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野地旅0369:道東書院[彰化和美]


  *道東書院前殿建築與大片前埕,看來寧靜祥和,果然是個讀書的好地方。

  地理學術研討會第二天聽完想聽的場次之後,我又再度驅車逃離會場。這次則往彰化北側的海邊去,不是要吹海風,而是要探訪台灣中部的兩個書院,其一是彰化和美的道東書院,其二則是台中大肚的磺溪書院。書院建築和前幾篇曾提過的孔廟建築,在格局與特色上都有些共通性,也是我相當喜愛的建築類別之一,因此這次特地造訪這兩間書院。

  以前也到過其他書院,小巧如宜蘭登瀛書院(野地旅0321:陳氏鑑湖堂與宜蘭南機場遺跡),或有正在整修中的鳳儀書院(野地旅0317:鳳山縣新城史跡),也有類似於書院功能的鸞堂頭城喚醒堂(野地旅0249喚醒堂與開成寺)等,其清幽、古樸的氣氛都十分吸引我,也都別具特色。

  當我找到了道東書院的位置後,第一印象就是「好蒼翠的樹木啊」,紅磚瓦配上綠色藍天,這幅畫面著實美麗。入口處,道東書院四字下方,剛好也有人拿著單眼相機,要來捕捉這裡的景致。道東書院創建於清咸豐七年(1857),是現今彰化縣中興建年代最晚的書院建築,現存占地兩千坪,建築約七百坪;明治二十八年(1895)時作為國語講習所用地,明治三十二年(1899)改設和美公學校,三年後遷出至今日和美國小所在。民國之後被私人占用且失修,民國七十年才經由訴訟取回管轄權,並在隔年興修書院成今貌。

  道東書院之名起於「王道東來」之意,書院內祭祀朱熹,建築結構主要由前殿、正堂和東、西廡合成的四合院形式,前有泮池和照壁(民國七十一年重建),並在前殿右前方設有一惜字亭。


  *前殿正面,屋脊左右各有一鰲魚,象徵獨占鰲頭,中間葫蘆則有鎮煞、迎福之意。


  *殿前的泮池與照壁,據說原本的泮池與照壁遠在兩百公尺之外。


  *前殿左右的龍、虎堵,應為泥塑,十分精美。


  *道東書院匾額。


  *正堂,左右兩側以月門和東、西廡連接。


  *正堂正面。


  *正堂內部,有朱熹神位與光緒十三年(1889)晉江進士莊俊元所題的梯航絕學匾額;上方畫樑則為昭和六年(1931)時重修的原物。


  *東廡為長生祠,奉祀歷代書院山長與有貢獻之人士。


  *書院右前方有惜字亭,代表儒者敬文惜紙之情操。也可以看到東西廡採用雲型馬背,牆面磚造砌法多變,產生獨特的美感。

  道東書院至今仍有一些文藝活動在此,使得書院繼續是書院,或許已經不像從前可以聽到朗誦聲聲,但在書院中移情化性,倒也是很不錯的選擇。看完了道東書院,心中更掛念著接著要去的磺溪書院,因此就此與道東書院話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稍有時間,道東書院附近還有不少民宅,也頗有歷史,且不乏彩繪、磚畫等建築藝術,值得花一點點時間,在和美安靜的街頭上慢慢遊走。


一、參考資料
1.彰化縣古蹟暨歷史建築資訊網-道東書院


2011.04.24造訪
2011.06.1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