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野地旅0536:久違三貂嶺瀑布群[新北瑞芳平溪]


  *很久沒有來到三貂嶺瀑布群了,不過清涼的感受一樣沒變。

  醞釀了許久,終於選定在六月底的大熱天,跟幾名系隊的學妹到一起到三貂嶺瀑布群走走。四年半前,曾帶著另外三位學弟、妹造訪此處,冰涼的溪水、愜意的步道都沒有什麼變化,不過還是有些不太一樣。這次我驅車直接到三貂嶺火車站(野地旅0114三貂嶺車站)的對面,沿著指標,走鐵路橋跨越基隆河後,與學妹們會合(別問我為什麼都沒有學弟......)。

  隨手拍了兩列火車,便往碩仁聚落的方向前進,最大的不同就是原本位於平溪線鐵路旁的火車用水塔消失了,只剩下一塊平坦的綠草地。碩仁國小廢校多年,倒是沒有任何改變,天下為公的塑像仍然在登山口前,目視我們這群有點吵雜的遊客。舉步不久,就發現今日之行有個很大的挑戰,便是整條登山步道沿線都是毛毛蟲大軍,幾個小女生可是邊走邊哀號,連我也看得有點心裡發毛,還好沒像上次造訪,是穿著涼鞋;不過這應該也證明了,此處的生態環境還不錯吧!


  *跨越基隆河,可看到橋下河床有壺穴地形。


  *剛出三貂嶺車站的列車,復興號的身軀,載著去金六結的役男們。


  *水塔咧?


  *碩仁國小。

  時隔不久,聽到瀑布的聲音,此行第一個瀑布已經抵達了。是位於兩溪交會處的合谷瀑布,高約30公尺,寬9公尺。比起四年半前,水量似乎小了些,此外,觀景台的樹木又長高了些,河谷瀑布有點神龍見首不見尾。離開合谷瀑布後兩度跨越小溪,便是合谷瀑布兩支上游溪流,前次造訪時木橋遭沖毀,現在已有重建的索橋了。


  *合谷瀑布,神龍見首不見尾。


  *索橋合照。


  *第二次過索橋。

  過了索橋之後,沿著溪流往上源穿梭,森林覆蓋之下天氣似乎沒那麼炎熱,不久之後便抵達了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摩天瀑布屬於過懸型瀑布,控制瀑布高度位置的「帽岩」堅硬凸出,而受到瀑布下落回濺的水侵蝕以及因潮濕而產生的風化作用影響,帽岩下方較軟的岩層凹入山壁,使得瀑布落下之處懸空,為摩天瀑布的特色;瀑布高約41公尺。六月底,有好一陣子沒下過比較大的雨了,瀑布水量少如絹絲,不若上次來那麼壯觀。


  *沿著溪流續行。


  *林間小道。


  *摩天瀑布,水量稀少。


  *如絹絲般的摩天瀑布。

  離開摩天瀑布後,要開始爬升,並從瀑布的左側攀上高處。在這之前,先帶大家到摩天瀑布後方的「月眉洞」看看,月眉洞所在是砂岩層中的一層薄薄泥岩,硬度更軟,所以凹入成一道更細的洞。離開月眉洞後,就到了重頭戲,要攀爬索梯了。四年半前來時,飄著細雨,非常濕滑,因此這次特地交代了大家要穿運動鞋,不過這次天氣好,因此不會太濕滑,額外的挑戰是,當手往上抓時,經常冷不防地就抓到毛毛蟲,令人毛骨悚然啊!花費了約十分鐘,大家都成功往上爬,看來身手都很矯健。


  *月眉洞。


  *月眉洞與摩天瀑布。


  *往高處上攀的繩梯,要小心不要抓到毛毛蟲。


  *青竹絲大哥在休息,還沒有精力搭理我們。

  上攀後不久,便抵達了第三個瀑布「枇杷洞瀑布」,四年半前就注意到枇杷洞瀑布雖然同屬於過懸型,但是在凸出的帽岩中間有裂隙,一些水會從裂隙直接流出,而不會流到帽岩前緣才墜落,這次水小,更證實了這樣的觀察,因為所有的水都流到裂隙就跑出來了啊,根本沒有任何一滴水流到帽岩前緣!這也使得這次枇杷洞瀑布的水瀑變得很不清楚,有點難拍照。枇杷洞瀑布與摩天瀑布同樣屬於絹絲型、過懸型瀑布,高約31公尺。

  此時時值中午,一行人決定在此稍作休息,把隨身攜帶的乾糧拿出來,到瀑潭處納涼兼野餐。由於水少,瀑潭水也淺,大概到膝蓋高度而已,不過不建議大家太靠近瀑布,畢竟會有落石的危險,幾位學妹藝高膽大,還是到瀑布前晃了一圈,發現瀑布下方的底岩還有多個深切的壺穴地形,可能是受到瀑布垂直下落的流水影響,與一般河床上的壺穴淺淺的相比,是深了許多。瀑潭內魚蝦成群,生機盎然,我們的心情也隨之開朗。


  *枇杷洞瀑布所在。


  *枇杷洞瀑布不遠處就是摩天瀑布的上方,有壺穴地形。


  *正在「漏水」的枇杷洞瀑布。


  *根本沒有任何一滴水流到瀑布帽岩前緣的枇杷洞瀑布。


  *於枇杷洞瀑布前合影。

  到枇杷洞瀑布後,再努力一陣,爬到瀑布上方,這段山林步道便結束了,接上五分寮一帶的步道,這最後一小段,也是毛毛蟲最多的一段,尖叫聲此起彼落、迴盪山谷,一直很擔心造成山崩啊(想太多)!沿步道前行不久,進入一聚落「新寮」,步道正式結束。在新寮上個廁所,問過居民之後,預定三貂嶺瀑布群中最後一個瀑布「新寮瀑布」前進,新寮瀑布位於已經呈現荒廢狀態的「野人谷」景區旁,從入口牌樓邊的階梯可通往一土地公廟,可約略看見新寮瀑布的身影,只是草越發茂盛,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了。新寮瀑布高約13公尺,但只看的到瀑布頂端。


  *最後一段爬升的路。


  *新寮聚落內的新安居,胡姓人家。


  *新寮旁的溪床也有不少壺穴地形。


  *野人谷入口牌樓。


  *新寮瀑布頂端。

  按預定要從野人谷取路直接走到平溪線的大華站,途中還可以繞過去看一下大華壺穴景觀,不過這一段路走得令人好像發燒一般,最後在二度跨越基隆河後,看了橋下的壺穴就做數,直接返抵大華車站。等了約40分鐘,搭乘往菁桐方向的火車先抵十分站,吃了碗麵還有冰,又繼續搭車到嶺腳(野地旅0178嶺腳小鎮)站,帶學妹們看看嶺腳的煤業遺跡以及嶺腳瀑布,作為本次行程的結尾。


  *跨越基隆河的鐵橋。


  *橋下小規模的壺穴地形。


  *大華車站。


  *十分車站,人也太多了!


  *嶺腳蔡家。


  *嶺腳運煤五分車道。


  *嶺腳瀑布,是一個與三貂嶺瀑布群在外觀上完全不同的瀑布。高約11公尺,但水量大時最寬可達40公尺,是台灣除了十分瀑布以外的另一個簾幕型瀑布。

  這次的三貂嶺瀑布之行,場景與四年半前一樣,不過和不同的人一起出遊,感覺又有些不同。但這是一條很不錯的路線,倘若天氣稍涼,水量略豐的時候,例如初秋,是一條相當熱門的初級登山路線,有點刺激,但又不太危險。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或許我還會再願意來第三次吧!就看到時候誰要跟我一起「三遊三貂嶺瀑布群」囉!


  *本次行程地圖。


一、參考資料
1.沈淑敏,1988,〈台灣北部地區主要瀑布群的地形學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論文。


2013.06.24造訪
2013.07.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