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野地旅0686:百果山公園員林神社遺跡[彰化員林]


  *員林神社舊參道,有數對石燈籠殘件,以及利用第二、第三鳥居改建的中式牌樓。

  講到彰化員林地區的休閒去處,許多人大概都會選擇前往市區東南方,位在八卦山腳的百果山公園。顧名思義,這一帶曾經是種植了非常多各式各樣水果的地方,在民國六十一年時,由原本的虎蹄坡更名為百果山,成為八卦山遊憩區的一部份,被稱為是員林的後花園。公園曾沒落一段時間,但最近因為設施的更新而活絡了起來,成為員林當地居民闔家大小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不過這次造訪百果山公園,並不是為了「公園」,而是為了百果山山腳下的員林神社而來。員林神社鎮座於昭和六年(1931),社格為社,隔年升格鄉社,祭神包括了開拓三神與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民國六零年代,神社本殿被拆除,大部分神社建築也拆毀,但四座鳥居中有三座改造後留存,眾多的石燈籠則被部分改造,此外還留下了一對栩栩如生的狛犬,以及少許神社設施,並改為員林忠烈祠。目前員林神社遺跡被列為彰化歷史建築。


  *員林神社地圖。

  找到員林忠烈祠那鮮紅色的大牌樓,停好車後,開始員林神社的探尋之旅。事實上這個大牌樓,便是員林神社的第一鳥居所改造,鳥居旁還有當年員林神社的社號標,員林神社的字樣則被改為員林忠烈祠。鳥居後方就是參道,兩旁還存有大量石燈籠,只是中台以上的部分一律消失,成了電燈燈座。不遠處就開始爬坡,一對狛犬就在參道兩旁,擺放位置仍為原本神社的配置,並未被當成石獅左右對換。


  *員林神社第一鳥居,被改造成中式牌樓。


  *鳥居旁有員林神社社號標,字樣則被改為忠烈祠。


  *參道旁只剩下中台以下的石燈籠們,有重修過所以顯得新穎。


  *參道一景。


  *一對狛犬,下方寫字處被挖空,但狛犬本身保存良好。


  *從狛犬後方俯瞰參道。

  狛犬後方的參道,向右轉了個大彎,雖說參道也不是不能轉彎,但在台灣畢竟是比較少見些。轉彎處有一台座,為神社的國旗揭揚座,即我們常說的旗杆座。過了揭揚座後,再繼續爬樓梯往上,很快就會經過第二、第三鳥居所改造的牌樓。第三鳥居後方平台,可以看到員林神社的神馬。此平台通往浩然亭的參道處原本有第四鳥居,但已拆除。神社本殿位置是今日的浩然台,已沒有留下任何神社遺跡。浩然台前方的忠烈塔,是俯瞰員林市區的極佳位置,不過要爬上那窄小的樓梯,到五層樓高處,也是有點疲憊也有點心驚。


  *國旗揭揚座。


  *第三鳥居後方的平台。


  *從第三鳥居往下俯瞰第二鳥居。


  *員林神社銅製神馬,馬腹側的神社社紋已被破壞。


  *浩然台,員林神社本殿的位置。


  *浩然台前看參道與第三鳥居。


  *忠烈塔,塔高五層。


  *忠烈塔塔頂俯瞰神社社境與員林市區。


  *忠烈塔塔頂遠眺八卦山山腳。

  員林神社的範圍並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然後看著闔家大小在公園裡恣意奔跑、嘻笑,不管是神社還是忠烈祠,似乎都已無關現在員林市民的生活,大家只需要快快樂樂地過日子,不用再去管那嚴肅又神聖的祭祀問題。或許這樣的歡顏也才配得上,百果山公園裡面那一大堆意義不明,但又饒富趣味的水果設施吧!


  *來顆西瓜。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員林神社


2015.08.12造訪
2015.12.0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