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野地旅0640:涼山瀑布[屏東瑪家]


  *在涼山瀑布最深山的第三層底下合照,就像在強烈水冷氣機底下,暑氣全消。

  八月份是酷暑的季節,不過為了履行碩士畢業前和語玥的約定,於是找了偉珊、瑞甫一起到國境之南的屏東,來一趟純粹放鬆之旅。在八月份,我們泡了溫泉、去了海邊、聽了原住民音樂會、也尋訪了一些歷史古蹟,但最令下巴我印象深刻的,是以三種不同面貌示人的「涼山瀑布」。


  *涼山瀑布地圖。

  涼山瀑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靠近內埔鄉的淺山處,是屏東地區最容易親近、知名度最高且最雄偉的瀑布之一,在地質構造上,涼山瀑布位於屏東平原與中央山脈交界處的潮州斷層東側不遠處,屬於斷層瀑布,後來隨著牛角灣溪溪水不斷侵蝕,瀑布位置漸漸向上游退縮。瀑布共分三層,實際上也可算做三個單獨的瀑布,第一層就位於景區步道起點,相當容易親近,高度約15公尺;第二層瀑布則在步道的半途,高度約在10公尺左右,瀑身較寬;第三層瀑布位於步道盡頭,是一個高近50公尺的雄偉瀑布,同樣屬於細長型,在豐水期時顯得非常壯觀。步道全程約1.5公里,雖然有一些爬升,但狀況大致上良好,不算太難走,只有在步道末端有部分涉水路程。

  我們驅車前往涼山瀑布步道外的涼山公園,適逢暑假的周末,遊人甚多,還好此處停車格頗多,將車停妥後,便在語玥的帶領下進入涼山瀑布步道。據語玥個人表示,涼山瀑布是一個非常適合帶朋友來休閒的地方,看今日的人潮,相信所言不假。不久後,一座橋梁跨越牛角灣溪,第一層瀑布就在不遠處了,雖然規模不大,但水量相當豐沛,讓人期待接下來的瀑布景觀。第一層瀑布底下有瀑潭,是許多遊人喜愛的烤肉、戲水區,不過因為安全問題,現在是禁止進入的。


  *從跨越牛角灣溪的橋梁上遠拍第一層瀑布。


  *第一層瀑布,屬於細長型,底部有瀑潭,看起來應該是受向上游傾斜的硬岩控制了形態,可能也會有瀑頂小湖吧。


  *涼山瀑布步道,全程大致平坦好走,但因為是土石徑,要小心略微濕滑。

  步行不到1公里,便可見到通往第二層瀑布的岔路。這條岔路相當的陡峭,是直接從步道下切到牛角灣溪邊,攀爬時要稍微注意一點。第二層瀑布同樣受硬岩控制,瀑身較第一層寬,下方有一廣大且深邃的瀑潭,成為當地人所喜愛的天然泳池。我們雖未準備下水游泳,不過還是好奇的泡了一下水,相當的冰涼,熱身不足大概會很容易抽筋。只看已經在這邊游泳多時的遊人,時而潛水、時而跳水,我想我們還是在岸邊打水就好。


  *通往第二層瀑布的岔路,有一段需要攀繩陡下。


  *第二層瀑布一景。


  *第二層瀑布旁有不少遊人所搭建的游泳設施,我們這群不游泳的可以在下游測的溪中泡腳、玩水。


  *偉珊和語玥兩人在瀑布、溪谷合影。

  在第二層瀑布玩到會冷,於是繼續沿著步道向第三層瀑布前進。沿途其實有不少地方可供遊人戲水、休憩,到處都可以看到攜家帶眷的人,或三五好友在溪邊野餐。溪水並不深,散落的板岩岩塊提供給遊人一些依靠,可以跨越溪流,但一不小心又會滑倒,有一點刺激,但稍微注意的話並不算危險。我們在此又停留了一下,畢竟炎炎夏日,此時不玩水更待何時呢?更何況我們這趟到屏東來,不是考察,而是純休閒呢!

  第三層瀑布也不遠,只是步道還沒抵達瀑布就結束了,接下來是一段直接攀爬溪畔底岩,甚至要小小涉水的路程。此時瀑布水聲已經相當大了,從溪谷前方襲來的陣陣涼風,讓我們知道瀑布就在不遠處。轉個彎,涼山瀑布最壯觀的第三層,進入了眼簾。雖然早知涼山瀑布以高聳聞名,但親眼見到時,仍被他的氣勢所懾服。瀑布底部一樣有瀑潭,但因為瀑水自天邊灑落,猶如強力水柱般令人難以接近,我們勉力爬到瀑前的一塊落石上,只要半秒鐘,就幾乎全身濕透,我的單眼相機也就這樣暴露在水霧之中,只得快快拍照,快快收起。


  *牛角灣溪沿線景色。


  *溪床中布滿了板岩岩塊,成為人們戲水時相當好的「座位」。


  *逐漸接近第三層瀑布,直接走在溪床底岩上。


  *抵達瀑布前的合影,其實此處多是落石。


  *兩位美女與高聳的瀑布合照。


  *涼山瀑布第三層,此次適逢豐水期,氣勢非凡!

  在第三層瀑布下方玩了一陣子,忽然覺得天色變的陰暗,學地理的我們心想該走了,因為夏日午後,山區容易有雷陣雨,突如其來的暴雨可能導致溪水暴漲,因此最好回到步道上比較安全。果然如我們所料,在下山的途中山區開始下了大雨,撐著傘的我們面對濕滑的步道,走得小心翼翼,還好這陣雨時間並不長,待到步道入口,又是屏東熱情的太陽迎接我們。

  準備離去時,遊客仍源源不絕的湧入涼山瀑布步道,可見此處真的相當熱門。對於喜歡在溪流游泳、純粹戲水,或者喜歡到山裡呼吸新鮮空氣並且簡單健行的人來說,涼山瀑布步道都是挺不錯的選擇。儘管如此,還是要提醒來到此處的遊人,溪水冰冷,下水前要做好暖身運動,且不要離人群太遠,以免發生意外;此外,要注意山區的午後雷陣雨,避免在大雨後前往,畢竟,玩得安全才能玩得開心!


2014.08.03造訪
2015.03.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