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野地旅0775:北賽夏巴斯達隘(矮靈祭)十年大祭[新竹五峰]

  *賽夏族矮靈祭十年大祭才會出現的碩大旗幟。

  2016年年底,適逢賽夏族矮靈祭(巴斯達隘)的十年大祭,因此伊真與他同學的讀書會成員早早就約好要一起前往,我也就順道當個司機也去看看。矮靈祭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典,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還記得當我大一那年就有聽說矮靈祭盛大舉行,只是當年還懵懵懂懂的,不知道這有什麼特別。一晃眼,十年就過去了。

  以賽夏族分佈的區域來分,可分為位在新竹五峰大隘村的北賽夏跟苗栗南庄向天湖的南賽夏。我們選定的是北賽夏,祭典當天先在清泉一帶找好可以睡覺的地方,接著在晚上天未全黑時,趕往位於大隘部落的祭場。多年之前,曾造訪這個祭場,祭場觀眾席下方是賽夏文物館,高處則是祭典的竹造祭屋,也是賽夏部落最神聖的位置所在。

  由於矮靈(矮黑人的靈體)某種程度上是不祥的、帶有詛咒的,因此所有參觀的人都必須到祭屋去,由族人在手臂上綁上芒草並進行儀式,汽車、相機什麼的也都要綁,才不會發生意外。遊客漸多,賽夏族的各個氏族也多在祭場周邊的各家祭屋準備就緒,只待天黑,祭典便要開始了。

  *大家正端詳著矮靈祭的宣傳旗幟。

  *汽車也要綁芒草喔!

  *祭場上方的祭屋,大家都先來此綁芒草。

  *綁好芒草的大家在祭場前合照。

  *大隘祭場,已經聚集了不少觀眾。

  *等待時間。

  天將黑時,祭場四周點起了火,並有主祭的朱家族人開始了迎靈儀式。儀式並不長,象徵著把矮靈請到了現場來。透過持續不停歇的歌舞來娛樂矮靈。族人們穿著紅白香間的族服,背上背著賽夏族特殊的「臀鈴」,透過搖擺著身軀發出悅耳清亮的聲音。幾個人手持著代表著各個氏族的旗幟,穿梭於環形的隊伍中。一旁的一位族人告訴我,這個環形的隊伍代表著賽夏族信仰的「龍神」[註1],環形隊伍一下放大、一下收小、有時快一些、有時慢一些,像是有生命力一般不斷的在祭場中活動著。每隔一段時間,在一旁的高大旗幟就會被請出來,由夏家掌旗,胡家跟樟家當助手,要繞場一周不可倒下,象徵團結力量與來年平安。

  *祭場四周開始點火,儀式準備開始。

  *各氏族的族人準備去祭屋迎接代表氏族的旗幟。

  *旗幟出場,這分別是趙家(左)跟夏家(右)的。

  *旗幟在祭典中扮演著帶領人群的角色。旗幟上面有很多鈴鐺,手持旗幟的人須不斷上下跳動,非常累人,偶爾需要換手,但就是不能停下來。

  *迎靈儀式將開始。

  *迎靈儀式將開始。

  *儀式開始,族人們手牽手圍成環狀隊伍。

  *族人們都盛裝出席矮靈祭。

  *隊伍一隅。

  *可以看到賽夏族服飾有很多不同的花紋,但都以紅白雙色為基底。

  *一開始迎靈時,舞蹈與步伐都比較緩慢。

  *臀鈴,大部分是女生揹,不過也有男生揹。臀鈴上方有漂亮的裝飾,包含一些鏡子、金屬亮片等,下方則是類似風鈴般的金屬長條,在身體擺動時就會撞擊出清脆的聲音。

  *擺動臀鈴中。

  *環形隊伍有時會收小。

  *有時也會放大。

  *這時的動作都還是比較緩慢的。

  *白色大旗第一次出現,要繞整個隊伍一圈。

  *白色大旗以桂竹製作旗桿,聽說是非常的重,所以掌旗與助理的三家很重要,要合作不讓旗幟倒下!

  *儀式越到後來,動作有越來越快的趨勢。

  *似乎開始有一些變化了。

  *引導隊伍的氏族旗幟。

  也不確定過了多久,現場的主持人說「可以邀請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參加儀式」了,也就是進入「娛靈」的階段。相較於迎靈,娛靈看起來就好玩生動多了,整個隊伍移動跟變化的速度都快了許多。遊客們一樣下場牽手,很努力的讓隊伍不要斷掉,不過默契不好,經常需要靠著族人趕快引導把隊伍接起來。我們這群人大部分也下去參加了,我則在一旁用相機記錄整個活動。

  *娛靈開始,邀請觀眾們加入囉!

  *大家看起來都很開心。

  *儘管大家玩得開心,但似乎有點笨拙,隊伍老是跟不上,不曉得矮靈看到這樣的狀況是否哈哈大笑?

  *讀書會同伴們出現了!

  *時不時大旗還是要出來繞一下。

 
  *努力撐住大旗的三姓族人。

  *掌旗的族人會引導隊伍的活動。

  娛靈可是要跳舞跳到通宵達旦的,我們這些都市人可沒這種體力,大概看到晚上十點左右就有點吃不消了。賽夏族人對矮靈祭的重視,實在不是我們這些漢人可以想像的。透過娛靈的機會,我們跟賽夏族與矮靈有了最淺的交流,未來若有機會再接觸到賽夏文化,或許會覺得更親近吧!

  不過現場還是注意到一些不太好的地方,例如在迎靈的時候,總是有人跑到祭場裡頭去要拍照,另外還有漢人遊客在祭場附近喝酒鬧事,也有人未經同意就在飛空拍機。種種行徑顯得漢人來到這裡,只是想要獵奇的觀光,而不是與賽夏族人一同莊敬肅穆的參與祭典,我想,這種尊重多元文化的國民素養,還需要好好的長期培養吧,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

  回到住處,呼嚕嚕的大睡一晚,隔天清泉部落的天氣甚佳,想必晚上矮靈心情應該不錯。


[註1]賽夏族龍神信仰

  雅衛依‧撒韻(2010)針對賽夏族文化的族群融合研究中指出,賽夏族的「龍神」信仰為一種氏族信仰提升為族群信仰的案例。龍神信仰約在近三十年(20世紀末)來才成形,其傳承了賽夏族傳統「祭靈蛇骨」(baki’ Soro:)的卡蘭祭,並借用道教的「龍」(我認為也可能是客家人的土地龍神)來指稱「靈蛇」,逐漸內化成為賽夏族新的信仰。


一、參考資料
  

2016.11.12造訪
2018.01.2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