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野地旅0349:如夢似幻栗松溫泉[台東海端]


  *位於新武呂溪峽谷旁的栗松溫泉,溫泉華與溫泉藻長年累積在岩壁上,形成一幅特殊的自然創作畫布。

  兩年前的南橫行的最後一天(野地旅0175南橫行第五天),我們從埡口山莊走了大約二十五公里的柏油路,最終抵達利稻部落,崩潰的搭上了計程車躲避莫拉克颱風,南橫沿途美麗的風景雖然經過兩年的時間,依舊縈繞在我們的心頭;終於趁著這次春假,我們再度造訪利稻部落,並在此住了一晚。我們的目標除了來到利稻部落懷舊之外,其實最主要是為了利稻上方摩天附近溪谷的「栗松溫泉」,栗松,號稱全台灣最美麗的野溪溫泉!

  我其實並不算是個愛玩水的人,野溪溫泉探索的經驗在此之前也僅有秀巒那一次(野地旅0204秀巒溫泉),但從此之後,便開始注意一些野溪溫泉的訊息,很不幸的,當我接觸野溪溫泉時,已經是莫拉克颱風肆虐台灣之後的事情,幾個相當有名的野溪溫泉如紅葉、都飛魯等都慘遭土石淹沒,讓人不勝唏噓。好在,栗松溫泉經過當地原住民的探訪之後確認仍然安在,而且去年不論凡那比還是梅姬颱風,都沒有對台東地區造成太嚴重的傷害,因此決定趁著今年颱風季之前,要趕緊造訪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適合於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四月,枯水季時造訪,我們幾乎是在枯水季的尾聲(四月二日)前往,山區已下了一些雨,溪水水量已經漸增,讓我略略感到擔心。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觀察了一下最近的台東天氣,決定要一大早前往。通常造訪栗松溫泉,會在前一晚住在利稻部落或摩天農場,有些人則會請當地嚮導,但價格蠻貴的,我們決定問清楚路之後,自行前往。

  民國百年的四月二日這天一大早,利稻部落晴空萬里,依例於早上六點半(沒記錯的話)於整個部落撥放起了起床音樂。民宿老闆娘帶我們去吃了部落中唯一的早餐店(其實只是個小攤子,只有賣饅頭、蘿蔔糕和蛋餅),為了儲備等等去栗松溫泉的能量,我們都吃蠻多的(事實上也很好吃又便宜),隨後就驅車前往摩天。沿路上看到的景色與兩年前並無太多的差異,也勾起了我、伊特和純鎰滿滿的回憶。


  *利稻、摩天與霧鹿附近地形圖。


  *平坦的利稻河階。


  *早餐店。


  *南橫摩天附近遠眺中央山脈稜線。


  *摩天附近的茶園,似乎正在撒石灰粉。

  過摩天農場後不久,會見到有一個大崩壁,崩壁所在的山頭稱為摩天繰山,看到了摩天繰山,就知道通往栗松溫泉的產業道路差不多到了,就在南橫公路的右手邊,此處有幾間平房,我們問了屋中的老伯之後確認栗松溫泉確實是往這裡,便驅車進去。沒幾公尺,產業道路的路況開始變差,最後甚至只剩下兩條車輪可走的地方,中間長滿了雜草,也因失修,變得相當崎嶇不平且狹窄。整段路幾乎無法會車,還好我們一般小轎車慢慢開,忍著底盤撞了幾下,也順利的抵達了一處人工整地底的平台。這個平台,會有位老伯來跟你收停車費,印象中是兩百元。而通往栗松的步道,就在平台旁的菜園邊。


  *停車平台(右),左邊遠方就是摩天繰山的大崩塌。


  *通往栗松的小山徑。

  從停車處到溫泉所在的新武呂溪溪谷,大概垂直有兩三百公尺的落差,整個步道的長度並不長,但因為坡度相當陡,因此走起來也挺花時間的。我們這一行人雖然不算登山行家,但也爬了大大小小不少的山,應付起來還算得心應手,包括偉珊也是速度飛快地抵達了溪床,只有從大陸來的春梅,首次台灣登山就走這種很陡的小山徑,嚇得必須全程攙扶著我或伊特,絲毫不敢放鬆。整段山徑雖然走在叢林之中,但路跡清楚,稍有經驗就不會迷路,比較大的挑戰是有兩段攀繩,坡度大概有六十到七十度左右,有點消耗體力。


  *大致整段路都走在叢林中。


  *路跡基本上很清楚(左)。路並不算非常難走,只是有點陡。


  *第二段拉繩下切,此處的土石比較鬆滑,但只要重心放低,背朝後手拉直,就不太危險。

  第二段下切結束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新武呂溪在摩天繰山山腳下的峽谷,溪水十分清澈,陽光從峽谷上方灑落,溪水見底。根據所查的資料,必須要往上游處涉水兩次,才能夠泡到溫泉,我們稍事休息之後就準備開始過河。腳一踩下溪水的瞬間,山區溪流那超級冰冷的溪水直接透過肌膚,刺激神經,從腳開始冰冷刺痛到腦袋,但水流量有點大又不敢用跑的,只得稍微忍耐一下慢慢涉水。回到岸上,都有種鬆了一大口氣的感覺。

  續往上游前進,沿著河的左岸越過石壁,栗松溫泉青綠色的藻華岩壁就出現在眼前!此處的峽谷景色更為幽美。看到了溫泉藻華,還需要再涉水一次。這一次涉水困難許多,整條新武呂溪水在此經過一處狹窄處,水流速度快上許多,雖然我看到一條繩子似乎可以拉著過去,我踩入水中嘗試是否能站穩,感覺拉著繩子過河應該也沒有問題,但我卻沒有把握可以帶著兩位女生過河,幾經考慮與掙扎之後,決定從此撤退,有沒有請導遊,大概就是差在這最後幾公尺的涉水吧。雖然可惜,沒有辦法接近栗松溫泉藻華,但換個角度想,溫泉藻太近看,其實有點噁心,還是遠觀,看著太陽撒在溫泉藻華上的反光,如翠玉白菜般青翠透亮,搭配著深邃峽谷,也是一絕。


  *到了溪谷第一件事情是幫偉珊拍唯美照。


  *第一次涉水,水非常冰,有女生的話最好由男生攙扶著過河。


  *沿著溪流左岸往上游前進,攀上這片岩壁後就能看到栗松溫泉。


  *栗松溫泉所在的峽谷。


  *溫泉旁正好有一處比較狹窄的地方,要從此處第二次涉水才能抵達主溫泉池。


  *我正嘗試拉繩涉水,最後放棄。(偉珊照片)


  *從對岸高處拍攝栗松主溫泉池(已有人挖成數個池子)和溪谷。


  *美麗的溫泉藻華和岩壁,下方的溫泉池部分每年會重新結晶,因為會被洪水沖掉。


  *裂隙中流出溫泉處形成的溫泉華(鵝黃色)和溫泉藻(左)。從岩壁上流下來的溫泉在岩壁上結晶,太陽照到後呈現晶瑩剔透的模樣,十分美麗(右)。


  *主溫泉池以及旁邊的溫泉藻華,是一幅天然的傑作。

  雖然無法到主溫泉池泡溫泉,但天無絕人之路,在主溫泉池下游十來公尺左右的地方,有另外一個小小的溫泉池,以我們總共五人來說,大小算是剛剛好,涉水前往這個小池子也安全許多,當然溪水還是一樣的冰。從超級冰冷的溪水,踏入小小溫泉池那瞬間,感覺溫意取代了刺骨冰冷,連方才的頭疼也都消失了,這種感覺是之前在秀巒溫泉並沒有體會過的經驗,大夥兒脫(或換)了衣服後,擠在這個小池子裡。

  野溪溫泉之樂,除了可以欣賞天然美景,呼吸新鮮空氣之外,還有些額外的樂趣,像是控制水溫。這個小溫泉池共有一道溫泉水和一道山澗,一冷一熱,但我們仍嫌太燙,因此就將溫泉池挖開一個小孔,引一些冰涼的溪水進來,萬一覺得太冷了,再把小孔堵起來就好;此外,這個小溫泉池中有相當多的蝌蚪,腳一放進去,就自動來幫我們足部去角質,比起礁溪的溫泉魚,這裡不但有相同效果,而且免費!


  *另一個小池子,也可以泡溫泉。


  *由於小池子旁並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擺東西,所以整裝和一般隨身物品都放在對岸。


  *泡五個人,差不多剛剛好。

 
  *山壁上流下來的是冰涼的清水,右邊暗處則是冒出溫泉水(左)。泡了超過半個小時,才準備要離開栗松溫泉(右)。

  離開栗松溫泉基本上別無他途,就是要原路折返,意思就是,才泡的暖暖的身體,馬上又要通過兩次涉水的地獄考驗,然後就是非常陡的上坡。或許這就是栗松溫泉之所以更為美好的原因,泡個溫泉需要過關斬將,先逐退一批走馬看花或者對自然沒那麼喜愛的純遊客,然後大自然也利用身體的勞動,讓我們在小池子中,能夠感受到更為鮮明的放鬆,因此,栗松溫泉的美,不只是峽谷、溫泉藻華,更有心靈上的美感。


  *沿著原路涉水回到登山口。


  *離開前再看一眼摩天繰山的大崩塌。


  *有一群山友在栗松溫泉附近紮營。

  很幸運的,我們今天能夠造訪栗松,希望如此美麗的地方,能夠繼續存在,為喜愛自然的人們提供一個嚮往的目標;而造訪此處的朋友,也別忘了,要好好保護此處的好山好水,除了照片,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足跡,什麼也不留下。


一、延伸閱讀
1.生活多寶格-最有Fu的野溪溫泉

二、提醒
1.若開一般小轎車前往栗松溫泉,務必要小心產業道路兩個輪胎之間的高度差,請緩速行進,並且盡量靠著某一邊行駛,以免卡到底盤,將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2011.04.02造訪
2011.04.28完稿

2 則留言:

  1. 好懷念噢:D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想出去玩了嗎 XD
      那天林祖濬也打電話給我說他們到栗松去了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