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生活札記:教學演示


  *我的教學演示邀請卡,四種圖案分別是敦煌鳴沙山(左上,野地旅0274鳴沙山月牙泉)、石門古戰場(右上,野地旅0304石門古戰場與琉球藩民墓)、烏岩角(左下,野地旅0293烏岩角)、七星池(右下,野地旅0295七星池、小油坑與夢幻湖)。

  在麗山高中實習,有幾件大事,其中最讓人緊張的應該就是教學演示了吧,師大師培生應該大多都有同感,不是師大的人,你只要知道,教學演示就是一個你上課時,底下還會坐著一堆前輩老師的場子。平時上課,唬唬高中生,頂多被偉國老師抓到小毛病,下一堂課再想辦法修正過來就好,教學演示只有一次機會,指導教授就看你這節課的表現如何,你的實習分數與生死可能就此定調,真的是相當刺激。

  準備的過程中,還好偉國老師不要求,指導教授也僅要求教案的簡案,因此可以把更多時間花在學生學習單上,不過事實證明,在設計學習單上我還要考慮更多事情,例如學校油印機到底印出來漂不漂亮之類的,只能說薑是老的辣。課程內容基本上是講述為主,雖然很想讓他們自行討論,但實在是很怕他們討論太久課上不完,而且他們緊接著就要期中考了!

  緊張歸緊張,上台教學演示的時候倒沒注意坐在後面的那一群人(只有用眼角餘光稍微瞥到一眼,好像有十幾個老師進教室來,另外有些老師們在教室外一閃而過,一閃而過也一定是專程來看,因為上課教室在角落),有些瑕疵就是回答學生問題時,舉的例子不夠深思熟慮,或許這時我應該慶幸並不是在資優班或者北一女、建中進行教學演示吧!也不是說我教的這班程度不好,而是他們關注的焦點並不在我舉的例子上。時間的分配與自己的預想有點出入,總之上到最後有點太趕,很擔心他們班期中考時在這一部份的成績(終於體會到正式老師的壓力了)。

  不過,這個班的小朋友們真可愛,據說教學演示當天,班上的黑板還寫著:「全力支持牧笛老師,今天地理課不准遲到!」哈哈,希望你們以後上課都不要遲到唷!

4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