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野地旅0745: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鳳山岩溶地質博物館[廣西河池]

  *岩溶地質博物館,本身位於一個大型地下河谷裡。

  離開三門海(野地旅0744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三門海景區)後,我們依照計畫繼續往北,要前往整個世界地質公園中最著名的景點「樂業天坑群」,途中經過鳳山縣城,順道吃午餐。鳳山縣之名,猜測可能跟城鎮北方那如同鳳凰展翅般的大峭壁吧,峭壁下有個頗大的溶洞,有河流出並貫穿整個縣城,於是打定主意,吃完午餐後要來此看看。


  *貫穿縣城的河流。

  *我想這如鳳凰展翅的山壁,應該就是鳳山縣城之名的由來吧。

  *在山崖下,有個大洞。

  來到山腳溶洞口,想說怎麼一直有車開出來,這才發現這溶洞大到可能可以把整個學校放進去吧,而且是個兩端都有開口的穿洞。公路從中經過,許多大卡車司機都將車都停在裡頭稍作休息,夏日潮濕炎熱的廣西能有這個偌大的洞窟躲避烈日,是再好不過了。在洞裡走走才發現,面積廣大的洞窟就被當成是「岩溶地質博物館」,屬於整個世界地質公園中一個較小的景點。

  博物館沒什麼遊客,連要買票進入也是喊了好幾聲,才有人跑出來。我們入場後,服務員才把博物館的燈給打開,昏暗的洞內才有了些光線。很大一部份是在介紹中國的溶洞、地下河探勘隊伍。根據介紹,岩溶地質博物館所在的溶洞大廳稱為「穿龍岩」,在全中國的溶洞大廳中,面積排名第6,達41500平方公尺,大廳高度約40至45公尺,是一個寬而扁的大廳,在全世界已知的大廳面積排行,也可達到第18名。裡頭也有數量不多的鐘乳石,此洞內岩壁目前水量極小,因此滲出的水並非以重力影響的方式流動,而是以表面張力的影響移動,屬於非重力式水沉積,加上風的影響,可以生成許多針狀、毛髮狀、葉片狀、書捲狀等鐘乳石外型。博物館內的展品,當然也包括了什麼中央或地方領導的視察照片,那部份我就沒興趣了,整體來說,資訊量還算多,但展板的品質很差,有一些展板都已經看不見字了。

  *穿龍岩內部。

  *

  *地質博物館就在穿龍岩大廳中。

  *穿龍岩大廳裡的石灰華沉澱堆積成鐘乳石。其實很不喜歡這種五顏六色的燈光。

  *穿龍岩的北側出口,可以看到公路在洞裡。

  *穿龍岩的鐘乳石。

  *從表面上來看,穿龍岩的鐘乳石似乎已經失水一段時間了。

  *石灰岩壁。

  *很漂亮的石灰華沉積。

  *石灰華階地,以前可能有段時間這裡水量不少吧。

  離開博物館,沿著公路往北行,這裡是一個山間小窪盆,河流環繞其中,此地形或可稱為盲谷,谷的終點進入了穿龍岩。公路的車流量相當大,拍了幾張照還要一直躲往來的大卡車,而且過沒多久,天邊陣陣隆隆雷聲,趕緊回到車上,果然,沒幾秒鐘就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們按原定計畫往北,前往布柳河、樂業天坑的路居然就這樣斷了,只好繞了超大一圈前往樂業,這就是石灰岩地區雨季的日常吧(已經是這段路程中第二次遇到了)。

  *公路穿行於錐丘中。

  *遠方就是穿龍岩,河流消失在地表,稱為盲谷。

  *到處都有落水洞。

  *岩溶地質博物館地圖。


2016.08.09造訪
2017.01.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