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野地旅0785:苗栗𪹚龍[苗栗市]

  *苗栗𪹚龍現場,煙霧迷漫。

  臺灣各地有不少特別的民俗文化活動,其中有一個專屬北部客家的活動,是元宵節的𪹚(部分系統未能顯示該字,寫作「火旁」)龍習俗。𪹚龍習俗相傳來自客家中國原鄉地區,屬於迎龍慶典的一部份,並且燃放炮竹以及舞龍助興,後來規模愈來愈大,逐漸成為苗栗地區獨特的習俗。


  𪹚龍大概可以分成幾個6個步驟,包括糊龍、點睛、迎龍、跈龍、𪹚龍、化龍。一般而言,每年農曆新年期間會由有意進行「整龍」(成立龍隊)的人擔任龍主,於大年初九(天公生)前完成製作紙龍的糊龍工作。完成的紙龍須於元宵節當天未或申時至當地的伯公廟(土地公廟)進行古禮開光儀式(點睛)。隨後就會進行迎龍儀式,象徵客家信仰中的龍神造訪家家戶戶,消災解厄。龍對登門造訪時通常家戶會給予紅包,因此有時會見到兩個龍隊爭搶紅包,演出雙龍搶珠,增添熱鬧。迎龍過後的跈龍,即農戶會跟著龍隊火把領路,跟著龍走,認為這可以帶來好運。而重頭戲的𪹚龍則是以鞭炮與煙霧形塑神龍騰雲駕霧的感覺。最後的化龍,是在正月十七晚上,龍隊返回點睛的伯公廟,送龍神返天。

  近年來,透過地方政府的整合,𪹚龍逐漸變成一個單一的大規模視覺饗宴。這次正好有苗栗學妹邀請,一群人一起到後龍溪畔的會場體驗𪹚龍的煙硝感。現場人非常壅擠,煙霧瀰漫,炸聲震天。透過燈光、煙霧等等效果,似乎這些「龍神」真的騰雲駕霧了。

  *現在的𪹚龍活動相當盛大,會先將各個龍隊集合列隊。

  *𪹚龍之前會先有舞龍表演。

  *人山人海。

  *舞龍表演。

  *由於參加龍隊眾多,所以𪹚龍也分成好幾梯次進行。

  *由地方政府組織的𪹚龍活動,舞台燈光效果十足。

  *透過燈光與煙霧,真的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感覺。

  *爆竹不斷地被丟入場內。

  *花式舞龍表演。

  *龍隊會不斷穿梭在爆竹之間。

  *不知道舞龍的人會不會被炸到?在經過爆竹的時候,經常會刻意把龍身經過火花處。

  *炸完之後的龍,基本上只剩下骨架,外表糊紙的地方所剩無幾。

  2020年的𪹚龍活動,據稱因為有新的考證證據,在原有的6個步驟中新增一個「牽龍」為第二步驟,所以現在的𪹚龍總共有7個步驟。同時,參加的龍隊除了苗栗地方的商行、社區外,也偶爾會見到一些大專院校組隊參加,頗有地方文化傳承意味。不過,那個煙啊,真的是太燻人了,原本分散在庄內各地的𪹚龍變成集合活動後,這個空汙的量或許也很值得大家重視與思考。


一、參考資料


造訪日期:2017.02.11
完稿日期:2020.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