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野地旅0346:風強雨驟桃源谷[新北貢寮、宜蘭頭城]


  *在桃源谷西端的土地公廟前合照,距離才沒多遠就有點霧霧的了。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陶淵明所寫下的《桃花源記》,講述著心目中的美好境界,而桃源谷,在山友眼中,自然是個可以比美桃花源的美麗所在,雖然此處沒有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但平曠如茵的草原、偶爾在水池中轉身和泥的水牛,以及好像無邊無際的海景,讓桃源谷成為了東北郊山之中的熱門景點。不過就像《桃花源記》中所說,進入桃花源「初極狹,纔通人」,進入桃源谷雖然一點也不狹窄,但是驚人的陡坡與無盡的階梯,仍讓一般遊客望而卻步,是故,我想望了許久,直至今次才有一探的動力。

  要登桃源谷大致上有四條路線,第一條也是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從草嶺古道(野地旅0030草嶺古道野地旅0118再遊草嶺古道)埡口土地公處往西,沿著雪山山脈稜線往西南走,這條被稱作為草嶺線;另外有兩條從頭城鎮的大溪攀登的山徑,一條途經蕃薯寮山,至桃源谷西端的土地公上稜線,被稱為蕃薯寮線(或大溪線);另一條從濱海公路上到石觀音,再接至桃源谷,稱作石觀音線;還有一條最輕鬆的,可以開車到新北市貢寮區的內寮蕭厝旁的登山口,據說幾分鐘就到了。我們這次由於把登桃源谷當成山訓,因此挑選了長度最長、難度較高的蕃薯寮線連接草嶺線。


  *桃源谷交通路徑圖,白色虛線為本次行徑。

  早上一起床就覺得相當不妙,今日正好是寒流最強的一天,台北盆地已經下起了不算太小的雨,但心中想著,既然是山訓,當然要模擬山上可能發生的狀況,以登山來說,這樣的雨勢確實不構成取消活動的狀態,因此最後仍決定風雨無阻。這次總共有我、語玥、偉珊、瑪莉、伊特、幸芝、欣宇、林怡、肉肉、冠宇、Tino以及純鎰共十二人,大部分的人搭火車前往大溪車站,我則開車載了一些人從北宜高速公路前往大溪火車站會合。

  到了大溪站之後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明明大家都是搭同一列火車,純鎰卻提早在大里火車站就下車了,還奇怪為何都沒有其他人下車。陰錯陽差的我也正好是開車前往,就再花了一些時間到大里去把純鎰撿回來。大約上午十點,比預計時間晚了四十分鐘,從大溪火車站出發,先沿著濱海公路走大約一公里,到大溪漁港旁的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些食物,然後再從大溪聚落中的桃源谷蕃薯寮線登山口開始爬山。


  *大溪車站。


  *大溪漁港(左側叉路)旁的便利商店補給。


  *穿越大溪社區前往登山口。


  *登山口一景。

  沿途雨勢不小,又是走起來相當累人的階梯,因此大家都是埋頭向前走,沒什麼心情看兩旁的植物生態或者照相。中途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看到大溪漁港的一部份,這大概是今日最後的展望了。繼續上行,好不容易來到了蕃薯寮山基點(三等三角點),時間已經接近中午,行程嚴重落後。

  過蕃薯寮山不停,直奔稜線,會先來到桃源谷西端的土地公廟。桃源谷步道很有趣的是,兩端都有土地公廟,東端的土地公廟位於草嶺古道埡口上,兩處土地公都是石造廟宇。我們在西端土地公廟略作休息後,繼續往桃源谷的方向前進,此處已是雪山山脈北端的稜線,高度雖僅四百到六百公尺左右,但環顧左右,已是最高處,從左手邊吹來冷冽的強風,還夾帶著冰冷的雨滴,雖然有雨衣阻隔,但仍然感到陣陣寒意。


  *觀景平台展望,遠方為大溪漁港。


  *蕃薯寮山基點。


  *接近稜線,會開始看到攔牛石,與擎天崗相仿。


  *西端土地公廟,規模較小。


  *沿途僅有正值花期的華八仙仍挺著風雨綻放著。


  *積了水的牛腳印。

  從西端土地公到灣坑頭山這大約三公里的路程之間,完全沒有拍照,經過桃源谷大草原時,也僅見身邊數公尺的草地,只要稍作停留,就有無盡的寒冷襲上心頭;在一個不曉得是何處的涼亭吃了東西,喝些熱水之後,大夥兒開始依自己的步伐前進,數十分鐘之後,整隊十二個人的前後差距,可能已經達到數百公尺之遠。

  伊特和純鎰走在最前面,於灣坑頭山東側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們(他們也最先抵達草嶺慶雲宮,隨後先行搭火車離開);我、語玥、瑪莉、幸芝和冠宇則陸續抵達埡口,但也沒做什麼停留,就繼續往草嶺慶雲宮的方向前進。剩下的五人則是一個小集團一起前進,但看起來落後許多。由於濃霧加上分開走,雖然步道清晰不至於迷路,但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心情,仍然是讓人感到忐忑,加上就算是好天氣,也讓人退避三舍的稜線步道,一個又一個的山頭消磨著我們的耐心,走起來真的只能用崩潰二字形容。


  *灣坑頭山二等三角點,小百岳,海拔616公尺,全段稜線最高點。


  *迷濛的桃源谷步道草嶺線。

  離開草嶺古道埡口,回頭望了埡口土地公廟一眼,並留下今日山訓行程的最後一張照片,隨即往慶雲宮的方向前進。從埡口下大里有兩個途徑,其一是走蜿蜒的產業道路下山,其二是走古道舊徑切直線下山;我們原本因為已經走了數千階的石階,加上天雨路滑,決定走產業道路,但後來發現距離實在是長太多了,因此改走舊路石階。好不容易來到護管所,上個廁所,徹底放鬆休息一下。在這裡,分散開來的五個人再度會合,然後一起緩步前往慶雲宮。


  *草嶺古道埡口土地公。

  到了慶雲宮,我每次都會到餐飲部去買炸海苔酥(但不喜歡加胡椒),這次再多點了碗熱熱的紫菜湯,暖暖身子。

  想到桃源谷的美景無緣得見,是不是就像是桃花源記最末所記:「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處處誌之。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我們見著了其他人遊歷的分享,尋向所誌,卻無緣得見,看來桃花源確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抵達的,我們也就這樣安慰自己即可,畢竟我們並沒有「尋病終」,桃源谷也不會「後遂無問津者」,我們只問運氣與自己的毅力。

2011.03.27造訪
2011.04.19完稿

3 則留言:

  1. 可是…

    宜蘭人的交通規則遵守狀況
    (包含騎乘機車是否有戴妥安全帽、
    有無未成年人無照駕駛之情況、
    有無越線停等紅綠燈、
    是否有搶黃燈與闖紅燈的情況、
    是否有按照規定的使用方向燈、
    是否有超速行駛、
    是否有任意超車情況、
    汽機車是否有按照車道分流、
    是否有禮讓行人、
    汽機車是否確實禁行自行車專用道、
    是否懂得交通禮讓、
    是否有尊重其他用路人之權利、
    是否有任意違規停車之情況、
    夜晚是否有不良青少年飆車族出沒、
    即便是夜半時分,是否也能夠安心的使用道路?
    深夜時分,宜蘭人遵守交通號誌之指示嗎?
    車輛行駛於巷弄當中,是否有減速慢行;
    宜蘭人是否有尊重過行人路權?
    在雨夜裡,我們會不會看見違規的駕駛者?
    深夜是否有改裝之汽機車擾人安寧?
    是否有汽機車於夜間行駛時不開大燈之情況?
    在下雨天的時候,行駛於宜蘭地區高速公路與平面道路的汽機車駕駛人們,是否有開大燈?
    在下雨天的時候,行駛於宜蘭地區的汽機車駕駛人們,是否有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交通號誌指示呢

    我們能不能先以最低標準而檢視在整個宜蘭縣境內鄉、鎮、市的鬧區當中,是否有任何一處行人走廊與紅磚道是不被佔用與違規停車的嗎?),

    以及宜蘭人的國民道德水準(是否有依序排隊、
    是否有注重個人衛生、
    於公共場合中是否有注意到自身之行為舉止、
    使用行動電話是否有顧及他人觀感;
    食用煙、酒、檳榔後是否有注重環境清潔而不任意丟棄….等),
    還有宜蘭人對於當地環境整潔的注重程度(路邊是否容易看見垃圾紙屑、
    在可見之範圍內,當地居民之住家環境是否整齊清潔、
    在偏僻的角落裡,是否可見任意丟棄之家庭廢棄物、
    是否有飼主放任寵物在外大小便而不清理之情況、
    深夜時分,是否有尊重他人安寧之權利….等),

    宜蘭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店家與攤商,旅遊景點與景點硬體設施似乎也愈來愈多,但是宜蘭居民的內在心靈涵養與法治觀念呢?
    這些都是值淂思考的.

    除了拍攝旅記照片(影片)與作文字記錄外,當我們身處在宜蘭的大街小巷裡時,我們應不應該也把「宜蘭人的交通規則遵守狀況、宜蘭人的國民道德水準、宜蘭人對於當地環境整潔的注重程度」呈現在世人面前呢?

    回覆刪除
  2. 由於您有感而發太多而我精神不濟所以只看了最後幾行字

    所謂的國民道德水準、交通規則遵守狀況、整潔注重程度
    我想必須要有些標的來做評斷,因為我也可以算是宜蘭人

    在普遍都市化之前、在蒸汽機發明之前
    人們步行並不需要走行人穿越道
    在宜蘭充滿鄉土味,偶爾帶有一點口臭的鄉音之中
    可以完全參透一個人的個性而不帶有城市的心機
    宜蘭縣以環保立縣,丟入水溝中的菜尾可以變成魚蝦的食物
    而沒有國光石化、科技園區、不及格的污水處理接管率

    上述並不代表宜蘭人就可以得天獨厚
    可以亂丟垃圾、可以隨意穿越馬路、可以隨便用台語罵三字經
    但回過頭來想想,都市中衣觀挺拔、樣貌堂堂的人們
    是否曾經真的敞開過心胸,用毫無遮掩的方式表達心思

    更何況,在宜蘭絕大多數的地區
    因為規劃的問題、人口的問題
    本來就不能用都市的標準來衡量
    宜蘭有店家和攤商,缺的是管理與規劃
    宜蘭推銷自己的絕美風景、好山好水又有什麼錯呢?

    都市與郊區,本身就有不同的標準
    我寧可在宜蘭踩到一坨狗屎,抹一抹還可以回到田地
    也不要在都市呼吸一團濁氣,吸一吸就變成肺炎肺病

    回覆刪除
  3. 頂樓的那位小朋友 作業要自己寫歐 人家作者創作遊記是要跟大家分享東北角的風土民情 不知道你從哪裡來的信心非要強迫別人一定要將公民素質加入文章之中 如果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帶著道德的優越感去指使別人該寫什麼不該寫什麼 我想這才是一種自私且沒有公民素養的行為吧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