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生活札記:屬於台北的天際線


  *這是專屬於台北盆地的天際線景色。

  長達半個月沒有發文,因為正在趕碩士論文,水深火熱中。今天也不例外,一大早就與老師約了討論碩士班第二次發表的內容與架構,正當可惜上午天氣這麼好沒能外出踏青之時,突然發現文學院十樓窗外的景色好的不得了!位於和平東路的師範大學文學院,居然可以清楚的看到七星山山頂和山腰間的色差(因草坡與樹林顏色不同),拿出望遠鏡,還有非常清朗的影像,連面天山頂的導航反射板都清清楚楚,看向南方,雪山山脈也映入眼簾,於是趕緊拿相機拍下來,目測能見度大概有50公里遠!

  拍下來之後才發現自己除了七星山、大屯山以外,大多數的山頭都沒辦法辨認,於是花一點點時間,拿出地圖與尺,就開始了現場比對,最後得到上圖。多麼令人感到喜愛的「台北聖稜線」吶!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已經是許多山友心中的高級路線,而無論是由面天山、向天山起攀,還是從頂山、石梯嶺的方向開始走,這條神聖的路線都是台北人所共有天際線。

  然而,這張圖中沒有呈現的,是左邊已經裁掉的三棟都更大樓。其中兩間已經完工多年,另有一間正在興建(預計38層,即金山南路與和平東路口)。在現行都市更新的法規底下,容積獎勵與容積轉移的結果,就是高層建築的不斷出現,雖然在某種程度下這是國力的象徵(如台北101和高雄85大樓),但上天賜給我們的美妙天際線,就在人們競逐建築成就的過程中,被一刀刀刺穿。遙想六年前剛上大一時,從文學院頂樓看觀音山還沒什麼遮蔽的。根據維基百科上對天際線的定義,其實都被侷限在人造建築的界線上,不過個人認為,比起人造天際線,大自然利用山、林、雲與霧所創造的天際線,更是變化多端而富有美感。

  大家把握欣賞台北最美天際線的時刻吧,以後可能得去那38層豪宅頂樓才看的到了。


  *原圖。攝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頂樓(公領系上方),2013年5月6日。


  *希望未來不要變成下面這種天際線......。



2 則留言:

  1. 宜蘭的天際線更美呀,有空到宜蘭考察時記得找個高點登高一望。因為宜蘭地區的建築多不高。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