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生活札記:「會長、校友會、麗山高中」-我的憶述


  *科學、人文、美麗的山,這是所有麗山人共同的回憶與驕傲。

  有點囉嗦的一段記述。

  時光荏苒,2009年11月麗山高中十歲生日時,在同額競選的狀況下,我和我的搭檔唐瑋被選為麗山高中校友總會第二任正、副會長,展開我接下來兩年,與麗山高中密不可分的生活。在第一任會長孫自怡學姐成功的利用頭巾,在擴大慶祝的十週年校慶寫下輝煌戰績後,將這個棒子交到了我手上。

  對於校友會的運作,當時的我其實並不陌生。回想起2006年,第四屆剛畢業的時候,在堯卿主任(時任總務主任)、惠雯主任(輔導主任)的推動之下,成立校友會籌備會,最初的成員為四屆畢業生各兩位代表,其中第四屆李柏南擔任籌備會主委,而我則負責了資訊聯絡組的工作,因此接下來的幾年之內,經手了大量的校友資訊,並且在第七、第八屆校慶分別規劃了「麗山高中校園大學博覽會」,邀請各大學校友蒐集大學資訊、贈品並派代表回到麗山,向在學的學弟妹做升學上的輔導與諮詢,總計有台大、台師大、成大、清大、政大等學校參與。

  隨著籌備會業務的不斷調整,第九屆校慶暫停大學博覽會的展出,並開始進行輔導室生涯資訊平台的建置工作,有系統而有效的將校友資料建置其中,並於當年正式召開「校友總會成立大會」,麗山高中以九歲之齡成立校友會,在台灣各高中之列可說是非常「早熟」,尤以當年僅有六屆畢業生(約1700餘人),因此仍未予正式立案,但已招募第一批校友會會員,也持續承蒙家長會贊助,並在會中選出自怡學姐為首任會長。

  接下來的一年,我稍微遠離了麗山高中,四處遊山玩水,且在這一年中修完了我大學生涯中最辛苦的數門課程,對於我的專業學識可說是爆炸性增長的一年。然而,麗山與我的關係其實是若即若離,隨著十週年校慶將屆,惠雯主任的一通徵詢電話,讓我與麗山高中校友會再續前緣。當時主任問我是否能參選校友會會長,由於各屆校友在年紀尚輕、工作狀態不穩定的情形下,參選意願頗低,基於對母校的使命感,便答應了主任參選。只不過,在改選當日,適逢我前往研究所面試,因此由副會長候選人唐瑋代為登台。

  接任會長職後,主力業務仍在與各大學校友的聯繫,以及大學新生入學諮詢的部份。因人力、物力與財力相當有限的原因,並沒能切實執行當時-「發行校友會訊電子報」-的政見,僅能盡力將陸續畢業的校友,以及畢業多年的第一到第三屆校友資訊盡量補齊,雖然在我的任內,能做的事情仍然不多,但希望有朝一日,校友會更有能力之後,不致於找不到人了。

  去年的第十一屆校慶,根據校友會章程,會長任期一年,不得連選連任,因此我理應卸任會長一職,但無人競選,再加上承諾唐瑋與其他幹部只麻煩他們一年的緣故,只能自己繼續暫代會長一職。此時的我,身分已由大學生轉為「麗山高中實習老師」,同時擁有這兩個身份其實相當困擾,以校友會會長的身分推動校友大學成果展,會佔用掉原本實習時應協助學校行政的時間,幸好學校也都能諒解。

  代理的這一年內,會務基本上延續從籌備會到現在的方針,就是要與更多的校友「保持聯繫」,並且協助學校校務發展,包括圖書館蒐集校友論文與校友就讀研究所清單調查、輔導室升學諮詢講座等。以及第十二屆校慶的「那些年,我們一起...」的「麗山校園傳統調查」活動,希望能在我卸任會長之前,把「麗山傳統」建立起來。

  各位校友或許覺得,這些傳統我們都知道,何必大費周章的弄一個活動呢?我在這邊舉個例子,像是麗山行之有年的「跑班制,讓新生跑錯教室」,被認為是一項非常具有回憶價值的事情,但今年的學校日就有許多家長因此提出是否廢除跑班制。一個學校的傳統,非常有可能因為新來者的不了解,而一個不小心的就被抹煞,倘若學校無法確實的定位自己的傳統,在發展上,其實也容易左右搖擺不定。而傳統由誰建立?不正是歷年來的校友嗎?不要懷疑自己有這個能力,比如說,在校慶前晚的「麗山點燈」,其實就是由我在籌備會期間,撰寫企畫書向總務處建議並獲採納。

  今天,本年度的校友會校慶活動正式展開,看到校友們踴躍的回來看看母校,我也見到了不少許久不曾相見的同學夥伴,雖然疲憊,但也開心。此外,就是今天正式改選了會長一職,由第五屆的張耀中接任第四任校友會會長,非常高興校友會這個擔子,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行政大樓一樓,為今年校慶校友會活動場地,共有攤位、大會會場。


  *第十二屆校慶活動,班聯會所製作的布景。


  *我於校友大會報告校友會業務。


  *會後校友與徐校長、鄭前校長、家長會林會長和輔導室陳惠雯主任合影。


  *部分工作人員合影。

  交棒的時候到了,雖然沒什麼大建樹,但至少承繼了下來。在這兩年,要感謝的人非常的多,首先要感謝在我第一個任期中的副會長唐瑋,遠在台南的他,仍不時到台北來與我會面,並且提供點子與人脈,使得去年的校友成果海報展內容得以充實;另外還有與我一同在麗山實習的芹芳、祖琦、蓓榮、怡君,有你們幫忙分擔在麗山的行政工作,我才有可能抽出餘裕處理校友會事務;去年共同協助海報展的還有曉今,也是相當熱心的校友!

  此外,我的高中好同學俐璇、子涵都是自願來協助校友會事務;頗為熱心的芋頭也數次排開老是衝突的政大包種茶節,回來麗山協助;另外今年有來協助的至芬、耀中、忠霖、佳蓁和朝卿,也是在百忙之中抽空協助了許多事前、事中的活動。最後還要感謝從創校就不曾缺席的居米,去年在為國效力以及今年在尋覓工作之時,都在麗山校友會的活動籌備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沒有居米,或許校友會早就後繼無力了。

  當然,還要謝謝這兩年支持校友會、支持我的校友、麗山高中教職員工,以及已經退休的徐媽,都曾給我無限的鼓勵與祝福,不管是口頭上,還是在Facebook上面留言、按讚,都帶給我極大的信心與動力。

  最後,在這邊敦請所有校友,在我卸任之後,繼續支持由張耀中所帶領的校友會,為校友、為麗山、為學弟妹創造出更多資源與展望;最具體的支持就是:「加入校友會,出席校友大會!」

  謝謝各位,讓我們一起懷抱曾經懷抱過我們的母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