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野地旅0683:觀音瀑布步道初訪[南投埔里]


  *觀音瀑布步道旁的小瀑。

  離開了中橫宜蘭支線(野地旅0682蘭陽溪谷河階景觀),只好一路繼續往南,經過梨山、大禹嶺、武嶺後,來到了埔里境內,此時雖然已經將近下午五點,但天色仍亮,路邊經過了一處小景區,身為南投人的伊真說,這便是先前想帶我來的觀音瀑布。擇日不如撞日,當下就把車子停好,來這個瀑布步道走走。


  *觀音瀑布地圖。

  從停車場出發,瀑布步道做得很好,適合闔家大小一起來。以為是因為伊真上次來此時年紀還小,原本他心中所想要走上半個小時,結果我們只花了5分鐘左右就抵達一座小瀑。瀑布步道並不止這一段,還可以繼續往山裡走,但畢竟天色較暗了,儘管知道真正的觀音瀑布還在裡頭,還是下次再來吧。整個步道走在群山中,氣溫沁涼,且步道設施算是做的挺好,看看步道口的幾個小瀑布,也算是讓自己坐車好久的屁股放鬆一下。


  *觀音瀑布步道入口。


  *一開始的步道是上坡路,但很好走。


  *不到五分鐘,就來到一處小瀑。


  *小瀑分做兩層,從一旁的岩層來看,瀑布的高度是受到了較硬的眉溪砂岩控制,而岩層的傾向與溪流方向相反,是屬於逆斜型,此類瀑布較容易維持一定的高度。


  *瀑布底下有個小瀑潭,一方面受岩層傾向影響,另一方面也是瀑布水下衝的力道侵蝕而成。


  *過了小瀑,再往上游走一些,是很陡峭的山區溪流底岩型河道。


  *受到底岩控制,整段溪流總是一階又一階的小瀑。


  *溪流一景。


  *回到步道口,觀音吊橋就在省道的對面。

  從伊真的描述中,觀音瀑布應該是個可以玩水的地方,所以這次沒玩到水,覺得跟印象中大不相同。事實上當時我們也不知道步道繼續走,才是真正的觀音瀑布所在,當成下一次再訪埔里的目標之一吧。回到停車場,天色也暗得快,動了一下肚子也餓了,趕緊去覓食才是正途。此次的山區公路一行,也就在此畫下句點。


2015.07.25造訪
2015.12.0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