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野地旅0720:雪臨臺灣之八角崠山[苗栗公館]

  *長這麼大,第一次在台灣的中低海拔山區捏雪人。

  今年一月,台灣各地數次陷入酷寒之中,終於在一月底來了個極致的冷。因為大西洋側的暖水與暖空氣持續進入北極極區,導致繞著極區上空的極鋒噴流變得不穩定,一場「霸王級寒流」就這樣造訪了台灣。一時間,整個北台灣許多地方成為了銀白世界,甚至南臺灣也有地方下了霰。

  這天,我正好帶著伊真去台中,他們同屆的同學要開讀書會。開車抵達讀書會場地後,我就一個人去吃午餐,吃飽後準備到台中市區附近隨便逛逛,或許會有什麼發現也說不定。說時遲那時快,我的午餐才吃幾口而已,伊真電話就來了。原來他們幾人商議之後,決定在這個難得的降雪日,要發揮地理人外出調查的精神,去看看降雪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想讀書就早說嘛!

  想了一下,還是往北去看到雪的機率比較大,最後聽了欣慈的建議,前往苗栗公館的八角崠山。從台中往北的高速公路上,經過三義時,已經在飄雪了,雖然只有一點點,還是足夠大家興奮;抵達公館並往山上開的路途中,也能見到樹梢上已經有一些些雪色,幸好雪嚇得不大,在山路上開車還不算危險,比較麻煩的是,和我們一樣抱持著「朝聖」心態的遊客,真不是普通的多啊,還沒到山頂,已經開始塞車。

  我們停車的地方,是鄰近八角崠山的協雲宮停車場,離八角崠山還有一段距離,此區剛好是稜線上的一個鞍部,地名也稱為八角坑。停好車後,就是賞雪時間囉!由於大家都是臨時起意,所以穿得有點不夠暖,不過好不容易看到雪,堆個小雪人、踩踩雪、拍照紀念還是必須的!

  *讀書會四人組,在協雲宮停車場合照,遠方山頭樹梢上有點雪了!

  *屋簷上積了不少雪。

  *寺廟旁的菜園,菜葉要凍傷啦。

  *不知為何,這堆磚塊上雪特別多。

  *協雲宮旁的櫻花林,樹幹上覆蓋一層薄雪,很美。

  *櫻花林內合影。

  *從協雲宮後山遠眺公館、後龍溪谷地。

  *這位太太,玩雪有必要這樣搏命嗎......?

  *來個小雪人吧!

  其實台灣氣象觀測歷史上,也不是沒有這麼低溫過,台北盆地就曾經有在今日的市區高度測得零度以下的氣溫,我很小的時候也曾上陽明山看過雪,但這樣的機會並不常見。所謂的氣候變遷,並不是一直暖化下去,而是熱的越熱、冷的越冷、乾的越乾、濕的越濕,或許這一次的降雪還不能代表氣候變遷,但可以繼續觀察下去,這樣的天氣是否逐漸變成常態,若是,那麼台灣人將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防災、減損、安養照護等都是挑戰。在這銀白色的美景背後,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不過現階段,先下山喝杯熱的吧。

  *八角崠附近地圖。


2016.01.24造訪
2016.07.1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