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生活札記:第二次西湖國小資優班分享


  *西湖國小資優班現在人居然這麼多了,是額滿班級呀!

  這次應西湖國小資優班邱鴻麟老師、卓麗蓉老師之約,回到「母班」向各位小小學弟妹分享「我的旅行地圖」,這是我第二次回到這裡進行公開分享,兩次也都是與我的部落格有關的主題;上次回來分享,才剛上大一,部落格的主題也與今日大相逕庭,當時寫的大概沒有一篇跟深度旅遊有關,倒是多了一些兒女情長或者嘮叨滿腹。

  不知不覺,也就過了四年,野地旅系列也寫了四百來篇,還記得剛開始時,便是以「一年一百篇」做為自己的目標,前兩年進度略略落後,第三年開始趕進度,到現在第四年總算是趕上了吧,也累積了一些固定的讀者群,更因此認識了不少地理界或非地理界的朋友,一些書籍、雜誌也曾刊登過我所拍的照片(雖然不是頂美,但至少有主題性),使得我在這個圈子裡頭,不客氣的說,也算是「小小小有名氣」。

  其實寫作過程中,不論是回資優班分享、和Facebook或Google+的網友分享,還是刊登於旅聯網上,甚至是學弟妹作報告時很喜歡參考我的網誌(雖然我一再告誡還是自己找資料比較好),都成為我繼續寫、要寫的正確、要寫的精闢的動力,而且每次互相激盪之下也都能夠有新的思維,從第一篇野地旅到現在,明眼人應該都看得出來我的寫作風格、內容、程度都有一定的轉變。

  這樣講好像寫部落格其實是很功利主義的一件事情。

  其實不然,寫部落格其實是我的一種休閒活動,在寫作的同時能夠回想自己在出遊當下的許多點滴,這些我雖然不一定會寫出來,但這種心情上的酸甜苦辣,卻是調劑自己生活的重要催化劑,而且完成一篇文章,也會得到了小小的成就感,也讓我自己的心理上不斷被正增強。總之,寫部落格的生活似乎也是美好的。

  但如果上述的美好,沒有實際生活的美好來支持,其實一切都是枉然。大學四年我始終堅信「學業和出遊絕對是兩個平行並進的規劃」,學習的行程再怎麼緊湊,都一定要撥出點時間讓自己到郊外走走,當然這與自己就讀地理系也是大有關係,久而久之,也養成了習慣,現在只要一直被悶在室內,就會覺得全身無力。其實人類本來就是喜愛自然、且無法脫離自然的地球萬物之一,只是科技讓我們好像不再依賴,但這只是錯覺而已。

  這次有機會向西湖國小資優班的大家分享我在戶外的故事,只希望大家能夠在開心的玩桌遊、玩電腦、努力學習新知之外,別忘了挪出一點時間,回到身為「生物」的你,最原始的那個環境,重新塑造自己與環境的連結,重建自己與大地之母蓋婭之間的連結,放鬆,然後再出發。

  下面附上這次的PPT圖檔,供大家參考,內容不多。


  *按圖可下載pdf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