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18:清水斷崖[花蓮秀林]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蘇花公路和平隧道南口與臨海道路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五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清水斷崖一景,遠方凸出平地為立霧溪扇洲。

  清水斷崖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北側的海岸,是一面構造線通過所形成的高聳斷崖,從海岸線到最近的山頂高度超過一千公尺,極高處(清水山)達2407公尺,其中最接近海岸的一段十分陡直,是除了紐西蘭南島的峽灣海岸外,全世界從海平面至山峰連線落差最大的海岸。我嚮往這一段路很久了,上一次驅車經過大約是國中的時候,當時是新年要從宜蘭到高雄去探望外公外婆,選擇走風光明媚的東岸,不過經過這段路時我大概睡死了,此後不曾再經由蘇花公路來到此處,而是搭乘火車前來,但火車大多在隧道裡頭鑽,沒辦法好好欣賞。

  我們的遊覽車停在和平隧道南口,從這邊有一小段的舊蘇花公路(臨海道路)可以行走,雖然天色漸暗,但還是趕緊來看看這絕妙的景致。清水斷崖的形成主因是位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帶,歐亞大陸板塊受擠壓而向上抬升,由於抬升速率快,加上岩性屬於堅硬的大理岩,陡崖不易遭受侵蝕而變緩,故造就出這麼壯觀的景色。清水斷崖確實是山逼海的最佳例子,除少數河口外,山與海之間,只偶爾出現幾公尺寬的崩石灘,在此開路自然是艱險萬分!

  漫步走了一下臨海道,道路不寬,早年單線通車時期,南下北上車輛均需在各管制站依管制規定放行,從北往南設有蘇澳、東澳、南澳、谷風、和平和崇德共六處管制站。此時車隊多為日間通行,頭車必為公路局之金馬號客車;直至1990年蘇花公路才開放雙向通車。現在日本人所開闢的臨海道路幾乎悉數封閉,我們走的這一段是民國時期所開設的臨海道路,因落石多,現在改走隧道,未來若真的將蘇花公路再開闢成蘇花快速道路,想必只會更往山腹中鑽,看到壯麗斷崖的機會就更少了。


  *一小段臨海道路。


  *近照斷崖。


  *和平隧道南口,從右邊可以走到臨海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