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野地旅0459:秀峰瀑布[新北汐止]


  *汐止秀峰瀑布一景,這次正好水量較多,是個幽美的山間小瀑。

  秀峰瀑布大概是汐止最著名的瀑布,位於大尖山山腰側的小溪谷中,若要前往,驅車經勤進路過天秀宮後不久,於一髮夾彎處即可找到登山口,步道平緩好走,且長約只有半公里,容易親近。不過不知為何,數次造訪勤進路均過門而不入,是以聽其名而不知其形數年,直到這次有機會花了些時間,和魚魚一同漫步其中。


 *秀峰瀑布位置圖。

  進入步道,運氣挺不錯,正好是油桐花開花的尾聲,落花有情,賞者有意,也著實省去一趟油桐花之旅,雖然範圍不大,倒也充滿精緻的美感。步道並不寬敞,但正好今日遊人也不多,艷陽天下感受森林溼氣的滋潤,相當舒服。不久後抵達一處穿透的石洞,名曰龍船岩,洞內有積水,於是繞外側而過,一旁則是大塊砂岩底下有一凹槽,設了一些桌椅供人休息。整條步道感覺幾乎是從砂岩層中鑿出來的,偶有一些流水從山坡上流下,不久後,即可聽到秀峰瀑布的水聲。


  *滿地的油桐落花。


  *步道一景。


  *龍船岩是一處小石洞(左);路途會經過一些小瀑(右)。


  *大塊砂岩下的石桌椅。


  *步道看似從砂岩層中鑿出。

  秀峰瀑布出現在山坳之處,網路資料上說高約30公尺,我目測則覺得沒這麼高,或許是把下游側幾個激流也算入了。秀峰瀑布上游的集水面積相當小,因此只要幾日無雨,就會變成只有涓滴之流,在我們造訪前,已有兩三日未下雨,還能見到大小適中的水勢,可說是相當幸運。從現場看,秀峰瀑布並沒有明顯的「造瀑層硬岩」來維持瀑布的陡峭,可能只有薄層的塊狀砂岩,瀑身底下則有個小巧的瀑潭,瀑潭下方有數級激流,可以想像當人潮多時,人們各據一角,享受清涼暢快的生活,十分愜意。

 
  *秀峰瀑布一景。

這次在秀峰瀑布,沒有其他人與我們共賞瀑布秀美,雖略顯冷清,但也體驗了純淨自然的氛圍。魚魚看到這瀑布,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是否就是所謂「如魚得水」呢?


2012.05.05造訪
2012.06.1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