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野地旅0529:九份二山地震國家紀念地[南投國姓]


  *遠方的斜坡,便是當年集集地震在九份二山附近的大規模地滑遺跡。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的集集大地震,芮氏規模7.3的震度搖動了全臺灣人的心緒,造成2415人死亡,是臺灣在二次大戰戰後傷亡最慘重的天災。地震由車籠埔斷層錯動引發,並造成台中、南投等地多處傳出災情,甚至遠在台北的東星大樓也有災情。除了生命財產的損失之外,大地震也在臺灣的地表留下了不少痕跡,包括斷層沿線(野地旅0164集集地震十年後的車籠埔斷層)的地層變動之外,也有不少山崩地裂的景象烙印在地表上,雲林的草嶺、南投的九份二山都是例子。而這次先造訪了位於國姓鄉的九份二山地震國家紀念地。


  *九份二山地震國家紀念地地圖。

  九份二山並不是很容易抵達,必須要自己驅車才比較方便。從國道六號下之後,在北山坑附近的岔路轉進山間,順著指示前進,並不難找。我們先沿著指標前往「傾斜屋」和「震爆點」兩處,也是整個九份二山地滑最精彩刺激的位置,驅車往崁斗山上不久後,便可看到傾斜屋就在路旁,我們決定先到震爆點一探究竟。

  震爆點的意思我百思不得其解,上網搜尋得到「地震在當地形成一大型坑洞,狀似地層下發生爆炸的結果」也根本是不知所云,只能大概推測是從這個點開始崩移、鬆動的。震爆點處有一觀景平台,放眼望去是一種說不出的詭異,亂石林立,好似被轟炸過一般,不過歲月也正逐漸撫平傷疤,扶疏的草木再度成為了地表的多數,要不是各個巨石仍能看到其層理,而每塊巨石層理的方向都不盡相同,或許很難想像此處曾發生過大規模的地滑事件。從觀景台可以看到一間「曾經翱翔天際」的房屋,歪斜的降落在現在的位置。


  *滑落的土石凌亂舖在地表上,遠方還有曾經飛翔天空的屋子歪斜降落。


  *遠方緩坡地就是大片崩土的堆積區。


  *路旁的大岩塊可以看出層理十分混亂。


  *在一塊沙岩上看到了生痕化石。

  觀景台其實是位於整個地滑區的北側,往南方看去就可以發現一整片「平滑」的山坡地,上面還有縱向的岩石磨擦痕跡,可以感覺到好像是有東西從上頭滑下去。根據研究,九份二山於崩塌前呈現上尖下寬的順向坡,其由陡坡的坡型研判本區的地形演育受到地質構造與節理的控制。表面岩層為厚層砂岩,底部為泥質砂岩夾薄層頁岩。崩塌地東翼有順著斜交走向節理所形成的大型蝕溝,其與多處岩體的節理面均發現有銹染的情形,顯示地表水經由蝕溝與節理滲入至崩塌地的滑動層,為此次地滑埋下契機。查發現滑動面上有數處平行走向的左移斷層、伴隨衍生性左移斷層、垂直走向的錯動帶及坡度陡降帶,其中部分錯動處出現斷層泥與擦痕。由野外觀察及當地居民提供地震當時的現象推斷,本崩塌地乃地震造成岩體水平方向的錯動後,再產生岩體的上衝下擠,形成背衝斷層而崩落。


  *九份二山地震國家紀念地附近地形圖。

  離開震爆點,回到傾斜屋去,這是一間因為地滑的大量土石擠壓下方,而使得地表隆起扭曲,造成上面的房屋成傾斜貌。據說地震剛結束時,房屋裡頭還出現了特殊的磁場,只是距離地震已逾十年,磁場已消,未能親眼目睹。傾斜屋旁有一條步道,最終通往一處斷垣殘壁,也就是走進地滑的亂石堆當中,感覺十分特別,終點處的檳榔樹,基部都東倒西歪的,但旺盛的生命力硬是讓這些檳榔轉個大彎,起身繼續成長。


  *傾斜屋。


  *好像被轟炸過一樣的房舍。


  *傾倒凌亂的檳榔樹,經過十年正重拾生命力。

  看罷地滑的發生區,便驅車原路折返,問了一下,找到前往土石堆積區所造成的堰塞湖。九份二山滑下的土石量相當龐大,阻塞了韮菜湖溪與澀仔坑溪(支流),並形成了兩個堰塞湖,位於韮菜湖溪上的稱為韮菜湖,而較靠近崩塌位置,且位於澀仔坑溪的堰塞湖則稱為澀仔坑湖,成為堰塞湖後,為了避免土石壩潰壩,工程單位開闢了兩條溢流道,韮菜湖中的水先向西流入澀仔坑湖,再往北回到原來的韮菜湖溪河道中。


  *韮菜湖溪下游,設置了不少梳子壩,用以攔阻大量土石,避免在豪雨時因大水將地滑的土石往下帶,成為土石流的起源。


  *從對岸看九份二山的地滑大崩壁。


  *韮菜湖。


  *韮菜湖與澀仔坑湖之間的人工溢流道。


  *澀仔坑湖,一旁還有人在釣魚。照片遠方的平坦高地便是土石堆積區。


  *據說這間土地公也是「飛來的」!


  *九份二山地滑亡者紀念碑。

  兩湖之間有一平緩高地,這便是當年從山壁上滑移下來的土石堆,仍可看到不少凌亂的巨石分布。不過兩處堰塞湖和四周茂密的樹林,帶給我的盡是靜謐而閒適的感覺,要不是此地被劃為地震國家紀念地,不然應該會有不少人看上此處風光,在此置產。轉個頭,發現有數人在湖畔垂釣,原來此地已成為動物的新家。九份二山地滑區或許短時間內不會再發生大規模災害,不過大家還是要居安思危,這也正是國家紀念地設立的原由。

  尤其我們居住的臺灣,本來就是個變動性高的環境。


一、參考資料
1.巫宗南,2009,集集大地震誘發九份二山崩塌的機制與過程,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博士論文。


2013.04.03造訪
2013.05.2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