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野地旅0312:草山戰備道與燦光寮山[台北瑞芳]


  *登燦光寮山往北望向半屏山,中間的道路是草山戰備道。

  從貂山古道在金山福德宮(野地旅0311牡丹車站與貂山古道)接上草山戰備道後,原定計畫是要往小粗坑古道前進,但眼見今天天氣雖陰,能見度卻還算不錯,遂臨時決定前往攀登燦光寮山。燦光寮山在我心中也已經醞釀了大約兩年,兩年來一直沒有什麼機會前往一探,今日都已經走到燦光寮山附近了,此時不去,更待何時呢?

  從金山福德宮處前往燦光寮山大約有一公里左右的距離,就沿著草山戰備道前進,大部分的鋪面都是水泥鋪面,也有些路段是比較顛簸的碎石路,不過看到不少普通轎車都開了進去,想必只要開慢一點,草山戰備道還是可以開車進入的。草山戰備道的興建我推測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是通往位於草山山頂的民航局雷達轉播站,其二則應該是通往幾個礦場,後者的功能今日自然是已經消失,不過雷達轉播站仍在,是在此區登山辨別方向的重要地標。

  草山戰備道往燦光寮山的方向前進,有幾條步道均接到此處,往北有本山步道,是近年來成立本山地質公園時所開闢的,本山步道與草山戰備道交會處有觀景平台,展望絕佳,幾乎可以看到金山岬到番仔澳之間的岬灣海岸,基隆山、無耳茶壺山與半屏山也映入眼簾。往南則有燦光寮步道,燦光寮步道的路徑在台灣堡圖中已經出現,亦為開礦所需而闢建,最終可接到貂山古道起點,因此有不少人是把貂山古道與燦光寮步道作為一個環形行程來走。


  *本山步道頂部的觀景平台展望,可以清楚的看到岬灣海岸。


  *本山步道蜿蜒曲折。


  *本山地質公園。


  *路邊看到一隻斯文豪氏赤蛙。

  若要登燦光寮山,可以從燦光寮步道接往燦光寮山登山徑,但聽說距離較遠,而且爬升高度較大,沿途撥芒草、攀硬岩的困難度較高,考慮再三之後,決定不走這條路,繼續沿著草山戰備道行走。繞過燦光寮山北側後,不久即可看到往北登半屏山、無耳茶壺山稜線的登山口,續前行數公尺,即可看到在右手側有一陡上泥土小徑,由此可以登上燦光寮山。

  燦光寮山高738公尺,山頂有一等三角點,是台北盆地東側除了土庫岳以外,唯一的一等三角點,在地圖測繪上,是東北角海岸最重要的基點。燦光寮山大致呈現尖塔狀,為台灣東北角最高峰,往西要到大屯火山群,往南則要到雪山主稜一帶才有更高的山。雖然燦光寮山在東北角獨霸一方,但北側的半屏山(713公尺)與東側的草山(715公尺)也不惶多讓,半屏山氣勢雄渾,草山圓潤,西側的牡丹山(660公尺)則盡展其南北向的長稜,再加上比較遠的無耳茶壺山(599公尺)和基隆山(587公尺),而在燦光寮山南側則是牡丹溪谷,展望開闊,可望至三貂角、福隆一帶。


  *燦光寮山視域圖,藍色的部分是可以從燦光寮山看到的區域。


  *燦光寮山附近山群分布圖。

  登燦光寮山最大的樂趣在於,雖然沿途陡上,加上間有巨石擋道,但每通過一個難關站上下一個高點時,就出現一個令人驚嘆的景觀,越接近山頂,景觀就更為驚豔,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在幾經波折後,一行人終於抵達燦光寮山山頂,與一等三角點合照。前陣子剛去探過台北盆地西側的大棟山(野地旅0306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連走)一等三角點,先前也去過七星山頂(野地旅0032七星山)一等三角點,現在再多收入一個一等點,倍覺興奮。

  在山頂,最受到我們注目的,當然就是燦光寮山北邊的半屏山與無耳茶壺山了,半屏山從此一角度看為一尖稜,有人說是恐龍稜脊,不過更多人說是黃金稜線!無耳茶壺山在此角度雖然不太像茶壺,但是突出於稜線前緣也相當引人注目,此二山頭是由於堅硬的石英安山岩不易受到侵蝕風化,因而獨立突出於地表。燦光寮山山頂也有不少巨岩,一開始以為是石英安山岩,不過後來根據地質圖所描繪,才知道是南莊層的砂岩,難怪破裂面似乎比較多,不過這層堅硬的砂岩造就了此區最高的燦光寮山。


  *從草山戰備道看向半屏山(右)與無耳茶壺山(左)。


  *半屏山稜線旁似乎有一巨大的火成侵入岩體。


  *燦光寮山東側登山口,為泥土小徑。


  *從燦光寮山登山徑望向東邊的草山,為一噴出式火成岩體。


  *在芒草叢中穿梭,滿山芒花開時還挺漂亮的。


  *從燦光寮山登山徑往北看半屏山恐龍稜脊(左)與南雅方向的溪谷,山形特殊。


  *接近山頂處要攀繩。


  *一直被我誤認為石英安山岩的大桶山層砂岩。


  *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


  *燦光寮山山頂展望,右側為基隆山,遠處是東北角岬灣海岸。照片中央為本山露天礦場,原為金瓜石本山露頭(大金瓜),海拔高約630公尺(另一說660公尺),不過已經被開挖到剩下約500公尺高,露頭已消失。


  *金瓜石本山露頭,大正五年(1916)攝影,今日已被剷平。


  *岬灣海岸與基隆嶼。


  *三貂角與福隆海灘。


  *山間的雙溪聚落。


  *牡丹山(橫在上方的山脈),圖中央為樹梅礦場。


  *燦光寮山頂稜線眺望半屏山與無耳茶壺山。

  燦光寮山頂意外的沒有什麼大風,因此也不算太冷,可以說是相當好的天氣,不過為了趕接下來的行程,我們還是沒有在山頂待太久。原路下山回到草山戰備道,於本山步道觀景台拍了張合照,再沿著戰備道走到102縣道,交會處是樹梅觀景台,若不想前往那段顛簸的戰備道路,在樹梅觀景台往西北側的展望也相當不錯!

  離開樹梅,我們沿著102縣道往西側前進,很快的就可以看到小金瓜露頭(大粗坑山),眾人先去攀登了大粗坑山東峰(野地旅0121大粗坑山),並且撿了一顆礦物課的基點,我和峻鳴、瑋倫則在底下等(已經去過了),隨後要尋找前往小粗坑古道的路。一開始就走錯,跑到瑞芳電視轉播站去了,這條路雖直,但不曉得多久沒人走過,芒草夾道歡迎,挺刺激的!

  確定走錯路,回頭往小金瓜露頭旁的步道走去,發現了一條綁有登山條的路徑,但隨後陰錯陽差的因為某一家人告訴我們底下有步道,於是就走了那條鋪得好好的步道,我早該懷疑小粗坑古道不會鋪得那麼漂亮,堅持走原來看到的山徑,結果這條步道就一路走到九份的欽賢國中,意外的參觀了九份福山宮(廟中廟),還多了一碗芋圓。


  *本山步道觀景台合照。


  *本山步道觀景台展望。


  *102縣道與草山戰備道路交會處,即樹梅觀景台所在。


  *樹梅觀景台展望。


  *樹梅觀景台展望,基隆山與九份、金瓜石間的墳墓群。


  *小金瓜露頭,又稱為河馬礦體。


  *從大粗坑山東峰往南眺望牡丹山(左)與102縣道,下方的步道則是大粗坑古道(野地旅0122大粗坑古道)。


  *通往瑞芳轉播站的道路,芒花夾道歡迎。


  *瑞芳轉播站,可以遠遠看到台北101唷。


  *小金瓜露頭旁通往小粗坑古道的路。


  *結果我們踏上這條通往欽賢國中的步道。


  *九份福山宮,廟前有石燈籠,裡面則是廟中廟中廟,頗有歷史。


  *九份山城與基隆山。

  跟小粗坑古道陰錯陽差的錯過了,導致我們現在又有一條新的路線等待實踐,就是小粗坑古道連走半屏山、無耳茶壺山黃金稜線!燦光寮山和貂山古道都等了近兩年,希望這次不用等那麼久囉!

  真的好期待,聽說半屏山頂看東北角岬灣海岸的展望是一絕呢!



一、參考資料
1.台灣舊照片資料庫-金瓜石礦山全景


2010.11.28造訪
2010.12.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