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生活札記:我的迷彩時代


  *我的迷彩時代中,拿相機的時間不少,卻沒留下什麼影像,就像這樣走過。

  從民國103年的10月1日起,終於到了我履行國民義務的時刻,也就是服兵役。儘管先前也曾嘗試申請替代役,更曾經認真考慮過,是否要直接以我的專長申請教育替代役,畢竟,碩士學歷加上教師證在手,只要我想,替代役名額一定是我的。但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奇妙,居然就這樣放棄了替代役資格,毅然決然的把自己生涯中的11個月,給了中華民國國軍。

  抽籤,是四年前抽的,不過不是我親手抽,而是由內湖區區長的手抽出,結果是沒什麼新意的陸軍(不然是想要抽陸戰隊嗎),而新訓旅則是老家所在的宜蘭,金六結營區步一營步三連,是個連長才剛上任一天,連上士官缺的要命,幾乎所有課程(刺槍術、單兵戰鬥教練、四項體能.....)都是由士官長和值星官所包辦。還記得士官長根本是老版本的納豆,講起話來超級好笑又有戲,使我們這群菜兵很快地融入一種「莫名其妙」的氛圍,至少不是緊張的氛圍。

  人們都說,新訓是最難忘的時間,對我來講,好像差不多。每天的時間過得緊湊,從沒想過自己對食物的難吃容忍度這麼大,當然,這一個多月應該是我開黃腔頻率最高的一段日子,寢室左邊的淫亂國文老師、右邊的小肥,還有常常在上鋪很激動的士暐、浩恩傘特二人組,整個二班(或許該說整個連吧),都沉浸在某種特殊顏色的氛圍裡。就這樣,時間過得飛快,小選、大抽,然後我們各奔東西,所幸科技還把我們連在一起。

  搭上往花蓮的火車,還在想花蓮彈藥分庫是個怎麼樣的地方?聽曾在彈藥庫庫部服役的朋友說,彈藥分庫在山上,很偏僻,這不但沒嚇到我,反而增添「我想去看看」的心。這或許是地理人不安於室的個性使然吧,當大家汲汲營營看能不能留在庫部時,我卻真心想到分庫去看看,到底是個怎樣的偏僻法?庫部已經是有猴有牛的地方了!

  來到花蓮彈藥分庫,剛到部的第一個月,就是在不斷的震撼教育下度過,不過也因為這樣,2190梯的我們似乎感情特別好(吧)。另一方面,在選業務時,分庫長一看到我的學歷,就差點把我送預財訓了,儘管最後沒有成真,但這也讓我獲得了一個,自認為是彈藥庫裡面我最喜歡的業務,也就是彈藥技術檢查。在這之前,先到後勤訓練中心受訓,認識了一群來自各地整修所的弟兄,也交到不少好朋友,並在這裡度過最愜意的一個月,除了吃飽睡好外,放假還可以「走路回家」,真是好處多多的受訓,然後,這一個不小心變成下士,完全改變了我的迷彩生涯。

  回到彈藥分庫,跟著長官、排副們四處走,執行業務,回到營區有時還要當個值星班長,可說是非常的充實(有時候也非常的睡眠不足)。幸好本分庫有太多好笑的事情,例如峻彥那如念經一般的詭異歌曲、烜哥三不五時被長官電卻像是喜劇片、令人敬愛的輔導長那永遠用不完的梗(雖然有些梗會痛)等等,都是陪伴我們度過鐵絲網內生活的重要精神食糧。此外,講到回憶,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警衛勤務示範了,拿著槍往自己的肩上不停地靠,然後頭被準星座敲到,直接長了顆奶頭山在頭上。

  太多片段與零碎的記憶,在服役的這11個月內發生、結束,除了歡笑之外,苦悶當然也少不了。當大家在瘋狂地喝心靈雞湯時,難免也會有抱怨產生,那時的士氣,真的是稍微比較低落。但天生樂觀(有時樂觀過頭了)的我,卻認為抱怨是必須的,沒有抱怨,就沒有發洩,心情無處宣洩時,人容易出事或生病;但我在部隊中學領悟到的,並不只有如此:

  「抱怨,是為了要讓自己不成為自己抱怨的那種人。」

  在分庫,聽到最多的抱怨是業務交接不確實,也正因為如此,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於是在退伍前兩周,開始密集計畫把業務交接做成SOP,並以PPT的方式呈現。在做這個交接檔案的過程中,算是把業務做個總結,也對自己做個交代。這趟迷彩生涯之中,我想我可能不算是優秀的軍人,但至少,我對自己毫無愧疚,我已把我該做的事情,不算精彩,但踏實地完成了。

  接下來,不免俗的要開始謝天謝地。首先感謝我的家人,不時的關心,以及每次回家後的熱情與溫暖,使我首次感受到,原來家真的這麼重要;不能忘記的是伊真,每日與你通電話後,精神就獲得了釋放,放假見到你,疲憊就獲得解套,你是我心中最大最穩固的支柱;接著感謝時常跟我用簡訊話家常,應該噴了不少電話費的語玥、青慧、家妤,看到你們的隻字片語,常會有種莫名的感動,儘管那封簡訊可能是一段屁話而已!再來,感謝新訓中心認識的你們,儘管我們都在不同單位,但放假時看到各位的慘況,會讓我比較放輕鬆一點,希望還有機會能跟大家聚一聚;還有花蓮彈藥分庫2190梯的各位,沒有你們,這個分庫的歡笑會少很多,感謝有你們的陪伴,迷彩生涯過得雖苦,卻不孤單;感謝花蓮彈藥分庫的學弟們,因為你們出現之後,2190梯才終於得到救贖(啥);感謝花蓮彈藥分庫的各位排副、班長們,儘管有時會被你們Rap到倒彈,但若沒有你們的指引,菜兵就永遠是菜兵;感謝正偉POA,你的幽默與靠北幾乎是花分所有人共同的回憶,也是精神的泉源;感謝柏旭前副座,你私底下的關心讓義務役的小兵們知道,永遠都有人可以依靠;感謝至慶副座,你的到來讓我好像多了個志趣相投的朋友;感謝已經去讀書的俊杰前分庫長,其實你說的我很多都認同,甚至有很多可以成為我人生的借鏡,只是教學現場的經驗是,人的專注力只有五分鐘,所以雞湯不宜喝太久。感謝這迷彩時代帶給我的經驗與收穫,當初放棄替代役的選擇看似很蠢,實際上,這個世界上沒有蠢的選擇,只有選擇之後不願敞開心胸學習。

  最後,這句話我終究沒有親口在講退伍感言時講出來,這邊補一下,留給各位仍在努力奮鬥的學弟們:

  「你們慢慢熬吧!」


  此致,民國104年9月1日以後的游牧笛。



2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堪稱經典名言~你們先行走一步後剛好有2200補進來,這句送給他們真是再貼切不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跟2200梯的那三個共度一晚唷 XD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