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野地旅0481:虎跳峽[雲南迪慶]


  *虎跳峽洶湧的水勢,令人心驚膽跳。

  敬告各位讀者,在閱讀下面文章之前,先去Google或其他任何搜尋引擎,找一下「虎跳峽」中「上虎跳」的景區照片,先欣賞一下一般人心目中的虎跳峽(例如這個,只是隨意找了一個,沒有打廣告的意思),再接續著看本文,因為這篇文中的虎跳峽,可能和你所想的不盡相同。為何只查上虎跳,完整的虎跳峽應該包含上、中、下虎跳,原本我們要從白水台(野地旅0480白水台)所在的三壩鄉,直接走小路到下虎跳,沿途玩到上虎跳,但沒想到下虎跳因連日大雨,造成路基流失,只好轉一大圈從香格里拉走214國道,先到虎跳峽鎮,也只能遊覽上虎跳了,算是小小遺憾。


  *虎跳峽景區地圖。

  雖然聽說中虎跳、下虎跳景緻別具一格,不過追根究柢,「虎跳」之名還是來自上虎跳,也因為臨近214國道正線,因此一般旅遊團大多也只造訪上虎跳;然而據不少自由行的旅客分享,中虎跳和下虎跳擁有一種上虎跳所無的氣質,這有點抽象,或許只能待哪天親身一行,才能夠體會。

  由於當日上午先行遊覽了白水台,原路返抵香格里拉時已逾下午兩點,再由香格里拉縣城至虎跳峽鎮又花了不少時間,抵達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半,景區已經關閉不再售票,因此只好在虎跳峽鎮上尋找住宿之地。鎮中的客棧酒店不少,不過大多看起來破破的,稍微「貨比三家」一下,也有幾間不錯的可居住。至於某些旅遊資訊指稱,上午七點前進入虎跳峽景區免費,我想就不用衝這個時間點了,就算真的免費,天色未明,這樣的陡崖山路也不免危險。


  *虎跳峽鎮一景。


  *虎跳峽鎮是緊鄰長江支流「小中甸河」兩岸所發展的觀光聚落。

  隔天一早,便進入了虎跳峽景區,門票頗貴(好像是150RMB吧,有點忘記),驅車進入過了小中甸河匯入長江處後,進入了高山深谷,一路上都有大大小小的落石,但大致上路況還可以。不久,抵達一處隧道口(道路封閉),旁邊有停車場,這裡便是上虎跳景區了。一下車,就聽到隆隆震耳之聲,不一會兒便可從高處俯瞰底下的急流。

  長江在小中甸河匯流處,目測河寬大概還有數百公尺,但是到了虎跳峽,最窄之處僅剩下三十公尺,龐大的水量進入狹窄的空間,便會「加速」流過,以消化上游源源不絕的江水,此即為窄管效應。前些日子長江上游大水,連帶的也讓江水水位節節升高,據當地工作人員說,我們抵達的這幾日水勢非常的大,親眼所見,果然不同凡響。


  *小中甸河匯入長江處的長江江面,十分寬闊。


  *進入上虎跳前的長江峽谷,還沒有明顯的激流出現。


  *進入虎跳峽處,江面收窄,水流加速。

  由於來的早,工作人員都還未就位,更別說其他遊客了,此時的上虎跳屬於我們一家三人。虎跳峽所在的位置,北側是隸屬於迪慶藏族自治州,哈巴雪山的山腳,南側則是屬於麗江市,玉龍雪山的山腳。從麗江市的方向,亦有一條步道可通往上虎跳(但無法通往中、下虎跳),不過事實證明,千萬別在做大水時去那條步道。

  沿著階梯向下走去,水流聲響更是蓋過了說話聲,遊覽過許多瀑布,也不見得有此聲勢。終於,抵達了靠近江邊的觀景棧道,眼前所見是無法形容的大水,原本應該屹立於江心、提供老虎跳到對岸的「虎跳石」是完全不見蹤影,被漫天大水給蓋了過去,對岸麗江市的步道可說是直接通進江中,且對岸原本似有老虎雕像,我們也完全沒看見,走在棧道上還會感覺到江水拍打的振動。觀察了一下上虎跳的江面,可以發現在進入激流區後,水面高程在兩處迅速下降,推測這兩個地方就是虎跳石的所在,而急速下降的水面高程,想當然的也激起了一兩層樓高的浪花,老媽還一直說先前沒機會碰到長江水,這下可是長江水自己濺起來碰到我們了!

  有多驚險刺激,還是要身歷其境才會有感受吧,下面貼些照片跟各位分享。


  *馬上就看到對岸通往江中的步道......。


  *空無一人的虎跳峽觀景台,這時只有我們一家三口而已。


  *已經看到波濤洶湧的江水,不過,虎跳石呢?


  *水勢強大,拍完這張之後就被江水潑到了,幸虧相機防潑水。


  *可以看到江水進入激流區之後,江面高度迅速下降,猜測底下有岩石。


  *怒號的江水。


  *另一個江面高度快速下降處,虎跳石應該就在這裡了(虎跳石長這樣)。


  *走在棧道上,可謂是「步步驚心」。


  *近拍波濤,好有氣勢。


  *有時波濤大一點,便無法看見對岸的步道了。


  *超高水花,江面距離棧道約有一層樓高,但這水花比站在棧道上的我還高。


  *波濤水花之間隱約看到對岸的步道階梯。


  *綜觀一下上虎跳的形勢。

  來到上虎跳雖然看不到虎跳石,略顯小遺憾,但看到比平時的虎跳峽更雄壯的模樣,也算是不虛此行;雖不知一隻老虎到了此處,是否真敢就此憑藉著虎跳石而躍過長江,但可以確定的是,今天的上虎跳,如果沒有翅膀,誰也過不去。能夠親眼見到數年前地理課本上的「長江第一險」,太令人高興了。

  享受(也被驚嚇)了半個多小時,沒有人擠人的上虎跳,直到我們離開都還沒有下一批遊客,這種旅遊的感覺真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我們獨享虎跳,享受一下在中國難得的旅遊品質。回程沿著原路往虎跳峽鎮,工作人員已經現身開始清掃落石,回頭想想這樣清掃還蠻危險的,而且這段公路的維護困難度應該不輸臺灣的中橫公路,付那些門票錢,想想,也就認了。

  最後我想,應該還有機會再來吧,虎跳石、中虎跳、下虎跳等著吧!


2012.07.18造訪
2012.08.29完稿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