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野地旅0642:丹鳳山與弘法大師岩[台北北投]


  *三人在丹鳳山上的弘法大師岩前合影。

  離開新北投溫泉區(野地旅0641再訪新北投溫泉區)後,按計畫繼續前往附近的「弘法大師岩」一探。原本弘法大師岩不算是個熱門景點,知道的人並不多,但因前一陣子有部落客提及,在大師岩附近有個「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唷」的日文石碑,一時間,大師岩突然變得熱門起來。儘管去的人多,但注意到這個石碑怪怪的人卻不多,因此才想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端詳一下大師岩與石碑,並且順道紀錄一下台北著名的郊山「丹鳳山」。


  *弘法大師岩與丹鳳山附近地圖。

  原本我們三人欲從新北投溫泉路的步道上山,這條步道應該是當年參拜大師岩的主要道路,其配置與參拜神社相似,都在位於聚落有一小段距離的高處,只是大師岩並沒有大規模整地的痕跡,從老照片來看,應該只是清除了一些樹木。看了前人的紀錄,我們三人確實找到了入口,卻不敢邁開步伐,因為此處民宅豢養了數隻土狗,性情兇猛不怕人,我雖不太怕狗,也有用單眼相機和惡犬周旋的經驗(在瑞芳的大粗坑古道,野地旅0122大粗坑古道),但隨行的兩位學妹卻是怕狗怕得要死,在無法保證他們倆人安全的情況下,只好另繞遠路,從位於奇岩路的丹鳳山登山口上山,算繞了不小的一圈。


  *通往大師岩的步道入口,有個漆成黃色的牌樓。


  *步道兩旁還有不少用在地的石英砂岩所砌的建築。

  登丹鳳山,一般常由原陳濟棠將軍墓處進入,該墓業已遷移,目前呈現荒廢的情況,就一座人來人往的郊山來說,有這樣的廢棄場所,難免讓人覺得有些發毛。整個墳墓留存完好的,只剩下一方由于右任所執筆的墓誌。我對於早年的那些將領無甚興趣,簡單紀錄了這個廢棄的墓園,便繼續沿著步道上山。


  *位於奇岩路的丹鳳山登山口,原為陳濟棠將軍墓的入口。


  *陳濟棠將軍墓,原本居然還有噴水池!附近有涼亭數個,與其說是墓園,當年應該比較像是公園吧!


  *于右任所寫的墓誌。


  *丹鳳山登山步道,平緩好走。

  續往前行,不久會來到一處圍籬旁,根據前人的資料,從圍籬破洞鑽入,可以找到一處名為「章嘉活佛舍利塔」的建築。此舍利塔位於古剎中和禪寺後方,為半個多世紀前,來台的章嘉活佛修行與圓寂之處。章嘉活佛為內蒙古地區位階最高的藏傳佛教僧侶,位列藏傳佛教四大活佛,與前藏的達賴、後藏的班禪、外蒙古的哲布尊丹巴齊名,隨著國民政府的撤退,章嘉活佛也來到了台灣。舍利塔的外觀保持著藏傳佛教的特色,四周有經幡圍繞,但或許是重新修葺後,從白色變成金色的,更顯耀眼。


  *章嘉活佛舍利塔。

  離開舍利塔回到步道,續往上行不久,來到一處無樹緩坡,數年前的一把山火,把丹鳳山上成片的松樹燒盡,目前仍在復育中,長的是一些先驅植物,不復當年此山又名「松葉山」的景況。不久後,即抵丹鳳山頂。丹鳳山為堅硬的五指山層石英砂岩,因此有多處裸岩聳立,例如刻上「丹鳳山」字樣的丹鳳岩、形似大砲的大砲岩,以及陡峭險峻的熱海岩場,均是石英砂岩的節理所形成的陡崖。從丹鳳山頂,可以遠眺關渡平原等地,展望頗佳,原本被列為小百岳之一,但在第二版本的小百岳名單中,目前是被除名的。


  *接近山頂處,火燒後空曠的山坡可以遠眺台北市區。


  *丹鳳山頂遠眺關渡平原。


  *丹鳳山基點。


  *丹鳳山基點位於紅色警告牌旁,一旁的丹鳳岩禁止靠近。


  *從較下方的山坡,一路跨越雜林,可以較為接近丹鳳刻石。

  距離丹鳳山頂不遠處,在步道上用噴漆寫了「新北投公園」的字樣,並且指向一條往西的岔路,從此小徑進入,便可通往大師岩了。這一段小徑相當好走,揮別熱情的太陽,取而代之的是偶爾吹來的涼風,走這一段路堪稱悠哉。不久後,便看到了一塊碩大的砂岩塊出現在面前,四周有一些就地取材的砂岩圍籬,這就是弘法大師岩了。

  弘法大師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空海和尚」,在佛教中常見所謂的「雲遊僧」,即透過旅行各地,參拜每個地方的佛寺,進而達成修行的目的。空海和尚當年曾立下雲遊四國地區八十八所佛寺的遺規,因此許多信佛者以遊遍這八十八所佛寺為目標。後來日本佛教也來到了台灣,為了免去雲遊的麻煩,便引入了八十八尊石佛供人參拜,即所謂的「四國八十八所石佛系統」,目前在台北可見這些石佛的地方,包括了位於圓山的臨濟護國禪寺(野地旅0133臨濟護國禪寺)後院、大直正願寺(野地旅0163內湖捷運初體驗與正願寺石佛),以及位於西門町的台北天后宮(原為真言宗弘法寺,野地旅0376西門古蹟群),隨著日本佛教系統的擴散,弘法大師的塑像也出現在許多地方。

  弘法大師岩設立於明治四十五年(1912,另一說為明治四十三年),其後又有整建增修,大正十一年(1923)設立弘法大師紀念碑,大正十五年(1926)在大師岩後方增開不動明王神龕,整個大師岩自成一格,與山下的真言宗寺廟普濟寺(野地旅0045普濟寺)相比,雖無屋宇,但卻多了一分融入環境的自然之感。


  *通往弘法大師岩的岔路。


  *弘法大師岩全景。


  *弘法大師紀念碑,有相當優美的日文書法。


  *弘法大師神龕,位於一處石英砂岩岩塊上。


  *神龕下方有神龕捐銀名單。


  *後方的不動明王神龕。


  *可以大師岩附近的平台是人工堆砌出來的。


  *往新北投的方向走幾步路,可以看到一些大師岩的遺蹟,包括了石燈籠的寶珠、大正十一年由台北茶榮講(宗教團體)所立的大師岩號標,呈現方尖碑樣式。


  *弘法大師岩號標。


  *雜草之中,仍可隱約看到當年的大師岩參拜路線,兩旁各有一個方尖碑。


  *參拜路旁不明物體,可能為石燈籠的笠,也可能是樹立某種標誌的基座。

  從弘法大師岩再往下走約十步路,一旁有塊歪歪斜斜的石頭,那便是紅極一時的「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唷」的石碑,仔細端詳了一下,文字刻畫處並沒有明顯的風化結果,不像是已經歷時超過半個世紀的痕跡,加上與大師岩的許多刻石相比,此石的刻畫顯得較為凌亂,因此我自己推測應該是後人加刻。詢問最初發現者,北投虹燁工作室的楊燁先生,他也認為應該說此石(稱不上碑)年代不明,並不一定是日本時代的人所刻。


  *台灣啊,要永遠幸福。

  姑且不論這塊石頭的刻字年代,你我希不希望台灣永遠幸福呢?在弘法大師庇佑下,希望台灣真能永遠幸福。稍做休息後,一行三人沿著原路下山,一路走到北投捷運站,踏上歸途。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79)北投.丹鳳山.軍艦岩.弘法大師紀念碑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1123)[北市北投] .大砲岩.熱海岩場.「台灣啊!要永遠幸福」石碑
3.北投虹燁工作室-日治遺跡新北投大師山


2014.09.03造訪
2015.03.2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