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71:高昌故城[新疆吐魯番]

地點: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吐魯番市,高昌故城風景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六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高昌故城,後方的山體就是火焰山,更遠處朦朧一點點影子上有冰雪的則是北天山。

  故城,和古城有一點意義上的不同,古城代表現在所看到的這個城市,建立於很久以前,像是西安、北京、南京等歷史名城都可稱作古城;那故城呢,故城就是以前曾經存在,但現在已經消失或只剩下遺跡,沒有人實質生活在城中的都市,例如高昌、交河這兩個位於吐魯番窪地的故城,還有聞名中外的樓蘭也算是故城。今天來到高昌故城,這個城確實已經人去樓頹了,不過在千百年之前,高昌城可是絲路上重要的節點。

  高昌城最早記載於西元前一世紀,西漢在當時前車師王國派駐的屯田部隊建立於一小綠洲,稱高昌壁,因此高昌的主要居民均為漢人,屬於移民社會;西元327年,北涼王國在此設置高昌郡;西元406年,柔然人滅北涼,立闞伯周為高昌王,是為高昌建國之始,此後王朝幾經更迭,隨後約於西元501年由麴氏建國,傳位11王(中間經過政變數次),於唐貞觀十四年(640年),因高昌王麴文泰與西突厥結盟,唐太宗發兵討滅高昌國,高昌再度納入中國版圖。安史之亂後回鶻統治高昌,成為回鶻高昌國,於十三世紀被蒙古12萬大軍圍攻,城毀國滅。

  數百年來,高昌故城如殘丘一般逐漸傾頹,但我們仍能從殘留下來的遺跡一窺當時高昌的繁華。高昌故城外形約呈不對稱方形,佔地約220萬平方公尺,從形制上來看,可用城牆分為外城、內城與宮城,其中外城城牆周長超過5公里,規模宏大,並成為東西商貿、文化交流的重要節點,唐朝時玄奘赴印度取經,便曾經過高昌國講經說法,並在篤信佛教的高昌王資助之下,順利抵達印度,只是回程時,高昌國已被唐太宗所滅,今日我們還能看到當時玄奘講經說法的法堂遺址。

  今日要進到高昌故城,必須要在風景區入口處換乘「驢車」,這真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我真的覺得驢子好可愛,頭跟耳朵大大的,看起來很怕生又很乖的樣子。雖說如此,一輛驢車上面坐八、九個人卻也不成問題,力量可大著!我們搭著驢車進入高昌城的核心部份,然後下車走一小段路,最終會走到玄奘法師講經堂,我必須說,在那裡拍照真的太棒了,充足的光線與湛藍的天空,色彩飽和度非常的足夠。我們就像是一般觀光客一樣走馬看花,倒也覺得眼花撩亂。


  *高昌故城空拍圖,土黃色部份為外城範圍,上方紅色點為入園口,下方紅色點為驢車行進終點(左側為講經堂),兩點直線距離約1.27公里。


  *高昌國外城牆。


  *驢車。


  *高昌故城的外城區。


  *高昌故城外城區。


  *內城區,建築物開始變的高大。


  *內城區的夯土磚,與外城區大部分是純夯土為主有很大的不同。


  *內城區建築物。


  *中心的佛塔。


  *玄奘講經堂遺跡。


  *講經堂內部。

  回程,我們注意到地上有些小果子,驢車師傅說那是「小西瓜」,我們一看,確實有像迷你西瓜,扳開來裡面則比較像無花果。小西瓜是驢子的食物,不過我去採小西瓜時被小西瓜藤上的刺刺的哇哇叫。回到入口的路程中,我心中一直在想,這些被嚴重風化的建築物殘跡,看起來和外面的風成地形簡直是一個模樣,那萬一在路上看到單一一個土丘,到底是天然土丘呢?還是人工建物呢?這真是個難題,因為稍後就會看到好幾個這樣的土丘出現在三一二國道旁。


  *地上的爬藤植物就是小西瓜。


  *小西瓜的模樣,很迷你吧。


  *一個塔狀建築,沒機會走進去。


  *大概是某個城樓吧。


  *被我戲稱為雞腿的遺跡。

  離開高昌故城風景區,看著景區外的綠洲世界,從前的高昌因軍事形成、因交通茁壯、因戰爭而毀滅,現在的高昌則因歷史而形成、因觀光而茁壯,看看外面街道那有一點生意盎然味道的氣息,不知道能夠維持多久。


  *現在的高昌。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高昌

二、延伸閱讀
1.宋曉梅(2003),《高昌國--公元五至七世紀絲綢之路上的一個移民小社會》,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