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愛玩地圖:2012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過後玩地圖


  *借用一下水果日報的圖,大選激情已過之後,終於可以放地圖了。

  今年初的總統、立法委員選舉之後,讀地理的我就興起了玩地圖的念頭。最初是看了前兩次大選時,台大地理葉高華(部落格:地圖會說話)曾做過政黨票數分布的地圖,再加上當時系上學弟妹在「電腦地理製圖」的課程作業,也有不少人以大選結果為主題,因此讓我興起了做主題圖的動機。一系列的主題圖能完成,這要感謝張琉月(好不習慣這樣叫)學妹幫忙處理了近半的數據,以及林怡提供綠黨的鄉鎮等級.shp圖層供我快速製圖。

  其實大約在選舉過後半個月內就已經完成,不過當初只放在FB上供人聞香,看起來反應不錯,便有想要繼續深入的意思,沒想到,就此一腳踏入國科會計畫和論文發表的深淵中,直至前幾天,正在出版「國家地圖集」的吳信政老師鼓勵我有空的話,可以多畫些圖也來出版一下,雖然現在圖的量還很少,而且對於其主題性、特殊性和可看性的拿捏,似乎還遠遠不集吳信政老師和葉高華博士,不過擺在我這個部落格,應該是沒啥問題的。

  以下就看看當時我畫了哪些地圖:



  最一開始的地圖是上面這張,看起來挺陽春的一張圖。這張圖以縣市為單位,共有兩個主題,左上較小的圖是「雙方陣營在該縣市的淨勝票數」,右下的大圖則是「雙方陣營的得票率差」,先說明一下,因為選舉結果是馬吳配勝蔡蘇配,所以在得票率差的部份,均以馬吳配為正值,蔡蘇配為負值,請勿做過多的政治聯想。

  本圖可以看出,藍營得票票倉主要位於雙北、桃竹、台中,綠營則集中在高雄、台南二直轄市;得票率部份,花東、竹苗是堅定挺藍的,而雲嘉南、屏東較挺綠營。淨勝票數與得票率差兩者有些許出入,主因是淨勝票數受到極大的「人口總數」變因影響,得票率差則排除了這個影響。不過無論哪種圖,大概都有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態勢就是「兩軍陣營以濁水溪(彰化、雲林縣界)為界」!



  進一步細分至鄉鎮市區層級,似乎濁水溪的界線就沒那麼明顯了,先不看南投地區,濁水溪以南的雲林縣共有四個鄉鎮由藍營取得些微領先,這是否與雲林縣藍營許、張二家族傳統勢力有關,我暫且不討論;濁水溪以北的彰化縣,亦有多個農業縣是綠營取得微幅領先,可見彰雲一帶應為藍綠陣營勢力的過渡地帶。另外,蘭陽平原中心一代幾乎是綠營的天下,僅國民黨籍呂國華長期經營的宜蘭市略為偏藍。值得一提的是,綠營在雙北與桃園縣的支持率並不如想像的好,甚至比前一次大選還要偏藍;支持率相差最為懸殊的,則是山地鄉,尤其是金峰、來義、春日三鄉,藍營都取得了壓倒性支持(藍營支持率減綠營支持率,比值超過80%),綠營的核心則位於台南市麻豆、將軍、官田、七股等區,符合想像。此外在綠色大地之間的幾片藍色小飛地,大多是有國軍眷村所在。



  緊接著看鄉鎮市區層級的「淨勝票數」,計算方式是把一區內的「勝方得票數減去敗方得票數」,這可以看出某一個鄉鎮市區對於候選人的「勝選」,到底提供多少「實質票數」的支援。淨勝票數相對於得票率差,是一個更為具體的概念,畢竟「得票率」只代表我是否支持你,但不代表我能提供足以使你當選的票數。從淨勝票數的圖,可以發現在北部、東部的都市地區,藍營都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然而在應該是綠營票倉的西南地區,綠營得票數優勢卻不明顯,這可能是因為北部都會區的人口集中程度較高所致。

  進一步細看各區的票數,我們可以稍微計算一下下面這些淨勝票數超過「兩萬票」的鄉鎮市區,這次總統大選大概就沒有懸念了。

  藍營淨勝票數超過兩萬票的鄉鎮市區:
   超過六萬票:新店、中和
   超過五萬票:文山、中壢、大安(台北)
   超過四萬票:永和
   超過三萬票:內湖、桃園、信義(台北)
   超過兩萬票:松山、東區(新竹)、平鎮、頭份、竹東、苗栗、花蓮、
         中正(台北)、竹北、八德、汐止、北屯、楊梅

  綠營淨勝票數超過兩萬票的鄉鎮市區:
   超過兩萬票:安南、三民

  將上述藍營大勝的鄉鎮市區票數相加(計算至萬位),減去安南與三民兩區綠營得勝的票數,藍綠陣營之間的票數差達62萬!比對最後的總統選舉結果,藍營得689萬,綠營約609萬票,總差也不過80萬票,而上述鄉鎮市區就已經是決勝關鍵中的77.5%,這些地區只要雙方陣營票數「扯平」,選戰就很緊張了,可見競選口號可能不是「決戰中臺灣」,而是決戰北臺灣!因為中臺灣能夠擠入上述清單的,僅有贏了兩萬多票的臺中市北屯區。所以,臺中人不要被選戰口號騙了唷!你們真的是決戰的「最大」關鍵嗎?恐怕不是!



  上面這張,才是我做地圖真正想要討論的。正巧我這陣子都在忙原住民的科學教育計畫,因此接觸了比較多的原住民議題,也想了解一下,原住民到底能不能透過「民主選舉機制」,達到選擇適當(對原住民而言)人選的權力。上面兩張分別是前述的得票率差和淨勝票數的圖,再套疊上「原住民鄉」的範圍,黃色虛線處為「山地原住民鄉」,粉紅色實線則是「平地原住民鄉」,以內政部公告為準(看不清楚可以參考下圖)。山地原住民鄉跟平地原住民鄉有不少差別,最大的差別是在人口結構的部份,平地原住民鄉的漢人比例比山地原住民鄉高出不少。

  上圖左可以看到,山地原住民鄉根本是「傾全力支持藍營」,而平地原住民鄉僅有屏東縣滿州鄉較挺綠,因此可以發現,原住民對藍營的支持幾乎是無可動搖。從一些前人的研究中可以得知,日本統治時期,國家機器對原住民族的強力控制,到了民國之後依舊,國民黨在原住民部落中廣設「鄉民服務站」,也就是「黨部」,長期耕耘之下勢力根深蒂固難以動搖,就連同為藍營的親民黨都不易在原住民鄉得到高票。

  上圖右則發現,除了南投縣仁愛鄉、花蓮縣花蓮市、吉安鄉、玉里鎮、台東縣台東市之外,所有的原住民鄉鎮藍營的淨勝票數均不滿五千票,相較之下,新北市新店區一區就淨勝超過六萬票,可以以一擋十二。可見在人口數不多的原住民鄉,雖然全鄉以超高支持率支持藍營,但對於藍營當選總統而言是無足輕重的區域,對於綠營敗選總統,也是無感的區域。

  上述其實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由於原住民鄉廣泛分布於花、東兩縣,因此在地方選舉時,原住民的意見可以被表達,但是在國家政策的層級來看,總統選舉上,原住民發聲的能力其實是被票數給極度淡化的,同理可推,在選戰關鍵期,不會有候選人要去仁愛鄉、金峰鄉掃街,也不會有人想要去東引鄉(連江縣)、金城鎮(金門縣)掃街,所以原住民鄉與偏遠地區的聲音太小了,原住民與偏鄉地區的民眾主張權利的聲音,被極度弱化了!

  「馬總統,原住民們這麼挺你,你聽到了嗎?」


  *上圖綠色為山地原住民鄉,茶色為平地原住民鄉,大多集中在台灣的中央山地(雪山山脈、中央山脈),而花東地區除了綠島鄉以外,全數為原住民鄉。

  下一張是總統大選中幾乎被我當成「統計誤差」的宋林配得票率圖。整體來說,宋林配得票率相當低,全國平均僅2.8%,台灣本島最高得票率為五峰鄉的5.36%,不論在平地、山地,都沒有明顯的變動,但山地原住民鄉似乎得票率略高於平地鄉鎮。有趣的是蘭嶼鄉,屬於山地原住民鄉之一,理應支持國民黨,但不曉得是否因為核廢料的原因,所以有12.94%的得票率,遠高於其他鄉鎮市區(此一狀況與綠黨相似)。



  最後一張,是立委政黨票中,我最關心的「綠黨得票率圖」。借用林怡整理中選會的綠黨政黨票鄉鎮市區層級得票率資訊,繪製成這張圖,綠黨的政黨票得票率並不高,畢竟政黨票大致上仍操之於兩大黨手中,其餘小黨影響力有限。



  但若單純只看綠黨,似乎可以發現都會區的得票率較高,例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與台中市的整體得票率較高。另一個高得票率所在地則是台東縣,除了綠黨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希婻‧瑪飛洑之外(反核廢,蘭嶼達悟族人),我推測台東從杉原美麗灣事件開始,一連串的BOT開發案也導致環保意識(或環境正義、土地正義)高漲。

  若深入鄉鎮市區層級來看,大台北都會區得票率最為普遍,新竹科學園區所在以及台中市區的得票率也較高,可以推論都市居民較能接受(或較有管道接收)環保思想。然而此一現象在高雄台南都會區較不明顯。另外,宜蘭部分地區得票率稍高,可能與陳定南以降所奠基的「環保立縣」有關;還有幾個零星鄉鎮,如埔里鎮、牡丹鄉,其得票率可能也都反映了背後的議題(前者可能是日本人long stay選擇地,後者可能是阿朗壹古道爭議)。也許告訴我們,以綠黨這樣的小黨,可以採用爭取議題擴散所產生的鄰近選票;此外,透過把綠黨推出區域立委候選人之處用紅色點標示出來,似乎區域立委提名也對政黨票得票率產生了些帶動作用。

  至於有人認為,綠黨與民進黨的理念較相近,但民進黨支持率較高處,綠黨並未有普遍受支持,可能是被民進黨瓜分票源,這點仍待詳查,畢竟小黨得票率偏低,容易受少數極端數字案例(如蘭嶼鄉)影響分析結果。



  從地理分布來看事情,是地理人的專長,這次大選還有幾個議題想要看,例如躍升立法院「第三大黨」的台聯究竟得票如何分布?免費健保連線的得票是否分布於弱勢區域?泡沫化的新黨能否指出哪些地方仍然有強烈的「統一感」?這些,有空再來做囉!

7 則留言:

  1. good 見解精練,分析透澈。

    回覆刪除
  2. 抱歉 你地圖上的宜蘭縣蘇澳鎮標錯顏色了
    其實應該算是綠色的

    宜蘭縣蘇澳鎮 蔡英文 01 12829 53.91%
    宜蘭縣蘇澳鎮 馬英九 02 10297 43.27%
    宜蘭縣蘇澳鎮 宋楚瑜 03 669 2.81%

    回覆刪除
  3. 借分享在自我的FB 不妥自刪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