難走的地方了,整體坡度也還算平緩,不時還有小溪澗或小飛瀑降低氣溫,還有個日治時期的木炭窯遺跡增添了一些人文風情;我們慢慢的走,也在中午左右抵達近12K的地方,已經可以再山谷的另一側看到天池山莊。

  在12K休息吃午餐之後,繼續前往天池山莊,途中會經過兩個吊橋,前者較小,後者較長,兩個吊橋都一次只能通行五個人,但沒有說是重裝的五人還是輕裝五人,因此我們是採取一次過三個人的策略。兩條吊橋底下都有一條溪流,吊橋上游側均呈瀑布,前者較小,比較容易親近,後者則是能高越嶺全線最著名的景點「能高瀑布」了,能高瀑布在吊橋上游側,可看到三層瀑布,因此又被山友稱為三疊瀑布,實際上吊橋下游側還有好幾階瀑布,因此三疊瀑布並不只有三疊。能高瀑布距離吊橋較遠,但遠觀才能看出氣勢宏偉,由於六月多雨,因此能高瀑布的水量也挺豐沛的。能高瀑布是塔羅灣溪的上游,發源於北側的奇萊南峰與奇萊裡山之間的山谷,第三天還有機會造訪它的上游。


  *雲海保線所營地的早晨。


  *開始上坡。


  *眺望不太穩的吊橋。


  *打樁編柵工程施工中。


  *準備進入大崩壁。


  *在大崩壁中人看起來很渺小。


  *越過小溪流,若遇下雨這段會無法通過。


  *過了崩壁之後的步道好走。


  *木炭窯遺址。


  *木炭窯遺址旁是片台灣五葉松林,滿地松針看起來很美麗。


  *步道上眺望能高主峰與卡賀爾山(左)。


  *路邊小瀑。


  *從步道眺望能高埡口。


  *塔羅灣溪上游,也是能高瀑布下游,也是由多層瀑布組成的,塔羅灣溪上游河道平均坡降極大。


  *能高瀑布前一個吊橋。


  *從這個吊橋上能眺望能高瀑布。


  *能高(三疊)瀑布。

  離開能高瀑布後,距離天池山莊已經不到一公里了,很快我們先抵達通往天池的岔路,取右下行,抵達天池山莊。山莊中無人,因為莊主下山去了,山莊前的營地則只有一個單人帳,裡頭有位阿伯。我們選定了一塊草皮比較厚實,且比較沒有石頭的地方紮營,然後趁著山莊沒人,就在裡頭避暑兼補眠(其實沒太陽的地方就會冷)。大約下午四點左右,開始煮晚餐,並且欣賞著高山地區的夕陽餘暉。將近天黑,有另外一隊人馬前來紮營,讓天池山莊營地稍稍熱鬧了些。晚上七點,就寢睡覺,準備迎接第三天的兩座百岳行程。


  *通往天池的岔路。


  *天池山莊一景。


  *天池山莊前營地,只有一個單人帳,住著一位阿伯。


  *林怡所躺的草地就是我們接下來的營地。


  *和彩霞合照。


  *往西望去,天空仍亮著,而且有片雲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