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野地旅0701:五彩城[新疆阿勒泰]


  *五彩灣一景,其主要的景觀就是紅白相間的地層與發達的蝕溝。

  從富蘊縣城往烏魯木齊的方向,最主要的道路是G216國道,目前高速公路仍在由南往北修築中,所以離開富蘊縣城之後,要走很長一段平面道路。這段路基本上沿著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東側行走,沿途景色荒涼,開車大概不到10分鐘就會覺得無聊,沿途只有一個比較大的景區,名為「五彩灣」。西北地區號稱五彩的景區很多,布爾津五彩灘(野地旅0698布爾津五彩灘)與張掖五彩城(野地旅0632五彩城丹霞地質公園)是較著名的。五彩灣在網路上的介紹也不少,或許是因為這段路又長又無聊,位在道路中點的五彩灣景區是個適合暫時休息的地方吧。


  *五彩城地圖。

  五彩灣景區非常大,主要可以分成幾個部分,包括五彩城、火燒山、化石溝三處,彼此間都有一定的距離,要說是個景區,不如說是三個景區湊在一起吧。化石溝的距離最遙遠,衡量了路程後,決定捨棄,而五彩城和火燒山都在G216國道附近,不過較出名的還是五彩城,火燒山僅僅是整座山紅通通的,景觀上可能不如五彩城般精彩。從G216國道通往五彩城,還有好一段路程,接著會來到荒野中的一處景點售票口,我們去時人潮不算太多,門票價格是每個人75元人民幣,但因為此時景區建設尚未完工,因此實際上並沒有收那麼多錢。


  *離開富蘊縣城,一開始還有些動物可看,這是有人飼養的野生駱駝。


  *靠近阿爾泰山區不遠,偶爾還會出現水塘與放牧的牛、羊、馬群。


  *隨著離開山區越來越遠,進入準噶爾盆地內部,景觀就變成這樣了,一成不變,植物也會消失,連道路都不會轉彎......,真的是很無聊的景色。


  *五彩城景區售票口,荒野中的一道彩虹。

  買好門票後,剪票進入,要繼續開車深入準噶爾盆地內。門票此時不要亂丟,因為到五彩城門口時還要再剪一次票。五彩城附近的地形,大致是受岩層所控制的,局部較硬的岩層會維持地表的高度,地表被風化、侵蝕而凹入的地方就成了風蝕窪地,偶爾出現的殘丘則有雅丹地形的特徵,只是規模不大。抵達五彩城前,第一個小規模的雅丹地形,居然是呈現黑色的樣貌,好奇心驅使下,我們停車查看,果然是一層不太厚的煤層。這個煤層或許是解答五彩城範圍內,一項特殊地質景觀的可能解答。


  *一層不太厚的煤層,有少數遊客下車拍照。


  *風蝕窪地,其表面受到一層較硬的岩層保護,窪地上方則以礫漠為主。


  *風蝕窪地的邊緣,可以看到高處覆蓋著一層較硬的岩層,底部是礫漠。

  不久後,來到第二次剪票的入口,五彩城就在不遠處了。第一眼看到五彩城,就是紅白相間的蝕餘殘丘地形,位置是在風蝕窪地的邊緣,或許也可以算是雅丹地形,但明顯的水流造成的蝕溝非常發達,殘丘間的排列則與風向沒有太大的關係,殘丘之間的低地比較像是大水漫流下蝕而成,所以可能是個不太典型的雅丹地形吧。目前能夠參觀的範圍並不大,當然你想走多遠沒人會管你,記得在荒野中走回來就好,不過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在制高點俯瞰四周。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在五彩城中行走,可以看得到一些沉積構造如交錯層,據說附近還可以找到恐龍化石,此處的地層大約是在侏羅紀時期沉積的。

  五彩城景區內,最令人費解的地質景觀,是在空地上擺設了一些看起來像是被燒熔過的岩石。根據門票以及部分網路介紹上,他們認為五彩城一帶的廣大範圍,可能是一個極大的隕石坑,隕石撞擊後的高溫產生了這些燒熔過的石頭。不過我對這個說法抱持一點懷疑的態度,倘若真的有隕石撞擊,那麼此處的地層層面還會如此清晰嗎?而且隕石撞擊處岩石常會變質,但此處似乎沒有看到大規模的變質岩分布,現在的地形上也沒有任何類似隕石坑的留存。後來,我又看到了另一種說法,是有人認為這附近的煤層,可能在地底因為地溫梯度增加而悶燒,或者露出地表後因雷擊、森林大火等緣故燃燒了起來,導致出現有過燒熔痕跡的岩石,而分布的範圍跟數量並不多,大致可以推測影響程度可能不像隕石撞擊那麼大。


  *有數種色彩的殘丘地形,略有雅丹的特色。


  *殘丘聳立於低地間,這些低地有明顯的流水痕跡。


  *蝕餘殘丘,不同層有著不同的色彩。


  *登上其中一個殘丘的觀景台,可以看到數層明顯的紅層在風蝕窪地的邊緣露出來。


  *俯瞰風蝕窪地,五彩城景區是在窪地邊緣的位置。


  *紅層分布的殘丘,景觀十分的特別。


  *這些殘丘間的低地,可以看出應該是洪水的流路,推測這些殘丘可能是大水漫流時沒被淹到的地方,被保留了下來,而非的風蝕殘丘。


  *近拍紅層,接近泥岩質並且有不規則的裂面。


  *不同層的顆粒大小也不盡相同。


  *交錯層。


  *疑似化石。


  *不同層的表面蝕溝發育狀況也不太一樣。


  *被集中放在一起,表面看似有燒熔的岩石。門票等景區介紹採用較具賣點的隕石撞擊說,不過我自己認為是局部煤層燃燒的可能性大一些。

  五彩城景區還在開發中,大多數的遊客看完這一區後就會離開。我們則注意到在第二剪票口處,還有指標往另一頭,寫著「大五彩城」,好奇心驅使下便往盆地內繼續開。從衛星影像上看,可以發現五彩城景區的西北側,有一大片的紅色地層,因地殼擠壓變形的關係,以向西傾沒的向斜構造露出地表,這或許就是大五彩城吧。由於車程頗遠加上毫無任何景區指示,因此我們還沒抵達大範圍紅層的位置就折返了,不過此處已有小規模紅層的露頭,也是挺漂亮的。


  *沿路出現的小規模紅層,上方有一層偏黑色的硬岩保護。


  *折返點處,紅層向西沒入地下,上方的硬岩越來越接近地表。


  *近拍硬岩層,看起來像是含氧化鐵質的礫岩層。

  原路折返回到G216國道,繼續往南不久,就會抵達新建的高速公路起點,此處地名就是五彩灣,比較靠近火燒山的範圍。我們把握時間上了高速公路,沒繼續在這漫漫大漠中駐足。這附近是新開發的一處石油、油氣基地,約有百來口井,跟準噶爾盆地西側的克拉瑪依油田(野地旅0696黑油山與克拉瑪依油田)相比是遜色不少,但也造成鄰近的城市如阜康市興起,就像奎屯、克拉瑪依、庫爾勒等新疆大城一般,因石油而起,也算是新疆特殊的城市地景。


2015.09.19造訪
2016.02.0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