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野地旅0749:黃果樹瀑布群[貴州安順]

  *黃果樹大瀑布一景,豐沛的水落下懸崖,又激起水花向對岸飄去。

  在貴州省,有相當多的少數民族景點,以及石灰岩岩溶地形景觀,但真的是所有旅遊者都會前往的必遊景點,大概非「黃果樹瀑布」莫屬了吧。黃果樹瀑布號稱全中國境內最大、最壯觀的瀑布,我們一家人也慕名而來。前一天先住在黃果樹鎮上,售票處對面的商店街裡,這邊有點吵鬧,但儘管是旅遊旺季,房間也還有剩,隔天只需要過條馬路,就可以買到門票。

  跟中國大部分的景區一樣,黃果樹瀑布群是由多個次景區組合而成,然後每個景區入口離主景點都頗遠的,非得買門票你才有機會看到大景。一般遊客常去的次景區,包含黃果樹主景區、天星橋景區、陡坡塘景區。每個旅店的老闆都有他們獨門的旅遊方式,不過對外地遊客來說,最好還是遵照著景區對自由行旅客的安排,也就是從售票處搭乘計程車,依照他們的安排依序前往三個景區。

  我們搭上的車首先來到了天星橋景區,是整個黃果樹瀑布群中最南邊的景區。下車後,司機就去載下一組客人,我們逛完景區後前往景區出口,會有其他車來載,依照門票上尚未註銷的景區標記,把我們載到下一個景區。

  天星橋景區是以石灰岩岩溶地形為主的景區,其中又以石林地形分布的範圍較廣,此處雖然位於瀑布下游,但一方面因為上游攔水,另一方面則是許多水又流入地下,因此天星橋景區一開始,水勢不大,偶有小水流穿行石林間,若說我們期待的是黃果樹瀑布的雄壯威武,那麼天星橋景區一開始迎接我們的,便是典型蘇州園林假山般的小家碧玉吧。

 
  *天星橋景區中以石林景觀為主,偶有水流流出。

  *跨越河谷。

 
  *亂石疊嶂的石林景觀。

  如果天星橋景區只有石林,那恐怕真的不太夠看,畢竟中國最著名的石林,應該是幾年前曾造訪的雲南路南石林(野地旅0485路南石林),這裡無論規模、面積、石林高度與整體景觀,都不如路南,儘管此處有一個溶洞天星洞,但目前未開放。不過,越往下游走,越發覺得水聲震耳,沿著階梯下到河邊,這才發現方才我們所在的石林其實在高處,而河邊水量突然猛增,水面洶湧無比,好像底下不斷有大量的河水湧出。原來此處就稱為「冒水潭」,從簡介上所看到的照片,都沒有這麼洶湧,或許是因為我們在雨季過後前來,水量頗豐吧。

  冒水潭的水源應該來自於黃果樹瀑布下游的伏流水,因此看到冒水潭的水如此豐沛,黃果樹瀑布本身應該也不錯吧!持續往下游走,洶湧的河水隨著地形逐級下降,又出現一層層的激流與瀑布,其中一處流幅較寬,地形成多階向下處的瀑布,取了個詩意的名稱「銀鍊墜潭」瀑布,即水流在岩面上流過,看起來像是無數銀色鎖鏈落下一般。步道終點是天星峽,並不是一個很壯觀的峽谷,不過水勢洶湧,看起來也是挺有聲勢的。在終點處可搭乘纜車前往天星橋景區出口搭車。

 
  *從石林區向下走,遠方水流洶湧處就是冒水潭(左);冒水潭旁回望走過的步道(右,半空中的橋)。

  *在一處大岩壁下,可以看到黃水似是不斷從底下冒出,此處便是冒水潭了。

  *冒水潭下游的激流。

  *超粗的樹藤!

  *冒水潭下游洶湧的激流。

  *銀鍊墜潭瀑布。

 
  *最末端又出現了石林一線天的景觀。

  *從纜車上俯瞰天星峽景觀。

  從天星橋景區上遊園計程車後,根據司機的意思,我們前往黃果樹瀑布主景區。黃果樹瀑布主景區並不大,相較於天星橋景區還有比較多變化,黃果樹瀑布主景區擺明了就只是要看這個瀑布。一入剪票口,就有許多攤販在兜售雨衣,我們遠遠就能看到瀑布所揚起的水花覆蓋整個山頭,想必「非常涼快」吧。爸媽都買了雨衣,但我實在很不愛穿雨衣,於是仗著自己身上的衣服全為快乾,只要保護好相機就行,決定不穿雨衣。

  前往黃果樹瀑布的步道不算太長,但在旅遊旺季此處的人潮可真不是開玩笑的多,山壁步道本來就不太寬敞,中間偶有人要停下來拍照,就會形成人流瓶頸,因此處處都有景區人員在「趕人」。終於走到瀑布對面,原來這水霧並非只是霧而已,反而像是下大雨,身上衣物瞬間全濕,跟真正的下雨只差在,這裡的水是從對面的瀑布來的。

  *遠遠的就能看到黃果樹瀑布與水霧。

  *大家都在穿雨衣。

  *在黃果樹瀑布的正面,水霧是一陣陣的,趁著短暫的空檔趕緊按下快門。

  *瀑布下游可看到一層層階梯狀小瀑,可能是受到水平岩層的控制,此一景觀與基隆河上游(野地旅0105十分風景區)、雲南的九龍瀑布群(野地旅0486金雞峰叢與九龍瀑布群)類似。

  *步道上滿滿的人啊。

  黃果樹瀑布剛好位於一個河彎處,切穿深厚的石灰岩層,然後砰然落下,聲勢驚人。瀑布後方滴水穿石,形成了一個不算太大的石灰岩洞,步道剛好從岩洞中穿越,彷彿是花果山美猴王的水濂洞,偶有破口,光線透過水濂形成七彩霓虹,只可惜如龍一般的人潮不斷的向前推擠,少了些悠然賞景的雅緻。好不容易脫離主步道,我們挑選了個可以看黃果樹瀑布全景的位置拍了三人合照,算是完成這個貴州最知名景點的任務。

  *準備進入水濂洞的遊客們。

  *水濂洞內,人擠人啊。

  *從水濂洞的破口可以看到瀑布的水濂、對面的人龍,還有一道小小的彩虹。

  *水濂洞洞口。

  *回望水濂洞洞口。

  *遠處拍攝黃果樹瀑布。

  *雄偉的瀑布。

  我們在黃果樹瀑布景區,買到了還不錯的明信片,也買了一些紀念品,不過老媽居然忘記把手機帶走,就搭車到了下一個子景區「陡坡塘景區」,由於門票上的車票已經用完,若想再搭散客的遊園車,就必須再買一次超貴的門票,而且不能直接抵達黃果樹景區(又要三個景區這樣繞),一時間腦子都在想,該怎麼回去找手機,似乎是沒什麼心情停留。

  陡坡塘瀑布位於黃果樹瀑布上游,應該也是個水平石灰岩層控制形成的瀑布,但高度較矮,形成很寬很胖的瀑布外觀。相較於天星橋的景觀多變與黃果樹的雄壯威武,陡坡塘就顯得比較一般,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拍了幾張陡坡塘瀑布的照片後,就攔車去黃果樹瀑布。

  *陡坡塘瀑布遠景,其實也很壯觀,只是剛看完黃果樹瀑布,就顯得小巫見大巫了。

  *陡坡塘瀑布。

  從陡坡塘攔車回黃果樹,我們是在半途直接攔了一台景區散客搭乘的遊園車,起初師傅還一直推辭(說被抓到會罰錢),但我們最後用50元人民幣說服他(其實遊客下車根本不會查,上車才會),開車載我們到黃果樹景區。下車後找了半天,在紀念品店服務員的幫忙下,仍然沒有手機的蹤影,只好接受手機已經遺失了的結果。從黃果樹景區要回到黃果樹鎮的購票處,還有好一大段距離,但此時我們真的不想再買車票了,問了交警之後,決定搭當地人搭的公交車,已經很久沒有這種體驗了,或許也可當作是因禍得福吧。公交車上有一位車掌小妹收錢,她非常的厲害,車內人滿為患的情況下,她就是有辦法分辨誰還沒付錢,一個都逃不了。

  幾番波折終於回到黃果樹鎮,開車準備繼續下一個景點的行程,我們又即將要離開人潮洶湧的地方,回到我所嚮往的秘境之地。至於雄偉的黃果樹瀑布,希望有一天它遊客少一點、旅遊品質提升的時候,我們能用更優閒的步調去欣賞,而非一直被後方遊客推著走。

  *黃果樹瀑布景區地圖。


2016.08.13造訪
2017.05.1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