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野地旅0494:再訪六根村古蹟群[屏東佳冬]


  *蕭家洋樓一景,曾作為日軍招待所。

  佳冬鄉六根村,兩年前當我還是個大四生時,外埠教學參觀就已經造訪過這裡了(野地旅0238六根村)。不過當時楊氏宗祠整修中、蕭家古厝也因為時間晚了未能參觀,大致上只是走馬看花罷了,老師講解的東西大多也忘了。這次抵達六根村,時間也不算早,但還讓我有時間去參觀蕭家古厝,並補齊之前並未看到的「步月樓」。當然,也要去拜訪一下老朋友蕭家洋樓、敬字亭、西柵門、楊氏宗祠。

  佳冬在屏東客家的「六堆」防禦作戰體系中,與新埤、建功(野地旅0436建功庄)同屬於「左堆」,位於整個屏東平原的南側,防禦西側的閩南人勢力。佳冬作為整個左堆最西南側的聚落,防禦工事當然也不可少,清代佳冬便以莿竹圍城,設有四個柵門防禦,其中的伙房圍屋也大多具有防禦性質,其中最典型的便是蕭家古厝這間五進大厝,也是具有明顯的防禦功能。今日六根村仍留有西柵門與北柵門(改建)。


  *六根村古蹟分佈圖。

  不過佳冬的最後一役,並非是閩客之間的對抗,而是抵禦清廷割台後前來接收台灣的日軍。光緒二十一年(台灣民主國永清元年、日本明治二十八年,1895)時,中將乃木希典所率領的艦隊從枋寮登陸,等於是從六堆防禦體系的背後進攻。當時六堆緊急會議後,推舉右堆邱鳳揚為大總理,指派左堆蕭光明等人於六根抵禦日軍;而日軍則計畫由步月樓所在地的東柵門發起進攻,稱作步月樓之役,由於東柵門屢攻不下,因此半日過後日軍逐漸將炮火轉移至其他柵門;夜間日軍於南柵門改採火攻,加上西柵門失守,日軍才得以拿下左堆六根,使戰線北移至長治地區。

  日本統治下的六堆地區,早已失去了作戰能力,不過各處仍能見到早期客家人團結一致的蹤跡,六根便留下了不少史跡,步月樓門前的彈孔也讓人緬懷過去抗日的歷史。不過當柵門失去了禦敵的作用,聚落也就開始向外發展,如楊氏宗祠就位於西柵門的外側,日本人所建的佳冬神社(野地旅0493佳冬神社)則在六根村以東的地方,更別說今日的佳冬早就超出原本的佳冬竹圍,形成一個繁榮的市街了。與六根相關的史料,在蕭家古厝中仍有不少,值得細細品味。


  *蕭家古厝與蕭家洋樓。


  *六根村信仰中心三山國王廟。


  *蕭家古厝模型,可以一覽五落伙房的形式,東柵門就在大厝旁(照片右側)。


  *佳冬舊城範圍圖。


  *蕭家古厝內部一景。


  *蕭家古厝正身巴洛克式立面,是日本時期增建的。


  *蕭家古厝正面。


  *蕭家古厝面臨東柵門側,可見沒有開什麼窗與門,具有防禦性質。


  *敬字亭與一旁的佳冬市場。


  *步月樓,位於當年東柵門附近,原本做為蕭家的讀書室。


  *北柵門,已經改建。


  *楊氏宗祠,最具特色的是前方的太極兩儀池。


  *西柵門,大部分還保留原貌。

  這次聽了蕭家古厝裡頭的簡介,似乎對於六根村有多了一些些的認識,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楊氏宗祠和步月樓都未能一探究竟,這是不是代表著還有機會再來到這裡?回家利用Google地圖快速瀏覽了一下,發現聚落中還有許多伙房圍屋沒有看到,這也難怪今年初於南州七塊厝(野地旅0435七塊厝古厝群)參觀時,旭昇居的主人還跟我們說「佳冬比較精彩啦」!

  今日的六根村一點也不肅殺,反而是處處可見客家人的好客,若能有個一天在此慢慢品味,或許也是一趟不錯的文史之旅,因此這次無緣得見的楊氏宗祠和步月樓,就下次再見面囉。


2012.08.19造訪
2012.10.15完稿

1 則留言:

  1. 好作品要與大家分享呀~

    您好:
    作品真優啊,敬邀參加客委會主辦的"哈客旅行家"創意相片徵文活動,最高獎金5000元 !!
    時間有限,快來分享您的大作喔~
    活動網址 http://archives.hakka.gov.tw/event102A/
    客庄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rchives.hakka?ref=hl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