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野地旅0491:綠島記行[台東綠島]


  *綠島最著名的睡美人與哈巴狗海景,其實可能是一個蝕餘的火山爆裂火口。

  十來年前,曾經跟媽媽去過一次綠島,不過記憶早已經像綠島的火山地形一樣,被侵蝕的零零碎碎,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有海藻冰、羊肉爐、朝日溫泉和睡美人與哈巴狗這四個地方,其餘綠島究竟有什麼,大多還是透過網路資料慢慢認識的。每每看到別人分享的碧海藍天景色,便對綠島心生嚮往,終於抓住一點點空閒時間,和魚魚等眾人前往綠島吹海風、波海水與曬太陽。

  我們事先訂好了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因為啟德颱風的關係,許多人都退房了,因此當天從台東開往綠島的船班也取消到只剩下一班,要的話就得在下午一點前抵達富岡漁港取票搭船;心中嘀咕了好一陣子,心想船敢開,一定浪還在許可範圍之內,加上颱風偏南去了菲律賓,臺灣海面並未發布海上警報,於是就賭一下,決定照原訂計畫登島。結果一抵達富岡漁港,才發現現場應該有兩三百人吧,排隊取票就花了不少時間,原本只開一艘船的,也加開了一班,畢竟台東地區雖有下雨,但天氣看似逐漸好轉中,大家的心情或許也篤定些了吧。

  雖然人不少,但船更大,我們搭乘的凱旋一號大概才坐了三分滿,心中暗想,這樣大的船共有四艘,平時每天船班好幾班,綠島原來有這麼多人去(後來詢問民宿老闆娘,綠島最高紀錄一天可以有兩萬餘人登島觀光)!去程受到啟德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海面上的浪還蠻大的,不一會兒船上大多數的人都橫躺了下去,也有不少人吐了,還好人少味道不重。約45分鐘後,抵達綠島南寮漁港,正好下著大雨,梅蓮民宿老闆娘(公館國小的老師)開車來接我們。在老闆娘的建議下,我們租了電動腳踏車,行動可以更機動一些,否則我們原本是想要搭環島公車配走路的(事後證明,有租是對的)!

  在民宿安頓好之後,大概也下午三點了,時間說早不早,說晚不晚,於是騎車前往離民宿所在的中寮村較近的幾個景點看看,如綠島燈塔、柴口浮潛區、公館村等地,但颱風的影響仍大,我們在公館村遇到了一陣大雨,這一淋可真像是剛浮潛完,全身濕透,於是趕緊回到民宿換了衣服,再騎到南寮村吃個晚餐,早早休息,根據氣象報導推測,隔天綠島會是個適合戶外活動的天氣。


  *綠島環島旅遊地圖。


  *綠島燈塔。


  *柴口浮潛區。

  第二天起床,果然是個大太陽的天氣,我們早早到南寮解決早餐後,決定順時針環繞綠島一圈,從公館村開始玩。公館村的西北側有一小半島,稱做公館鼻,半島上的平地大多是墳墓,不過從一旁的堤岸上,可以一覽公館灣和聳立海岸邊的將軍岩,更遠則可以看到形狀像極了一頭河馬的牛頭山(我真的覺得比較像河馬)。公館村很小,遊客也不多,會來此的大概是要緬懷舊政治犯的監獄吧,否則一般人都是從公館村後方的山路直接前往觀音洞!

  不過監獄,在某種狀況下實在也是綠島的代名詞了,小小一個島嶼,擁有著驚人的監獄密度,現在仍在收容犯人的,是法務部綠島監獄(崇德山莊),從民國六十年起啟用至今;綠島監獄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本時期的「火燒島浮浪者收容所」,於明治四十四年啟用(1911),專門收容所謂的浮浪者(無業流氓),位至在今日的牛頭山與將軍岩之間的海灣平地;民國四十年,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啟用了「新生訓導處」(稱莊敬營區),專門關押軍事審判的政治犯;民國五十四年設立「第三職訓總隊」(稱自強山莊),並接收新生訓導處,專門關押受管束流氓;民國六十年設立國防部的感訓監獄(即綠洲山莊),關押受軍法審判的政治犯以及管訓軍人;最後則有民國八十年設立的綠島技能訓練所(進德山莊),關押一般受刑人。除了崇德山莊仍繼續使用、進德山莊於民國九十一年廢止,其他的監獄則是在民國七十六年解嚴後廢止。


  *綠島監獄分布圖。藍色為進德山莊、紅色為莊敬營區、綠色為綠洲山莊、黃色為崇德新村。


  *從公館鼻看公館灣。


  *將軍岩,其實我不確定哪個才是將軍。


  *綠洲山莊外的毋忘在莒。


  *綠洲山莊與莊敬營區的外牆。


  *進德山莊的外牆。


  *環島公路從進德山莊與莊敬營區間經過,牌樓上寫著「革命之門」。


  *環島公路爬上牛頭山的半路,可以從高處看進德山莊(紅色屋頂)。

  在「監獄區」並未久留,騎車過酬勤水庫後來到了牛頭山大草原的入口,艷陽高照加上並沒有明顯指示,因此完全沒有遊客在此停留。我們走入了大草原中,幾隻山羊在我們前方不遠處奔馳著。越過一片林投林之後,眼前忽然一亮,超美麗的大草原就在眼前,牛頭山看似平緩,為海階地形,實際上是許多斜坡和局部的小山頭的集合體,三面環崖,是公館灣的最東側,也是綠島的東北角。

  登上了牛頭山最高處基點旁,可以遠眺公館灣的海岸裙礁,湛藍的水色令人心情愉悅不已;草原的另一頭,整群的山羊正在無憂無慮的啃著早餐,我們好奇的靠近,便三五成群的開始奔跑,逃向拙手笨腳的我們無法抵達的海崖邊;海崖邊的草坡上面可見到一些泥土露出來的小斜坡,由高到低一層層的如階梯般出現,這其實就是「地表潛移」的證據,也就是說牛頭山海崖側的土地正在慢慢的向海邊滑過去,不過這種滑移,大概還要好一段時間,才會崩落形成新的海崖。牛頭山岬角外,有幾個礁石小島稱作樓門岩,是因為這個小島上居然還有個海蝕門,不過從牛頭山的角度並不能看見海蝕門本身,而是從綠島燈塔的方向,可以遠遠瞥見。


  *山羊逃走中。


  *牛頭山高點附近的一處小碉堡。


  *牛頭山大草原是個海階地形,頂部大致平坦但略有起伏,遠方幾個石柱是局部火山集塊岩蝕餘。


  *公館灣與裙礁,最遠處隱約可見綠島燈塔。


  *山羊也喜歡躲在陰影下(左);山羊上下陡峭的崖壁是十分輕鬆的(右)。


  *海岸的火山集塊岩石柱。


  *海邊成群的山羊。


  *山坡上的小凹地渚水成池,是山羊們的主要水源。


  *樓門岩礁石。


  *飛岩,在牛頭山東北方,是臺灣的領海基點之一,用以界定臺灣的領海範圍。


  *海崖側多有一些裂隙出現,是地表潛移的證據。

  我們學山羊在石柱陰影下躲了一陣,才返回環島公路,往「觀音洞」前進。觀音洞其實是個小型的石灰岩溶洞,一條小溪在此成為地下伏流,並且在洞中有石筍發育,形似觀音而得名。洞中有如天然的冷氣房,大概是全綠島最涼快的地方吧。在臺灣,這樣的地方最後都會變成廟宇,供奉所謂「滴水觀音」,其實正是闡述這些「石觀音」是由岩壁上的滴水攜帶碳酸鈣,逐漸沉積在洞中的結果。一旁,小溪伏流似乎終止在某處,其實該地應該是所謂的「落水洞」,看似無處可去,但水其實可已經由岩石空隙下滲,至某處在流入海中。離開觀音洞時,見到有導遊帶著大批婆婆媽媽前來,還好我們已經逛完,速速離去前往滿心期待的「柚子湖」。


  *觀音洞入口。


  *觀音洞。


  *滴水觀音本尊。


  *伏流落水洞,看似平靜,實際上我推測水應該持續下滲中。

  騎車不久即抵達通往柚子湖老聚落的岔路,在此處必須下海階崖,至路底即為柚子湖聚落所在;往北可通往彎弓洞,往南則可通往奇美的「水下教堂」。柚子湖聚落位於海岸的一處低地,三面環海階崖,當地居民將這種海階崖受侵蝕後,內凹呈半圓形的地區稱作「湖」,除了柚子湖以外,牛頭山南側也有一個「楠子湖」。柚子湖又稱油子湖,聚落建築多以咾咕石疊砌再塗抹泥灰,也還能看到一些類似養殖池的建物,聚落外,海岸裙礁中則人工挖出了一條迷你碼頭,可以供小型舢舨或獨木舟出入。

  柚子湖聚落現在已經人去樓空,絕大多數的居民搬到台東成功鎮上,少數則留在綠島公館村,自然的景觀逐漸重新佔領這片平地。我們先往南行,在火山集塊岩與珊瑚礁之間慢慢行走,穿越過柚子湖南端的岬角,走過一條小溪,最終來到一處海蝕洞,整個洞仍有大半在海中,清澈湛藍的海水得以讓我們直接看到水下美景,活生生的珊瑚礁在海蝕洞中恣意生長著,偶爾進來幾道浪花帶來一點點的波動,讓珊瑚們有種搖曳生姿的感覺。此處就是所謂的水下教堂,據說潛水者從水下往上看,海蝕洞頂就像是教堂尖頂,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感受,也有人將水下教堂稱之為「藍洞」。在水下教堂驚豔完之後,回到柚子湖聚落繼續往北前往彎弓洞。彎弓洞是柚子湖北側岬角的一個海蝕門,由於整個海蝕門在中間轉了個彎,因此取名為彎弓。


  *柚子湖聚落所在的凹地。


  *聚落外人工挖開裙礁的小船澳,一旁則是聳立著的火山集塊岩石柱。


  *其實能夠把獨木舟安然駛入這個小船澳,技術應該是要相當的好。


  *柚子湖老聚落,人去樓空。


  *咾咕石堆疊成的屋牆,再抹上泥灰。


  *柚子湖南邊岬角是火山集塊岩所形成,剛好中間被切開一條小路。


  *柚子湖南側另一個小凹地,也是一個類似「湖」的地形,沿海有發育完整的裙礁。


  *這個「湖」中有條小溪澗流出,海崖很陡,因此勉強可以算是個瀑布。


  *小溪澗沿著珊瑚礁中的凹處逐漸往海邊流去,遠方岬角就是著名的哈巴狗。


  *水下教堂(藍洞),是一個尚未離水的海蝕洞,洞口生長了豐富的裙礁。


  *水下教堂裡頭的珊瑚礁生機盎然,水色湛藍而清澈。


  *各式各樣的珊瑚生長其中。


  *彎弓洞,是一個頗寬大的海蝕門。


  *從彎弓洞往外看集塊岩所形成的礁石。

  躲了一會兒的太陽之後,還是要繼續我們的環島旅程。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那大上坡,才能回到環島公路。緊接著繼續往南行,前往綠島最熱門的景點「小長城步道」,遠眺睡美人與哈巴狗的美景。小長城步道位於海參坪的北側岬角稜線上,該岬角即為水下教堂所在的位置,不過從上面無法瞧見;主要的景觀是南面的海參坪,睡美人則是海參坪南側岬角,與哈巴狗之間以一個海蝕溝相隔。海參坪中間有幾處火成岩,呈柱狀節理,學者推測這幾處火成岩與睡美人、哈巴狗所圍成的圓,原本是一火山爆裂火口,因海水侵蝕而剩下目前可見的幾個殘餘岩塊,後來海水侵入,珊瑚礁才開始生長在其中。

  睡美人與哈巴狗這個造型,應該是全綠島最象形的景物了,睡美人的脖子因底下一個海蝕門而顯得纖細,哈巴狗垂著大耳,尾巴朝向睡美人的頭趴睡,好似在熱帶湛藍的海洋上慵懶的曬著太陽。在這裡勾起了一些兒時回憶,不是很清晰,因此就在此刻,讓現在的記憶逐漸覆蓋上來,反正都是美好的。


  *小長城步道,走在岬角的稜線上。


  *小長城步道北側的風景,最遠處可看到樓門岩(照片左上)以及隱約看到小小的飛岩,照片中間的平地則是柚子湖所在地,但看不到聚落。


  *海參坪,指的是小長城步道與睡美人岬角之間的平地,可以看到睡美人、哈巴狗以及照片下方兩塊岩石,好像呈一個圓形,便是火山口所在的位置,蝕餘之後,才開始生長珊瑚礁。遠方是綠島南端的帆船鼻。


  *蝕餘的爆裂火口岩塊,可看到明顯的柱狀節理,珊瑚礁再依附其側。


  *另一塊蝕餘岩塊,也有明顯的柱狀節理。


  *睡美人,海蝕門讓他的脖子顯得特別纖細。


  *哈巴狗,耳朵好像有三分之一的身體這麼大!

  在小長城步道吹了一會兒的風,漸漸覺得肚子有點餓,且時序逼近中午,該是吃午餐的時間了,海參坪往南即可抵達溫泉村,我們猜想那裡應該有吃的,便速速騎車往南行,這一段路大多是下坡,腳踏車騎起來很輕鬆,只要注意別不小心騎的太快就好。不久,便抵達了溫泉村所在的低地,回頭望向北方睡美人的方向,已經看不出睡美人與哈巴狗的模樣,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象形了極了的石柱,名喚「孔子岩」,看起來就真的有那麼一點孔子的模樣,不過是在面壁。

  此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個疑問:「誰看過孔子啊,怎麼知道這就是孔子的模樣?」長年以來我們早就把孔子塑造成了這個模樣,還真是好奇是從誰開始,把孔子詮釋成這樣的外形呢?


  *孔子岩,各位覺得像不像?


  *溫泉村所在的海灣。

  結果到了溫泉村,想找食物,放眼望去卻全部都是羊肉爐,八月正中午大熱天的,沒人想吃羊肉爐啊!只好繼續騎車前行,冀望在朝日溫泉處是不是有些東西可吃。不過事後證明,什麼也沒有。朝日溫泉旁邊便是帆船鼻,與牛頭山類似,都是個大草原,既然已經逛過牛頭山,且日正當中的,在草原上沒什麼遮蔽,肚子又餓,因此對帆船鼻興趣缺缺,只稍微登高俯瞰了綠島朝日溫泉的模樣。小時候曾經在黑夜中泡過朝日溫泉,不過沒看到日出便回去睡覺了,我們這趟騎腳踏車,也不方便在黑夜中前來(畢竟住的中寮村和朝日溫泉幾乎是在綠島的對角線上),因此這次用眼睛看溫泉就好。

  朝日溫泉和帆船鼻附近,學者研究有一條「白沙線形」經過此處,是條右移逆斷層,沿著這條斷層,海水下滲至深處加熱後再湧出,因此形成溫泉。以往朝日溫泉最吸引人的是在珊瑚礁中間所鑿出的幾個窟窿,偶爾會有螃蟹跟你一起泡溫泉,十餘年前來的時候,已經建了一個人造浴池,現在整建的更具規模,不過我想最吸引人的,仍是那些窟窿吧!


  *從溫泉村通往朝日溫泉的道路,沿著海岸大致上都很平緩。


  *帆船鼻大草原,也搭配一個碉堡。


  *朝日溫泉。


  *現在朝日溫泉還有露天泳池了。

  離開朝日溫泉,途經紫坪、龜灣鼻、大白沙、石朗都不停留,直奔南寮商店街尋找食物,實在是太熱太餓了。決定綠島的西岸,在第三天返回台東前,再來好好的逛,午餐吃完已經接近下午三點,回民宿休息,沖個涼讓全身的曬傷緩和一點,晚上再來一份海草冰過過癮。


  *十餘年前的海草冰才沒這麼豐盛呢,就是剉冰、糖水加海草而已。

  第三天,同樣起個大早,在南寮吃過早餐後,直奔綠島西南側的大白沙浮潛區,是一片白色的珊瑚礁碎屑堆成的沙灘,外緣再有美麗的珊瑚裙礁,裙礁之外,海水陡然變深,正是浮潛的好去處,也造就了湛藍的水色。我們沒有打算浮潛,不過走進了大白沙的裙礁之上,裡頭陽燧足、寄居蟹、螃蟹、熱帶魚、海蛞蝓還有海參處處可見,令所有在大白沙的遊客都興奮不已。如此豐富的潮間帶生態,目前我在台灣僅三貂角海岸(野地旅0403三貂角)有過類似經驗,不過還是比不上大白沙這邊豐富。


  *大白沙浮潛區,白色的珊瑚碎屑加上裙礁。


  *一些小魚在裙礁裡頭優游。


  *還有螢光色的小魚。


  *海參,魚魚的最愛,但是我有點怕。


  *螢光色的螃蟹(左)和海參(右)。


  *珊瑚礁上到處都是這種像海星的生物,不過不是海星,而是陽燧足。


  *海蛞蝓,你找到了嗎?保護色超好!


  *芋螺和兩隻海蛞蝓。


  *彩色的海蛞蝓,超美麗!


  *大白沙裙礁全景,又是一幅令人讚嘆的傑作。

  在大白沙不捨的停留了近兩小時,才往北移動至龍蝦洞和馬蹄橋。龍蝦洞是個較寬的海蝕溝,也有人在裡頭尋找生物,不過比起大白沙,就遜色了不少,拍拍照便離開。馬蹄橋在龍蝦洞旁,是跨越另一個海蝕溝,站在馬蹄橋上可以聽到海水拍打蝕溝的浪聲,波濤洶湧的感覺,是一種聽覺的享受。不遠處還有幾個海蝕洞,不過比起第二天所見,都是小巫見大巫了。


  *龍蝦洞,是個寬廣的海蝕溝,中間還有一顆大落石,掉落年代已久,與底岩之間已經有了離水的珊瑚礁。


  *龍蝦洞。


  *馬蹄橋所跨越的海蝕溝(左)以及附近海岸(右)。


  *馬蹄橋附近的海蝕洞,規模不大。

  續往北行,是一片很寬廣的濱台,其上有積水成片倒映著天空,此處管制一般人下去遊玩,因此顯得安靜而自然。這裡便是龜灣海岸,龜灣的最西側是龜灣鼻,是綠島西側環島公路的一個高點,從這裡眺望龜灣海岸,景緻相當不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愛海參坪那多變的景緻。續行,在接近南寮一帶,便是石朗浮潛區,整體地形與大白沙相似,不過更為廣闊,不知是否因為接近南寮漁港之故,此處的潮間帶生物明顯比大白沙來的少,但我們還是有所發現,例如本次綠島行所看到的唯一一隻野生海膽!


  *龜灣鼻附近的龜灣海岸。


  *濱台上的靜水倒映著藍天白雲。


  *石朗浮潛區。


  *此處的珊瑚礁不知為何形成這樣一池一池的形狀。


  *岩縫中發現海膽。


  *小螃蟹。


  *不明的白色絲狀物,應該是某種生物的觸手之類的。

  離開石朗,很快的就回到了南寮,距離返回台東還有一點時間,就到了綠島機場、遊客中心、廟宇以及綠島燈塔再逛逛,順便買了名產,才準備踏上歸途。這次綠島之行雖然規畫了三天兩夜,且大多數時間天氣相當的好,不過對於這種優閒的生活,還是期望能夠再多一點,我們的行程就可以更鬆散一些。



  *依序為綠島發電廠(左上)、綠島鄉公所(右上)、綠島國小(左下)、綠島國中(右下)。


  *法務部矯正署綠島監獄(崇德新村)。


  *這趟沒看到的梅花鹿,還好買名產的店有養一隻。


  *中寮村主廟東合宮,主祀溫府千歲。


  *再訪綠島燈塔。


  *烏油窟,在綠島燈塔的東側,是個天然的游泳池。


  *從烏油窟遠望,遠方從左至右分別是樓門岩、公館鼻和牛頭山。

  其實三天兩夜已經很好了,不可以太貪心,果然,不久後綠島又開始下雨了。感謝老天爺賜與好天氣,也讓我們一行人留下對綠島的美好回憶。離開民宿前,有房客很驕傲的跟我們說,他們每年都來,我們也回應道:「我們會再來的!」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2,《臺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2.08.16-18造訪
2012.10.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