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野地旅0748:格凸河風景區[貴州安順]

  *格凸河景區的燕子洞內部一景,步道是條水上浮橋。

  離開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樂業縣後,我們按既定行程往北前進,往遠近馳名的格凸河景區去,結果跟前一天一樣遇到下大雨,但行程已經落後一日,不想再落後下去,因此決定繼續驅車往貴州省境前進。運氣不錯,一路上雖有小規模落石,但都不影響交通,終於跨越洪水河,進入貴州地界。沒想到才進入貴州沒多久,就遇上邊坡滑落的泥土覆蓋了道路,導致雙向交通堵塞,這一堵,差不多一個小時就過去了,一開始還有些人努力徒手挖開一條單向通道,但因為泥土含水量實在過高,很快又把挖開的路給掩埋了,直到最後,終於有鏟土機具到來,幾秒鐘就解決了,科技真是厲害。


  *大家都下車,但束手無策。

  好不容易通過阻礙,時間已經接近晚上了,原訂往望謨縣前進,直接到格凸河附近住宿,但畢竟路況還是不明,因此決定繞點路,改走羅甸縣的方向,這裡有高速公路可通,路況應該比較好掌握,最後住在格凸河北邊的紫雲縣住宿。隔天一早,我們就出發前往大約30公里外的格凸河景區。買門票的時候要注意,他有兩種票價,一種是可以搭「電梯」的票,另一種是不能搭電梯的票。感覺來到這種自然風光為主的地方,搭電梯好像很奇怪,但這個電梯其實是架設在一個「天窗」處,要上到天窗之外,非得搭電梯不可,所以建議大家,既然已經遠道而來,務必買這個搭電梯的票。

  *格凸河景區入口,買好票後搭乘遊園車入園,其實一下子就到了。

  下遊園車後,順著步道馬上就可以看到格凸河景區的主要景點「燕子洞」了。燕子洞是一個石灰岩錐丘上,巨大的地下伏流入口,洞的形狀有點像宜蘭名產「牛舌餅」,是比較接近長橢圓形的,推測格凸河地下河水系原本是在洞頂的位置,隨著河流下蝕、地殼抬升或地下水面下降等原因,地下河水系也逐漸下降所致。燕子洞的底部,是一個落水洞,深處洞內黑不見底。

  燕子洞相當高聳,水面到頂部高超過100公尺,寬約25公尺,裏頭居住有許多燕子,在這裡的居民有一部份練就了「蜘蛛人」的絕技,在洞壁上攀爬採取燕窩。現在這項絕技變成表演為主,每半小時會有一次,燕窩則納入保護。我們觀看了蜘蛛人的表演,深深讚歎他的「上攀速度」,我們的爬山攀岩與他相比,簡直小兒科。

  *格凸河景區看到藍色的毛毛蟲!

 
  *第一眼看到格凸河的洞穴,左上為穿上洞,右下為燕子洞(左);燕子洞,遠方隱約有亮光,那裡就是天窗所在(右)。

  *燕子洞內的岩壁。

 
  *穿紅衣的就是蜘蛛人啦,往上爬的速度真的很快。

  看完蜘蛛人表演,我們繼續沿著步道走,先通過燕子洞內的落水洞,走在橋上,感覺腳下一片黑暗,轟隆的水聲不斷轟炸我們的耳膜,眼睛卻什麼也看不清,令人不禁感到有點害怕。不過稍微走高一些,俯瞰燕子洞內的地下河,真的是壯觀無比。這一段步道的盡頭就是電梯,是地下河廊道崩落出一個上窄下寬的坑口,形成天窗,天窗的外頭又是另一層地下河古河道,已經崩塌成為天坑的樣貌,坑中濕熱、無風,長有許多獨特的植物,例如好幾層樓高的香蕉,還有枝幹略呈方形的「方竹」。

 
  *燕子洞內地下河最後往右彎,左邊則出現了個天窗(左);要上這個天窗,得搭電梯(右)。

 
  *格凸河水與天窗,還有那垂直的電梯(左);從天窗下方俯瞰燕子洞口(右)。

  *仰望天窗,天窗之上也是陡直的崖壁,是一個天坑。

  *在電梯處俯瞰燕子洞(右)與地下河落水洞(左),也就是格凸河在此處呈現曲流的模樣。

  *進入天坑中,是茂密的森林。

  *白色的天坑懸崖之下,茂密的闊葉林旺盛的生長。

 
  *方竹(左)與好高好高的香蕉(右)。

  在森林中穿行好一陣子後,就會來到穿上洞。穿上洞是格凸河地下水系更早時期的舊河道所在,這條舊河道所形成的洞穴大多已經坍塌,形成兩側高聳陡直的盲谷,另一邊則是被格凸河侵蝕殆盡,形成懸崖,目前穿上洞與格凸河水面,約有220公尺的高差。穿上洞高50公尺,寬70公尺,可從洞口遠眺格凸河,美不勝收!拍了許多照片後,沿著山崖往下走回步道處,終點是一個碼頭,可以搭船前往不遠處的大船景區。

  *穿上洞是格凸河古地下水系的一部份,其西側古河道頂部大多已經塌陷,形成一個四周都是懸崖的盲谷(即這個谷沒有平面上的開口),形態與天坑有點相似,都是絕壁所圍成的,但天坑通常是地下溶洞大廳的崩塌,形成較大的面積(較接近圓形)而非狹長谷狀。

  *穿上洞一景。

  *穿上洞一景。

 
  *穿上洞的西側(左)與東側(右)洞口,東洞口可以俯瞰格凸河。

  *下山途中的格凸河谷。

  *路邊有苗族小販賣炸魚,意思意思吃了幾條。

  到了碼頭,幾乎沒有別的遊客,船老大說讓我們再等一下下,好不容易等到有遊客抵達,開了船往上游的大船景區前進。這一段格凸河非常的直,內心猜測可能是格凸河水系沿著石灰岩的節理發育而成的。兩岸皆是高聳陡直的錐丘,並覆蓋著茂密的森林。其中有一小段比較窄,格凸河從兩座錐丘夾峙之間流過,這時船老大叮囑我們抬頭仔細看,原來半山腰上有好幾個來路不明的懸棺,目前居住在這裡的居民以苗族為主,但不知道這些懸棺是否跟苗族先人有關?

  大船景區相對於燕子洞那裡,就顯得商業化了些。此處岸上是個苗寨,不過已經大幅整修過了,附近還有幾個小景點,但沒指標指示,我們也有點趕時間,就只挑選了一間苗家菜吃了午餐。苗族的房屋大多為木造、竹造,上覆黑灰色的瓦片。用完餐,搭船回到燕子洞,原路折返,結束格凸河之行。

  *搭船從燕子洞往上游前進,到大船苗寨。

 
  *格凸河風光,也可回望穿上洞(右)。

  *進入一處兩個錐丘夾峙的峽谷,這就是懸棺所在。

  *拉長鏡頭,可以看到在石灰岩洞穴中,有為數眾多的懸棺。

  *大船苗寨新修的家屋形式,外牆大多為竹子,內部則以木材為主。

  中國也去玩了好幾趟,岩溶地形區除了這次的廣西、貴州以外,因為前幾年去了重慶、四川,也都已經有不少經驗了,但格凸河景區卻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好的印象。或許是因為去得早,加上壯觀的主景區如天窗、穿上洞等,都一定要步行超過兩個小時才能逛完,使得很多團客不會進到主景區內,因此顯得相當寧靜、安逸,搭配上絕佳的生態環境,讓人覺得全身都放鬆了,就算走路走得滿頭大汗,也不是感到疲倦,而是神清氣爽。希望格凸河景區能一直保持著這種閒適的環境,不要像其他大型景區一樣過度建設了。

  *格凸河景區地圖。


2016.08.12造訪
2017.04.1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