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野地旅0669:下朥灣祠遺跡[花蓮玉里]


  *下朥灣祠所在地,目前為樂合部落集會所。

  從東海岸切過海岸山脈進入縱谷,自玉長公路往北行,不久就會來到一處樂合部落。原本對這個部落沒什麼印象,但因為曾在資料上看過,這個部落有神社的遺跡,身為一個神社遺跡愛好者,自然要抓準機會,來這邊看一下目前這間神社的保留狀況。於是,找好地圖後,便將車開入樂合部落。

  樂合部落,原稱下朥灣(又稱下撈灣、哈拉灣等,均為音譯),居民全數為阿美族,其族語之意為「溪邊」,也可引申為「有清水可飲用處」;昭和十二年(1937)此地改名為落合,戰後再改稱為樂合至今。目前仍有一百三十戶左右居民的樂合部落,是除了阿美族兩大部落馬太鞍、太巴塱以外,另一個頗具規模的部落,是以日本時代,在此處設立神社,也是可以理解的。

  下朥灣祠位於部落南方的山坡上,相關資料十分匱乏,名稱也只是暫時以地名加以稱呼。鎮座時間、祭神均不詳,因此也有人推測下朥灣祠是其他神社分靈出來的「大麻奉齋殿」,或者是某間神社的遠距離祭拜設施「遙拜所」。今日神社大部分遺跡已消失,神社本殿的位置被改為集會所,不過有趣的是,除了保留下兩個頗具規模的石燈籠外,還有一個經過數次整修的鳥居,這個鳥居早已沒了日本味,更多的是濃濃的原住民風,不知道這間神社或這個鳥居,對於此地居民而言有何特殊意義,竟能多次整修並保存下來?


  *經歷過多次修建的神社鳥居,充滿了南島民族風格。


  *僅存的兩座石燈籠,後方的集會所是原本的神社本殿。


  *石燈籠、鳥居,與群山環抱中的部落。


  *從集會所門前遠看部落。


  *從部落內看向集會所。

  在樂合部落待的時間並不長,畢竟神社也只是小小的一個角落。不過,這個部落的居民們感覺起來生氣蓬勃,巷弄裡到處都是在玩耍的孩子,其中也不乏在其他部落裡,應該已經要到其他地方讀書的年紀的學生。不知何故,總覺得這個部落裡充滿了正面能量,所有在此的人似乎都能得到安居,儘管不富足,卻有如部落名稱一樣-樂合-充滿歡笑。有機會再來此的話,或許停下腳步,我可以發現更多小秘密!


  *下朥灣祠地圖。


一、參考資料
1.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哈拉灣部落
2.神社殘跡-ハラワン(下撈灣)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